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物理:小孔成像实验题

日期:2015-10-27 11:38 阅读:
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提供的一道初中物理:小孔成像实验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 光的直线传播现象、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仅供同学们参考学习!
  小孔成像实验题
  探究题目:小孔成像规律。
  实验器材:针、不透明纸、白纸、白炽灯、桌子。
  探究设想:根据光的直线传播原理,研究小孔成像规律,这里的光源是白炽灯的钨丝,所成的像是钨丝通过小孔在白纸上成像的实验。
  (1)实验过程及问题:如图所示,在不透明纸上用针扎一个直径约1mm的小孔,让白炽灯发出的光穿过小孔射到白纸上,在白纸上可看到一个清晰的__________光斑,这种现象叫做_______________,这种现象是由于  _________形成的。
  (2)保持灯和白纸的位置不动,向上移动小孔,像的大小将变________,像的亮度将变   _______;
  (3)保持灯和小孔的位置不动,向上移动白纸,像的大小将变_________,像的亮度将变   ________;
  (4)保持小孔和白纸的位置不动,向上移动白炽灯,像的大小将变_________,像的亮度将变_________;以上三种实验方法是物理学中常用的方法,叫做________。
  (5)通过上述实验,我们得出怎样的规律?
  答案:
  (1)灯丝 ;小孔成像;光的直线传播;;
  (2)大;暗;
  (3)小;亮 ;
  (4)小;亮;控制变量法;
  (5)小孔成像规律:小孔所成的像是光源的倒立的实像,像的大小和亮暗随着光源到小孔的距离和光屏(白纸)到小孔的距离变化而变化:
  ①屏(白纸)离小孔越远,所成的像越大越暗;离小孔越近,所成像就越小越亮。
  ②光源到小孔的距离比相对于屏小
  考点梳理
  1、判断小孔成像情况的方法
  (1)由于屏的阻碍,光源射出的光线巾,大部分光线被屏挡住,只有那些指向小孔的光线,恰可沿直线通过小孔在光屏上形成光斑。这样光源的每一个发光点射向光屏的光线,都将在光屏上对应形成一个小光斑,而无数个小光斑组合起来,便在光屏上显示出一个倒立的与光源相似的图样,这一图样就是光源的像:这个像由于是实际光线会聚而成,因此是实像。
  (2)只有小孔足够小时才能成像。如果小孔太大,物体上任一点发出的光透过小孔后在光屏上形成的光斑就比较大,物体上相邻点发出的光透过小孔后,在光屏上形成的光斑就比较大,光斑重叠较多,使像模糊不清,甚至不成像。
  (3)像倒立,像的形状与物体相似,与小孔的形状无关。
  (4)像的大小取决于光屏到小孔的距离和物体到小孔的距离的关系。
  2、光沿直线传播的条件:
  光沿直线传播是有条件的,如果介质不均匀,光线会发生弯曲。例如地球周围的大气层就是不均匀的,离地面越高,空气越稀薄,从大气层外射到地面的光线就会发生弯曲。早晨,当太阳还在地平线以下时,我们就看见了它,就是不均匀的大气使光线变弯了的缘故,如图所示。因此应该说,光在均匀介质中是沿直线传播的。
Tags:初中,物理,小孔,成像,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