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记叙文六要素分别是什么?

日期:2020-6-9 10:50 阅读:

  记叙文六要素分别是时间、事情发生的地点、事情涉及到的人物、事情的起因、事情的经过与来龙去脉、事情的结果与结局。简单来说就是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

  

记叙文六要素是什么

  记叙一件事情要把时间写清楚,比如《开国大典》一文,表示年月日时等时间标志的语言有很多,“1949年10月1日、早上六点钟起、下午三点整、晚上九点半”,这些词语都是记叙文的时间要素。

  在《开国大典》中,地点要素主要有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上、主席台上。人物要素有主席、副主席、各委员、政协代表、农民、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师生、工人、城防部队等。

  开国大典之所以在下午举行,是因为国民党无法在下午破坏典礼的情况下,还能赶在天黑前返回。毛主席10月1日宣布人民政府成立,海陆空部队接受检阅,典礼顺利完成。

  记叙文的整个事件要写明事情发生的原因、主要经过、最终的结果是怎样的,以及反映了什么主题与道理。比如,我好好学习的动力来源于同学的刺激与嘲讽,数学卷子发下来大家都说我考满分是抄的,这就是我上进的起因,而结果就是经过努力成绩有质的飞跃,得到了同学的认可。

  记叙文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事件的细节和六要素去真实地反映和还原事情本身,使叙事更能真实可感,主题更加突出。在记叙过程中要详略得当,运用多种修辞手法和表达方式,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所要描写的人和事。

Tags:2020,记叙文,要素,分别,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