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八)

日期:2015-11-6 14:36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资讯  2016中考复习进行时,为帮助同学们进行初中思想品德重点知识点复习,21世纪教育网为大家整理提供了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八),更多初中人教版思想品德中考重点知识点总结归纳,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八)
    第八课  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
    8.1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意义.(为什么要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什么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先进文化始终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P102
    (2)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P102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P103
    2、在当代中国,要发展什么样的先进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的内涵、含义)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P104
    [《复习指南》例题]P87-46-(1)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是什么?
    [导学例题]P60-9—(2)"打击网络和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哪一项建设?这一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是什么?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P104
    (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
    4、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是什么?(最根本的途径是什么/指导思想)
    最根本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P104
    [《复习指南》例题]P87-46-(1)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的是什么?
    5、如何理解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方向问题是根本问题.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P104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地位、作用.(谈谈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
    (1)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P105
    (2)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P104
    (3)作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P104
    (4)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为什么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P104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2)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8、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P105
    9、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两个方面?它们各自有什么重要性(地位)?
    (1)主要内容:一是思想道德建设;二是教育、科学、文化建设.P105
    (2)重要性(地位):①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P105
    ②发展教育和科学,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P106
    10、思想道德建设:
    (1)为什么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培育文明道德风尚.P105
    (2)我们应该建立怎样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思想道德建设的特征)
    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P105
    (3)在建立这一体系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怎样做?(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如何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或见《周报》P40"知识清单"第35题)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增强诚实意识为重点,自觉履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培育文明道德风尚.P105
    (4)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原则是集体主义,重点是增强诚信意识.
    11、发展教育和科学有何重要意义(重要性)?(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
    发展教育和科学,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当今时代,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弱,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的高低.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否顺利实现.只有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广大人民的综合素质和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P106
    1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P106
    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13、拓展: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如何发展先进文化?/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P104
    (2)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P105、106
    (3)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P107
    (4)善于辨别各种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并自觉地加以抵制.P109
    14、拓展:列举日常生活中的文明行和不文明行为.
    (1)文明行为:公共场合自觉排队,遵守公共秩序,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主动为老人、孕妇让座,言行举行符合礼仪要求等.
    (2)不文明行为:游览名胜古迹时乱涂乱画,或随意攀爬;随意张贴小广告;公共场合不排队;闯红灯、破坏公物、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粗话骂人、奢侈浪费、缺乏诚信等.
    15、拓展:如何杜绝不文明现象?(建议)
    (1)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宣传社会公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力度.
    (2)公民要自觉履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16、拓展:青少年如何为发展先进文化作贡献?
    (1)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履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2)树立崇高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3)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4)自觉抵制各种落后和腐朽的文化.
    17、拓展:谈谈我国要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①在当代中国,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②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③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④丰富精神文化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或答:加强文化建设有利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精神需要;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社会环境.)
    18、拓展:为什么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1)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但是,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都不成熟.
    (2)①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有利于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③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社会和谐.
    8.2 灿烂的文明之花
    1、为什么要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性质、意义)
    (1)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我国人民移风易俗、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伟大创造,也是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P107(性质)
    (2)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P108(意义)
    [导学例题]P62-4—(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何积极意义?
    2、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形式.(成就)P107
    (1)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创建优美环境、建立优良秩序、搞好优质服务的"创三优"活动,涌现出一批文明城市和文明社区.
    (2)创建文明乡村的活动:"文明户"的评选、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万村书库"活动及其他各种移风易俗活动,涌现出一批创建精神文明城镇的典型和文明村镇示范点.
    3、拓展:青少年怎样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怎样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P109
    (1)要善于辨别各种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并自觉地加以抵制.
    (2)共同创造洁净而优美、热情而温馨、活跃而向上、富足而安全的生活环境(社区).
    (3)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更加璀璨夺目.
    (4)树立远大的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遵纪守法,不断增强法制观念.(补充参考)
    4、拓展:你参与了哪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或道德实践活动形式)?参加这些活动有何收获?
    (1)活动形式:升国旗仪式;传唱爱国歌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文明上网,诚信做人"宣誓活动;参加"书香八闽"读书月活动及其他社区文化活动;参加"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助和义务植树、争当社区文明小卫士等社会公益活动.
    (2)收获:这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提高了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锻炼了实践能力,体会到奉献的价值.
    5、拓展:在我们周围,存在哪些"三俗"文化(落后和腐朽的文化)?
    变味贺卡、变味唐诗、暴力游戏、黄色电子图书音像制品等.
    6、拓展:为什么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三俗"之风(不健康文化)?
    (1)"三俗"(不健康文化)危害:污染文化环境,败坏社会风气,损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腐蚀毒害未成年人的心灵,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诱发违法犯罪.
    (2)抵制"三俗"意义: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推动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有利于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为青少年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7、拓展:面对不健康的文化,应怎么做?(如何抵制"三俗"之风?)
    (1)青少年:①要善于辨别各种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并自觉抵制这些不健康文化.②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摒弃庸俗的情趣.③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抗诱惑能力,明辨是非善恶,避免盲目从众.
    (2)国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实行依法治国,依法打击"三俗"内容,加强监督管理.
    8、拓展: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有何意义?(学习先进人物的意义)
    (1)是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2)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3)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4)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培育和弘扬文明道德风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5)有利于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9、拓展:向先进人物学习的实践活动.
    (1)宣传标语(活动主题):学习先进人物,争做道德模范;学习时代楷模,弘扬英雄精神.
    (2)活动建议(活动形式):办一期学习先进人物的专题黑板报或主题班会;开展学习先进人物的演讲比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社区文明小卫士等道德实践活动.
    10、开展向感动人物学习评选道德楷模,你认为在生活中、家庭里、学习上应该怎么做?
    《复习指南》P86-45-(3)
    [易混淆知识]
    一、关于"人民、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P76
    2、人民代表由人民依法选举产生,代表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是人民的公仆.
    3、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P76
    4、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P77
    5、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P76
    二、宪法和基本法律的区别和联系
    项 目
    宪 法
    普通法律
    区别
    内容
    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国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问题
    效力
    最高法律效力
    依据宪法,不得违宪
    制定和修改的程序
    制定要由国家成立专门的委员会起草;修改的程序比较严格
    只需一般程序,由半数以上代表通过
    联 系
    (1)都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法律,均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都对全体成员具有普通约束力.
    (2)都是工人阶级及其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
    三、"两个百年目标"P91
    1、建党一百年时(2021年):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成全面小康
    2、建国一百年时(204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四、公有制、国有经济、集体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
    1、公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P92
    2、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P92
    3、集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P92
    4、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P93
    五、制度类
    1、根本制度:社会主义制度.P81
    2、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P76
    3、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4、基本经济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P93
    5、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P95
    六、发展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心环节、基础工程
    1、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P104
    2、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P105
    3、基础工程:发展教育和科学.P106
    七、基本观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P95
    2、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P104
    3、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P105
    4、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P108
    5、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P10
Tags:人教,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