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中考时事政治(国际1月)

日期:2014-9-17 12:00 阅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4年元旦发表新年感言,声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安倍就修宪呼吁说,在日本和平宪法制定将满68年的现在,应该朝着把握时代变化的修改方向,进一步深化国民讨论。这一讲话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抨击。
  2014年1月1日,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的第十八个成员国。相比于欧元区整体处于艰难复苏进程,拉脱维亚2013年经济增速超过5%,在欧盟各国中表现最好。
  据越通社2014年1月2日报道,越南首艘“基洛”级636型柴电动力潜艇“河内”号1月1日运抵越南中南部军港金兰湾。这是由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负责为越南建造的6艘“基洛”级柴电动力潜艇的第一艘,标志着越南海军拥有了历史上第一艘潜艇。
  1月2日电,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人口自然减少数(死亡人口数减去出生人口数)多达24.4万人,减幅之大创历史最高纪录。日本人口从2005年开始转为自然减少,2006年曾出现人口增长,2007年开始人口再次减少,2013年是连续第七年减少。
  1月2日电,2014年伊始,印度总统慕克吉批准了《公民监察法》,从而使得这一拖延了近半个世纪的反腐法案正式生效。该法案1968年首次进入印度议会审议程序,但一直久拖不决。自2011年以来,印度著名反腐人士哈扎尔多次绝食抗议,督促印度政府加快推动该法案的通过。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日前发布《推动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报告。该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巴西、秘鲁、智利和哥伦比亚等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02年到2012年间,中拉贸易额增长了20倍,从120亿美元跨越到2500亿美元,受中国经济强势推动,拉美地区出口在此期间增长了25倍。拉美主要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大豆、铁矿石等大宗产品,已占有关国家外汇收入的80%以上。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月5日在印度南部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首次利用一枚国产低温发动机运载火箭将一颗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印度由此成为世界第六个掌握低温发动机火箭技术的国家。
  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期发表文章指出,非洲已成为全球恐怖主义的新中心,2013年成为非洲恐怖主义井喷年。在2013年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上,与会各国承认,非洲的恐怖主义形势出现恶化迹象。“2013年是非洲反恐非常糟糕的一年”,南非安全研究所所长雅基·西利尔斯对本报记者说。2013年,非洲恐怖主义袭击呈泛滥之势。
  1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总统奥巴马对下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的提名。耶伦将从2月1日起接替伯南克出任这一世界上最具影响力之一的经济决策机构的掌门人,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的首位女主席。这是上世纪80年代保罗·沃尔克离开美联储之后,该机构迎来的首位民主党主席。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受区域内最大的3个经济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经济增速放缓拖累,东盟十国2013年经济增长率从2012年的5.6%下降为约4.9%,低于此前预估的5.4%。得益于欧美国家经济复苏拉动出口,2014年东盟整体经济增速将回升到5.3%左右。
Tags:2015年,中考,时事政治,国际,1月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