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化学二轮复习策略【2015】

日期:2015-3-31 15:22 阅读:
  第二轮复习,首要的任务使学生们在复习时应将课本中各部分相应的知识点按其内在联系进行归纳,整理,将散乱的知识点串成线、连成片、织成网,纳入自己的知识结构之中,从而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知识体系。
  在第二轮复习中,梳理知识结构,提炼解题策略,总结方法,以元素化合物知识为基点,通过对具体物质的研究带动对概念的理解,从化学计算入手,通过逆向思维训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练习学会各种基本操作,通过综合实验提高实验技能。一般来说,按初中化学知识体系,分成如下四个知识板块进行:
  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复习,应注重对重要概念和原理进行反复咀嚼,仔细品味,揭示其内涵和外延以及概念之间的联系。尤其是一些易混的概念,例如:分子和原子、元素和原子、单质和纯净物、化合物和混合物、酸碱性和酸碱度等。这些概念往往都是学生在考试中的丢分点。所以,在复习中应对这些概念仔细分析,找出它们的异同点,并结合有针对性的训练题,在具体情境中加强对概念和原理的灵活运用
  元素化合物知识是复习中的重中之重。也是能充分体现考纲新精神的重要部分。因此,在复习中除根据各物质相互关系形成知识网络进行归纳外,还应多运用化学视角去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各类有关的化学问题。特别是诸如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新材料新能源开发等关系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和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像可燃冰的开发和利用,酸雨、臭氧层被破坏、温室效应、土地荒漠化、水污染、白色污染等环境问题。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和再利用,研制可降解塑料的目的。还有,通过燃烧条件,分析火灾事故中的失火原因,从而找出消除火灾隐患的方法。通过研究灭火原理,学会一些简单的灭火方法以及一些常用的安全自救常识。
  化学实验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复习中应明确实验考查要求,掌握大纲中规定的实验:①了解实验目的、原理、步骤、注意事项;②掌握使用仪器、实验操作的技能;③学会用实验方法鉴别常见气体,常见的酸、碱、盐等;④会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⑤会解释结论,得出结论;⑥会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等。重点复习实验探究,如影响食盐溶解速率因素的探究;鸡蛋壳、牙膏、岩石等相关成分的探究;辨别黄金饰品的真假等。同时,也要关注家庭小实验。
  化学计算的复习,大家知道,化学计算对于中考来讲,计算的总体难度下降,但我认为对计算能力的要求并没有降。首先应该是将计算题中所包含的各种类型进行知识的网络化;其次通过典型的例题来提高解题的准确性、规范性;(思路清晰、步骤规范、答案准确是解题的一般要求)再次让学生总结出解题的规律;第三要关注与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各类产品标签相关内容的有关计算
  巩固练习 (1)梳理第一轮复习中学生的易错题,在第二轮复习中及时的进行加强巩固;并且教师做好板演和样题解答示范,切实抓好学生答题规范。
  (2)每个专题出一套模拟试卷,试题的难度在紧扣基础知识的同时略高于第一轮试题的难度。可以提高学生的应试技巧和能力,训练学生做测试卷的中考适应性和合理分配答题时间能力。
Tags:中考,化学,二轮,复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