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说的标题有什么作用2020?

日期:2020-6-9 10:28 阅读:

  小说标题的作用:交代文章写作对象(人或物)、点明文章中心思想、交代文章写作情感、设置悬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作为文章的线索。标题是标明文章、作品等内容的简短语句,一般分为总标题、副标题、分标题。

小说标题的作用

  一、小说标题作用

  (1)以时间、地点、环境为题:点名时间、地点、环境,创设背景,渲染氛围。突出小说主题。线索作用、设置悬念作用。

  (2)以物件为题:结构线索,文章结构严谨,设置悬念,引发联想。概括故事情节,寄托作者情感,揭示主题,隐含比喻象征义。

  (3)以人物为标题:突出人物形象,暗示故事情节,紧扣中心,突出主题。

  (4)以形象特征为标题:铺开情节,呼应细节,对比讽刺,强化效果。

  (5)以事件为标题:突出主要故事情节,紧扣中心,突出主题。

  (6)以问题为标题:设置悬念,引发思考。

  二、小说标题常见命题形式

  1.请为这篇小说拟一个恰当的标题,并说明理由;

  2.把标题“××”改为“××”,你认为是否合适,谈谈你的观点和理由;

  3. “××”作为这篇小说的标题,有主题思想,结构艺术、象征意蕴等多方面的考虑。请选择一个方面,结合全文,陈述你的观点作分析。

  4.“××”作为小说的标题,意蕴丰富。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理解。

Tags:说的,标题,什么,作用,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