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敬业与乐业课后题练习及答案

日期:2013-9-24 16:05 阅读:
敬业与乐业·课后练习

基础题

1.注音或写汉字。
(1)rú( )家 (2)老dān( )
(3)xiè dú( )( ) (4)承蜩( )
(5)强聒( )( ) (6)骈( )进
(7)调( )和 (8)折( )本
2.解释词语。
(1)强聒不舍:
(2)用志不分,乃凝于神:
(3)惟其:
(4)旁骛:
(5)精微:
(6)敬业乐群:
(7)不二法门:
(8)神圣:
3.简答题。
(1)作者在开篇为什么要谈“有业”的必要?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中大量引用古今贤能语言的好处是什么?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作者认为凡职业都有趣味的原因是什么?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力题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第一要敬业。敬字为古圣贤教人做人最简易,直捷的法门,可惜被后来有些人说得太精微,倒变了不适实用了。惟有朱子解得最好。他说:“主一无适便是敬。”用现在的话讲,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业有什么可敬呢?为什么该敬呢?人类一面为生活而劳动,一面也是为劳动而生活。人类既不是上帝特地制来充当消化面包的机器,自然该各人因自己的地位和才力,认定一件事去做。凡可以名为一件事的,其性质都是可敬。当大总统是一件事,拉黄包车也是一件事。事的名称,从俗人眼里看来,有高下;事的性质,从学理上解剖起来,并没有高下。只要当大总统的人,信得过我可以当大总统才去当,实实在在把总统当作一件正经事来做;拉黄包车的人,信得过我可以拉黄包车才去拉,实实在在把拉车当作一件正经事来做,便是人生合理的生活。这叫做职业的神圣。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所以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惟其如此,所以我们对于各种职业,没有什么分别拣择。总之,人生在世,是要天天劳作的。劳作便是功德,不劳作便是罪恶。至于我该做哪一种劳作呢?全看我的才能何如、境地何如。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
4.解释下列加粗的字,并写出一个包含这个字的成语。
(1)一点不旁骛:
成语:
(2)拣择:
成语:
(3)因自己的才能、境地:
成语:
5.写出下面句子的主干。
敬字为古圣贤教人做人最简易、直捷的法门。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填空。
(1)各用四个字概括文中所列举的两件事。
①________________;②________________。
(2)概括本段文字的中心论点________________。(包括标点在内不超过20字)

创新题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般来说,旁观者未必清。
这些“旁观者”究竟清不清呢?其实,一点也不清。
试想,四个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按理说,人人都应当是“当局者”,是主人翁。碰到困难,自己应尽一份力量。顾炎武说得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可见他是不主张做旁观者的,何况我们是新社会的主人呢?如果你竟当了旁观者,就表明你完全忘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起码责任,这正是最大的“不清”。
一个人一旦置身于旁观者的地位,就会渐渐地与时代隔绝,与人民疏远,既尝不到创业的艰辛,也领受不到胜利的欢乐。甘与苦,爱与憎,冷与热,跟时代全不相通。这样就会变得庸俗猥琐,心胸狭隘,斤斤计较于蝇头小利,而不顾四化之千秋大业。正是所谓孟子所说的“不见舆薪”(一车子柴草都瞧不见),又何“清”之有?
可见今天的旁观者,因为不清——对四化前途不清,对社会规律不清,对时代潮流不清——才旁观的。而愈是旁观,便愈是“不清”了。
现时,那句流行已久的俗话似乎应当倒过来:“当局者清,旁观者迷。”这样一改,也许更符合唯物论的认识论。俗话又说:“袖手旁观。”“袖手”,正是旁观者的特点。凡事若不动手干,只是袖手观看,就不会有变革现实的实践。只凭看,怎么能看得清呢?
一切真知本来只属于亲身实践的人们。今天,对我们的事业和前途真正有清醒深刻的认识的,也只能是那些以主人翁的姿态变革社会、献身“四化”的人们。
7.给下列加粗字注音。
狭隘( ) 不见舆( )薪
8.结合原文,解释下列加粗的词语。
(1)匹夫有责:
(2)庸俗猥琐:
(3)袖手旁观:
9.议论文的论证方式,一般可以分为________和________两种。
上述的议论文从论证方式看,属________文。其中的“敌论”是________________。
10.“一点也不清”的“一点”指________。
11.从“一点也不清”出发,作者从哪几个方面进行批驳?
首先________________;其次______________;而后____________;最后________________。
12.本文论证的结论是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基础题

1.(1)儒(2)聃 (3)亵渎 (4)tiáo(5)qiǎng guō(6)pián(7)tiáo(8)shé
2.(1)~(7)略(8)崇高而庄严。
3.(1)必须先有业,才有可敬、可乐的依据,所以作者在讲演“敬业、乐业”以前,先要说说有业之必要。
(2)好处:①使文章更简洁精炼;②含蓄典雅;③增强说服力。(3)原因:①因为凡一件职业,总有许多层累、曲折,倘能身入其中,看它变化、进展的状态,最为亲切有味。②因为每一职业之成就,离不了奋斗;一步一步的奋斗前去,从刻苦中将快乐的分量加增。③职业性质,常常要和同业的人比较骈进,好像赛球一般,因竞胜而得快感。④专心做一职业时,把许多游思、妄想杜绝了,省却无限烦闷。

能力题

4.(1)马乱跑 好高骛远
(2)挑选 披沙拣金
(3)依照,根据 因地制宜
5.敬字为法门。
6.(1)当大总统 拉黄包车
(2)职业之神圣,凡职业都可敬,都应做到圆满

创新题

7.ài yú
8.(1)平常人
(2)庸俗不大方
(3)把手藏在袖子里
9.立论驳论 驳论“旁观者清”的观点,即“旁观者看问题清醒”
10.完全
11.批驳“旁观者”没有主人翁精神,忘记了自己是个中国人批驳“旁观者”与时代隔绝,与人民疏远,不知“当局者”的甘苦,无“清”可言批驳“旁观者”,因其不清而旁观,而愈是旁观便愈是不清 批驳“旁观者”,凡事不动手,不参与变革现实的实践,当然是看不清
12.对我们的事业和前途真正有清醒深刻的认识的,也只能是那些以主人翁的姿态变革社会、献身“四化”的人们。
Tags:敬业,乐业,课后,练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