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四)

日期:2015-11-6 14:29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资讯  2016中考复习进行时,为帮助同学们进行初中思想品德重点知识点复习,21世纪教育网为大家整理提供了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四),更多初中人教版思想品德中考重点知识点总结归纳,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四)
    第四课  了解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
    4.1 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1、我国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
    2、我国的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3、为什么要实行对外开放(实行对外开放的必要性)?
    (1)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在开放的世界中,国家要发展壮大,必须把自己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潮中去,闭关自守只能导致落后.P47
    (2)我们国家要发展、要进步、要富强,就要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一切先进文明成果.P48
    (3)适应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形势,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P48
    (4)总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实行对外开放,符合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技术发展规律,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P48
    4、什么是对外开放?
    我国对外开放是对世界上所有国家开放,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开放.P49
    5、对外开放的作用?P49
    对外开放使中国融入世界,与世界各国相互取长补短,在竞争与合作中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
    6、我国应如何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哪些关系?)
    (1)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P48
    (2)要对世界上所有国家开放,经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要开放.P49
    (3)必须始终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我们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P49
    (4)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既要积极敞开国门又要维护自身安全,既要借鉴、吸收一切先进的东西又要抵制一切腐朽的东西.P50
    7、对外开放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既要积极敞开国门又要维护自身安全,既要借鉴、吸收一切先进的东西又要抵制一切腐朽的东西.P50
    8、拓展:青少年应如何适应开放的世界?(在国际合作日益加强的今天,你准备怎样做?)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平等、开放、参与的国际意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将来参与我国的对外开放事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导学例题]P23-6-(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青少年应该如何为推进改革开放而努力?
    4.2计划生育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1、我国人口的现状如何?(人口国情)
    (1)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国情之一.P51
    (2)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P51
    (3)人口现状的其他特点:农村人口多,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人口分布不平衡,男女性别比失衡等.P52
    2、人口问题的本质是什么?——发展问题.P52
    从本质上讲,人口、环境、资源问题都是发展问题.
    3、人口过多和过快增长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何影响?P52
    人口过多和过快增长,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的社会生产力和消费资料的前提下,人口越多、增长越快,所需要的抚养、生活费用就越多,能够用于生产的费用和人均占有的消费资料就越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速度就越慢.
    [导学例题]P26-12-(1)说说人口过多和过快增长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问题.
    5、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原因?
    (1)人口过多和过快增长,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P52
    (2)只有严格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实行优生优育,使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大业的顺利实现.实行计划生育,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制定的一项基本国策.P52
    (3)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实行计划生育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P53
    6、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目的、具体要求和意义分别是什么?P53
    (1)目的: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2)具体要求: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3)意义: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实行计划生育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
    7、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的好处:
    晚婚、晚育,一方面有利于青年男女的身体健康和工作学习,并且能够更好地抚育后代;另一方面对于控制过快的人口增长也有重要的意义.少生,可以减轻国家、集体和家庭的负担,符合国家和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优生,可以提高人口素质.P53
    8、我国目前的环境形势(环境国情)是怎样的?(见《周报》P35"知识清单"第26题)
    我国生态环境的基本状况: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一些地区的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P54
    (或者: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但目前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不容乐观.)
    [《复习指南》例题]P73-46-(1)建设美丽中国奋斗目标的提出是基于我国怎样的国情?
    9、造成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一些地区的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P54
    10、目前我国环境问题的主要表现:
    (1)污染物排放量还相当大,远远高于环境自净能力;(2)工业污染治理任务仍相当繁重,有些经过治理的地方又出现反复,城镇生活污染比重明显增加;(3)不少地区农业水质、土质污染问题日渐突出,有些地方的农产品有害残留物严重超标,影响人体健康和产品出口;(4)部分地区水土流失、荒漠化仍在加剧.P54
    11、我国环境问题有什么危害?
    (1)威胁生态平衡.(2)危害人类健康.(3)影响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4)直接制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2、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必须作出怎样的选择?)
    我们应该关爱、保护环境.我们应该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共同建设美丽中国.P54
    13、拓展:如何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和青少年应该怎么做?/解决环境问题的措施、出谋划策)
    (1)国家:重视环保工作,加强环保知识的宣传,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依法治理环境,防治环境破坏和污染,依法追究破坏和污染环境的法律责任;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青少年:努力学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宣传环保知识,落实环保行动.针对本地区存在的环境问题,搞调查研究,向有关部门提出解决环境问题的建议.积极举报破坏和污染环境的行为等.
    或者: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的建议.
    (1)国家(政府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计划生育,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人口、环保知识和法律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严惩违反基本国策、破坏资源环境的违法行为.
    (2)企业:要积极依靠科技,推行清洁生产,节约资源,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增加环保投入.
    (3)公民: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增强人口意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积极向与破坏资源、环境的行为作斗争.
    [《复习指南》例题]P74-46-(2)为建设美丽莆田,你认为政府、企业、公众应该怎样做?
    14、拓展:计划生育宣传标语;环保方面的宣传标语(公益广告)
    (1)计划生育:少生优生,幸福一生;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少生一个,造福一代;计划生育,利国利民.
    (2)环境保护:呵护生态家园,共享碧水蓝天;保护家园,从我做起;生命源于自然,健康来自环保;破坏地球,就是毁灭自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青山.
    15、结合我国目前严峻的资源、环境状况,谈谈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意义.
    [导学P42-30-(2)]
    16、绿色消费,你打算怎么做?[导学P25-11-(2)]
    4.3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1、我国的资源状况(形势、国情)如何?P55
    (1)我国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总体上资源紧缺.
    (2)长期以来,我国资源开发利用不尽合理、不够科学,由此造成的浪费、损失十分严重.
    2、人类应如何正确处理与大自然的关系?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我们既不能做大自然的奴隶,无所作为,也不能以主人自居,对大自然随心所欲地发号施令.如果我们对自然只是一味地索取,必然会受到它的惩罚.我们应与大自然和谐共处.P56
    3、世界性问题?人口剧增、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生态危机.
    4、我国为什么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什么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或见《周报》P35"知识清单"第31题)
    (1)人口、环境、资源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形势严峻,已经直接威胁到我们和子孙后代的生存.P56~57
    (2)我们只有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才能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推动整个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P58
    5、可持续发展的含义与要求分别是什么?P57
    (1)含义: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
    (2)要求:可持续发展要求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认识到自己对自然、社会和子孙后代应负的责任.
    6、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重要性):P58
    (1)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
    (3)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复习指南》例题]P106-30-(1)莆田市在实现"发展好"的同时,也实现了"生态美",体现了莆田市长期实施了怎样的发展战略?实施这一战略有何重要意义?
    7、我们要自觉树立怎样的生态文明理念?
    让我们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P58
    8、怎样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如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如何建设美丽中国?/面对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状况,国家政府应该怎么办?)
    (1)坚持计划生育、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2)面对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国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推动整个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P57~58
    (3)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P58
    (建议、出谋划策:)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坚持计划生育、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复习指南》例题]P103-30-(3)作为莆田市民,请你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莆田建言献策.
    [导学例题]P42-30-(3)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请你向当地政府写一封建议书.
    9、我们青少年能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做些什么?
    (1)思想上:让我们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P58
    (2)行动上:①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如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双面用纸,垃圾分类和回收,不使用一次性物品、自备购物袋等;②积极同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行为做斗争;③向有关部门提出环保建议.
    10、拓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具体做到节能减排?(能为建设"美丽中国"或"美丽家乡"做些什么?)
    节约用电,做到人走灯灭,随手关灯;使用节能电器,多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节约用水,随手关闭水龙头,用洗衣服的水冲厕所;节约用纸,一张纸两面用,没用过的一面可以写草稿或自制成笔记本使用;能吃多少就买多少,不要浪费一粒粮食;尽量少用一次性物品,减少浪费.积极参加植树造林,保护野生动植物活动,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导学例题]P28-6-(3)日常生活中,我们能为节能减排做些什么呢?
    11、拓展:开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活动:
    (1)活动形式:①评选"青少年节能减排标兵"活动.②开展废旧物品创意大赛活动.③倡议节日不送纸质贺卡、改送电子贺卡.④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活动,增强节约意识.⑤学校采用主题班会、办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节能减排教育.
    (2)宣传标语:倡导绿色生活,争做环保先锋;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关心环保,从现在做起;支持环保,从小事做起;美丽中国人人共建,中国美丽人人共享.
    (3)活动意义:①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②能够帮助学生养成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③有利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11、拓展:地球一小时活动.
    (1)活动内容:地球一小时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向全球发出的倡议,呼吁公众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关上灯.
    (2)活动意义:能唤醒人们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培养低碳环保的理念和行为习惯.
    (3)众多国家和城市的参与表明:资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
    12、拓展:近年来,极端天气引发的灾害频繁发生.这给人类带来哪些警示?对此,我们应作出怎样的选择?
    (1)警示:①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如果我们对自然只是一味地索取,必然会受到它的惩罚.②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已直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我们应当刻不容缓地采取有效措施,防治环境污染与破坏,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
    (2)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与自然和谐相处;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4.4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1、为什么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重要性)
    (1)科学技术源于生产实践,并随着生产的发展,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力量.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促进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P60
    (2)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必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P61
    2、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现状(科技方面国情、成就与不足)?P61
    (1)优势(成就):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在世界的前列,像正负电子对撞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
    (2)劣势(差距):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
    3、我国为什么要加快发展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必要性)
    (1)科学技术发展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引起经济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的巨大进步.P60
    (2)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P61
    (3)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要迅速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加快发展科学技术.P61
    (4)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是实现我国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P62
    4、教育的重要地位、作用:(教育对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一个人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1)对国家、民族的作用:①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从一定的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P62②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条,就是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P63③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P63
    (2)对个人作用:教育关系子孙后代,涉及千家万户,和广大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接受良好的教育,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存发展的第一需要和终身受益的财富,甚至决定其一生命运.P63
    (联系:八下6.1"知识助我成长"P59~60的内容)
    [《复习指南》例题]P74-47-(2)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请你说明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
    5、为什么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为什么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原因)P63
    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只有把教育搞上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
    [导学例题]P30-7-(1)你认为国家加大教育投入的原因是什么?
    6、提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时代的高度,分析了全球范围内科技革命的突飞猛进,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所产生的巨大推动力量,以及对我国的严峻挑战,审时度势,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P64
    7、为什么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为什么要坚持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两个创新的重要性)
    (1)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而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教育创新能力.P64
    (2)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只有具有创新精神,我们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开辟新的天地.P143
    [《复习指南》例题]P74-47-(1)请你谈谈我国为什么要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P61、64)
    [导学例题]P31-8-(2)为何我国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导学例题]P40-27-(2)谈谈你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理解.
    8、为什么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1)我国有13亿多人口,资源相对不足,经济文化比较落后,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条,就是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P63
    (2)发展科技、教育,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大计,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只有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P64(意义)
    9、我们应该如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或见《周报》P35"知识清单"第35题)
    (1)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全面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P64
    (2)坚持"四个尊重"方针,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P96
    10、拓展: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怎样才能进入人才强国行列?)
    (1)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化人口在国为人才强国,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
    (2)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3)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4)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
    11、拓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中学生该做些什么?(青少年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1)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创新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2)积极参加小制作、小发明活动,勤动脑、勤动手,敢于质疑,敢为人先.(3)培养创新的兴趣和好奇心,提高观察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4)把创新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勇于创新实践.(5)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提高学习能力.
    12、拓展:我国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给予奖励,说明了什么?
    (1)国家高度重视人才,重视科技,重视创新.(2)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3)在我国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
    13、拓展:我国取得科技创新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1)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P35(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
    (2)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重视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4)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扬了艰苦奋斗、开创创新、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14、拓展: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说明了什么?
    (1)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
    (2)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成效显著.
    (3)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
    (4)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民族,是自强不息的民族.
    15、拓展: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有什么现实意义?
    提高生产力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增强我国的国防实力;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提高民族自豪感、自信心.
    16、拓展:青少年怎样才能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青少年应该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好哪些准备?/面对祖国建设对人才的需求,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1)珍惜学习机会,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2)了解社会对各种职业的角色期待,根据自己的个性与优势,从社会需要与自身的实际出发,确立个人的成长目标.(3)树立远大理想,勤于学习、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学会学习、终身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建功立业.(4)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5)增强竞争合作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17、拓展:(1)为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设计几条宣传标语.
    知识改变命运,科技增强国力;知识改变世界,科技改变生活;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财富;科技繁荣千秋旺,教育发展百业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等.
    (2)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设计宣传标语(公益广告).
    走自主创新之路,创中华民族辉煌;增强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发展;创新,科技腾飞的翅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等.
    18、拓展:请你为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大赛提供理论依据.
    (1)科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
    (2)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3)发展科技、教育是实现经济振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大计,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4)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5)体现了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有得于提高全民族(青少年)的创新意识.
Tags:人教,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