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九)

日期:2015-11-6 14:37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资讯  2016中考复习进行时,为帮助同学们进行初中思想品德重点知识点复习,21世纪教育网为大家整理提供了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九),更多初中人教版思想品德中考重点知识点总结归纳,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九)
    第九课  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
    9.1 我们的共同理想
    1、我们的最高理想是什么?它有何特征?P112
    (1)我们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
    (2)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
    2、现阶段(初级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什么?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P113
    3、共同理想与最高理想的关系?
    (1)实现共同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必要准备和必经阶段.P113
    (2)实现最高理想,是实现共同理想的必然趋势和最终目的.P114
    (3)现阶段,我们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也就是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P114
    4、小康类型表现
    小康类型
    实现时间
    表现状况(特点)
    总体小康
    20世纪末
    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P116
    全面小康
    2020年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民主权利;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P116~117
    5、如何正确认识我国现在的小康水平?
    我国已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是,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P116
    [导学例题]P65-11—(1)谈谈你对我国目前达到的小康社会的认识.
    6、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哪一宏伟目标?
    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P116
    7、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有什么重要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们的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进一步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P116
    8、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要性.
    (1)现阶段,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P116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解决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需要,符合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是实现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的需要.
    9、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国将是一番怎样的景象?(或你心目中的理想社会是怎样的?)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民主权利;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人民享有更加良好的接受教育的机会;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P116~117
    10、拓展:请你为所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几条合理化建议.(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我们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各方面做出哪些努力?)
    (1)经济建设方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2)政治建设方面: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3)社会建设方面:坚持共同富裕,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积极解决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问题,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4)文化建设方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丰富人民文化生活.
    (5)生态建设方面: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11、我们应如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人受惠,人人有责.我们应该立足于中国的基本国情,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关注世界共同的问题,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导学]P65-11-(2)为了实现憧憬中的全面小康,我们应该怎么做?)
    (2)树立崇高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3)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知法、懂法、守法,自觉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
    (4)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行使监督权利,向有关部门献计献策.
    12、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基本特征、具体要求、美好蓝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P118
    [导学例题]P65-10—(2)说说你是如何理解和谐社会的.
    13、为什么要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性)117
    (1)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
    (2)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
    14、我们应该怎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对我们有何要求?/构建和谐社会,与个人有关吗?)P119
    (1)和谐社会,人人共享;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美好的社会,需要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我们既是和谐社会这首优美交响乐的享受者,更是演奏者.
    (2)只要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人人有责任、人人有行动、人人有贡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就能早日变为美好的现实!
    [导学例题]P80-27—(2)实现社会和谐,我们青少年应该怎样做?
    (联系实际谈谈:)
    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入到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做到:
    在家中: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遇事主动与父母沟通,与家人、邻居和睦相处.
    在学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遵守纪律,努力学习,关心集体,爱护公物,保护校园环境等.
    在社会:遵纪守法,讲究社会公德,讲文明礼仪,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等.
    在人与自然方面:珍惜资源,节约用水,倡导低碳生活等.
    在人与人方面:学会交往与沟通,礼貌待人.
    在人与社会方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
    15、家庭、学校、社区和个人和谐的表现有哪些?(中学生如何在家庭、社会、社会或社区生活中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P119
    家庭和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学校和谐──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遵守纪律;社会和谐──文明礼貌,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个人和谐──努力学习,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6、拓展:实现共同理想(中国梦)的信心来源于什么?
    (1)我国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3)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4)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坚持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5)实施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走自主创新之路等.
    (6)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17、拓展:列举我国目前存在的不和谐现象?解决这些问题,你有哪些好的建议?(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议)
    (1)不和谐现象:贪污受贿;网络谣言;贫富差距悬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资源紧缺、环境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大;区域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差异;城乡差距大,分配不公,社会治安问题多;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仍存在说谎、造假、作弊等现象.
    (2)建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共同富裕原则,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落实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
    18、拓展:社会生活中存在的这些不和谐现象说明了什么?近年来,我国政府为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指数)采取的重大举措?
    (1)①说明我国目前生产力水平还较低;②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③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④现阶段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举措: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全民医保体系;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
    [《复习指南》]P113-28-(1)近年来,国家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民生问题?
    19、拓展:党和政府重视民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表明了什么?
    (1)我国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2)我国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让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3)党和政府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4)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0、拓展:党和政府重视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有何意义?
    (1)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原则;是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需要.
    (2)有利于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或者:国家为什么要如此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见《复习指南》P113-28-(2)
    21、拓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活动
    (1)活动主题:"争做文明公民,促进社会和谐!""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等.
    (2)宣传标语:"和谐社会,你我共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幸福家园";"建设和谐校园,从你我做起"等.
    (3)活动形式:图片展览;板报、手抄报设计、网页制作;座谈会;班会;演讲比赛;社会调查等.
    22、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和谐社会有什么联系?《复习指南》P89-48-(3)
    9.2 艰苦奋斗 开拓创新
    1、我们为什么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必要性)
    (1)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自古以来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P120
    (2)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必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P120、122
    (3)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无一不是艰苦创业精神的结晶.P123
    (4)艰苦创业精神,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无论什么时代,都被人们视为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P124
    (5)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尤其是开拓创新精神.P125
    [《复习指南》]P88-47-(2)"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我们大力倡导和发扬什么精神?为什么要发扬这种精神?
    [《复习指南》]P114-29-(2)有人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没必要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了?"你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2、艰苦奋斗的集中表现是什么?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P123
    3、当前,为什么需要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
    (1)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创业实践需要创业精神的支持和鼓舞.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人类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无一不是艰苦创业精神的结晶.P123
    (2)在人类改造自然与社会的过程中,艰苦奋斗精神逐渐积淀为一种崇高的美德,成为后人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巨大动力.P123
    (3)艰苦创业精神,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P124
    (4)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尤其是开拓创新精神.P125
    [导学例题]P67-10当前,我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应该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发扬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精神.请说说这样做的理由.
    4、拓展:应怎样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或见《周报》P42"知识清单"第10题)
    (1)在思想上,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自强不息、不畏挫折的坚强意志,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自觉抵制奢侈浪费、互相攀比、贪图安逸的思想和行为,培养艰苦奋斗的崇高美德.
    (2)在生活上,要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合理、适度消费,不贪图安逸.
    (3)在学习工作上,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导学例题]P82-30—(4)请你从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立志报效祖国、做负责任的公民等方面写出倡议的要点.
    5、拓展:生活中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的表现.
    浪费粮食、水电;吃穿用上相互攀比,超前消费;缺乏自理能力,依赖性强;学习上怕吃苦,知难而退,不能独立思考,缺乏意志力和竞争意识等.
Tags:人教,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