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六)

日期:2015-11-6 14:33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资讯  2016中考复习进行时,为帮助同学们进行初中思想品德重点知识点复习,21世纪教育网为大家整理提供了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六),更多初中人教版思想品德中考重点知识点总结归纳,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六)
    第六课 参与政治生活
    6.1 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国家
    1、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有权决定国家的重大事务.P76
    2、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机关是什么?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什么?P76
    (1)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我国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3)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复习指南》例题]P83-41-(1)每年3月,我国都要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国是.这说明了什么?
    3、我国人民是怎样行使国家权力的?(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途径、程序)?P76
    广大人民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选出代表,由他们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组成国家权力机关.再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分别行使管理国家、维护社会秩序的各项权力.
    4、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如何?它的主要职权有哪些?
    (1)地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位最高,权力最大;其他中央国家机关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并受它监督.P76、77
    (2)主要职权:修改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立法权;任免权,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等都由它来选举或决定;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P77
    [《复习指南》例题]P83-41-(2)……这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是怎样的?它的主要职权有哪些?
    5、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最高地位是如何体现的?(与其他机关——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关系)?P76
    同其他国家机关相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位最高,权力最大.其他中央国家机关都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并受它监督.
    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要向它报告工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对国务院及其各部门提出质询案,如果觉得它们的行为有问题或者对它们的工作不满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提出来并要求它们答复,并有权组织调查委员会来对特定问题进行调查.、
    介绍:国务院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最高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最高检察机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
    6、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P78
    (1)含义: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2)依据:宪法和法律.   主体:广大人民群众.
    (3)意义(重要性):①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长期治国理政经验基础上提出来的治国基本方略.(地位)②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4)基本要求: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可依(前提)、有法必依(中心环节)、执法必严(关键)、违法必究(必要保证).
    (5)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依法行政. 核心:依宪治国.
    [导学例题]P46-10依法治国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7、政府及其工作人民依法行政的意义?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如何依法行政?
    (1)政府能否自觉地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直接影响到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权威,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能否顺利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P79
    (2)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使政府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活动依法进行,符合法律的规定.P79
    [导学例题]P46-11谈谈你对"生活在法治国家里,人人都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体会.
    8、依法治国对公民个人的要求是什么?
    生活在法治国家里,人人都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国家利益,依法规范自身行为.P79
    9、如何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依法治国,就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P78
    (2)一切国家机关都必须依法行使职权.P78
    (3)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使政府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活动依法进行,符合法律的规定.P79
    (4)公民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国家利益,依法规范自身行为.P79
    依法治国的具体要求:
    (1)国家机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依法行使职权.P78
    (2)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使政府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活动依法进行,符合法律的规定.P79
    (4)公民个人: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国家利益,依法规范自身行为.P79
    [《复习指南》例题]P83-42-(1)实现依法治国,除了要建立完备的法律体系外,还需要在哪些环节做好工作?
    [导学例题]P46-10怎样才能让依法治国得以实现?
    10、拓展:为什么说法大于权?
    (1)我国实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一切国家机关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组织和建立起来的,都必须依法行使职权.
    (2)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使政府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活动依法进行,符合法律的规定.否则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3)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11、拓展:我国严惩腐败,打击暴力恐怖、食品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行为,体现了教材中哪些观点?
    (1)法律具有强制性和普遍约束力.(七下)
    (2)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我国实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九年级)
    (3)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七年、九年)
    (4)法律是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惩治犯罪的有力武器.(七下)
    (5)我国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八下、九年)
    6.2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1、宪法的重要作用(宪法与依法治国的关系):P80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依法治国的,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法是实行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2、宪法的地位:① 国家的根本大法;② 治国安邦的总章程;③ 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
    3、宪法的主要内容(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哪些根本问题?):
    规定了我们国家的性质、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P80;还规定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关的组织与职权、国家标志等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P81
    4、从内容上看,宪法与普通法律有何不同(区别)?P81
    宪法规定的是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普通法律只是对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等国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规定.
    5、我国宪法规定的我们国家的性质、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分别是什么?P81
    (1)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对我国国家性质的规定.(2)我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3)我国宪法指出:"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6、我国现行宪法的颁布及构成:1982年宪法是现行宪法,曾做过四次修订.它由序言和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四章构成.P81
    7、青少年应该怎样树立宪法意识?(青少年怎样维护宪法的尊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们要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宪法的习惯,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P82
    (补充参考:增强公民的权利义务观念,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以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并同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
    8、为什么说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1)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宪法是实行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P80
    (2)宪法规定的内容:①规定了我们国家的性质、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P80;②还规定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关的组织与职权、国家标志等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P81
    9、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效力的原因:(为什么说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
    宪法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是国家立法活动的基础.P82
    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权威,法律、行政法规的内容和精神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规定相违背,否则,就会因违宪而无效.P83
    10、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是怎样的?其具体表现是什么?
    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P82具体表现在:P83
    (1)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普通法律是根据宪法制定的,是宪法的具体化.
    (2)宪法与普通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权威,法律、行政法规的内容和精神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规定相违背,否则,就会因违宪而无效.
    (3)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4)同普通法律相比,宪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更为严格.
    11、宪法与普通法律的关系:P83
    (1)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宪法和普通法律是"母法"与"子法"的关系,即宪法为母法,普通法律为子法.
    (2)宪法与普通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权威,法律、行政法规的内容和精神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规定相违背,否则,就会因违宪而无效.
    12、什么是法律效力:指法律的强制力和约束力.P82
    13、宪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比法律更为严格,其目的是什么?
    目的:保障宪法的权威性和稳定性,使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健康发展.P83
    14、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①从内容上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②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③从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看,宪法比普通法律更严格.P83
    15、拓展:宪法与公民有何关系?
    (1)宪法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八下)
    (2)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九年P82)
    16、拓展:举办法制宣传活动有何意义?
    有利于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利于预防违法犯罪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17、请你为12.4法制宣传日设计几个活动形式(或请你提出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措施的建议)
    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开展法制讲座,举办漫画展,出一期法制宣传栏、黑板报,组织学生到少管所参观,到法庭旁听法院审判等.
    6.3 依法参与政治生活
    1、什么是公民的政治权利?
    公民的政治权利,是指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参加国家管理、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P84
    2、我国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应具备哪些条件?P84
    (1)年满十八周岁.(2)没有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
    3、公民在参与政治生活方面有哪些权利和自由?必须履行哪些政治义务?
    (1)政治权利:①选举权、被选举权.②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等政治自由.③申诉、控告或检举的权利.④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2)政治义务:①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②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③依法服兵役的义务.
    [导学例题]P50-9归纳公民的政治权利有哪些?
    4、公民应如何行使建议权、监督权?(公民行使政治权利或建议权监督权的表现)P84
    (1)关注国家建设、国家管理,对于改善环境、整顿秩序、维护治安等身边的事乃至国家大事,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自己的建议.
    (2)对于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举报.
    (3)对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其违法失职行为,有向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检举的权利.
    5、行使建议权、监督权的途径(渠道、方法):P85
    (1)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或直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人大常委会反映;
    (2)可以采用书信、电子邮件、电话、走访等形式,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
    (3)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行监督等等.
    6、公民行使政治权利(建议权、监督权)时应注意些什么?(公民应如何正确行使政治权利(建议权、监督权)?)
    ①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正确行使.②公民在行使监督权利时,应当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如实反映情况,必要时出示证据和各种证明材料.③投诉和举报时,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也不能采用贴大字报、聚众闹事等方法.P86
    [《复习指南》例题]P83-41-(3)在两会期间,公民积极建言献策是在行使哪项政治权利?在行使此项权利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导学例题]P80-27—(1)举报腐败官员的网民行使了什么权利?行使这一权利应注意哪些问题?
    7、什么是国家安全?P87
    国家安全包括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受侵犯,国家的秘密不被窃取、泄露和出卖,社会秩序不被破坏等.
    8、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与我们个人有什么关系?)
    国家的安全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没有国家的安全,公民个人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P88
    9、公民为什么维护国家安全?
    (1)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国家的安全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没有国家的安全,公民个人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P87
    (2)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也是青少年热爱祖国的具体体现.P88
    10、我们应如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怎样维护国家安全?)
    (1)①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②公民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公安机关报告.③公民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为国家安全机关执行公务提供便利条件和协助.P87~88
    (2)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P88
    [导学例题]P81-29—(3)青少年应怎样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1、拓展:网络问政/举行听证会/实许政务公开/公布"三公"支出/倡导"政府行政透明"有何意义?(公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行使政治权利有何意义?)
    (1)有利于增强公民的民主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参与政治生活,依法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尽到对国家的责任.
    (2)有利于督促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使政府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活动依法进行,符合法律的规定.P79
    (3)有利于政府了解民情民意,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4)有利于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5)有利于预防和惩治腐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12、拓展:政府决策为什么要问计于民?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问计于民"是人民参与国家管理的体现.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有依法行使建议权、监督权的权利."问计于民"有利于保障公民依法参与政治生活,尽到对国家的责任;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Tags:人教,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