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福州中考作文题立意及分析

日期:2014-6-12 11:16 阅读:
  福州中考语文科考生结束了,下面是2014年福州中考作文题的立意分析:
  首先我们来看看2014年福州的中考作文题:
  《自律》为题目.
这个标题的立意可以怎么进行分析写作呢?
  对于这样的作文题目,一定要是原创的、诚实的、真挚的,打动人,说真话,这样就能拿高分。
  考生在写作时,文章的切入点要小,不能面面俱到,要有真情实感,让自己心中的秘密,生命中的经历,心灵的感受充分地展示出来。这样的作文要比那些矫情的、言不由衷的、模仿抄袭的不知好多少倍!
  考生若能在文章中结合国学知识,展现考生的文化底蕴,便可锦上添花。
  如果考生选择的文体是议论文,要理清楚文章的层次感,可以从什么叫自律、为什么要自律、如何自律三个方面下笔写,注重文章逻辑性,把道理说清楚、讲明白。
  如果考生写的是记叙文,要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从生活感悟着笔,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从事件中体会到自律的重要性,或是不自律所带来的后果,事件描述应具体,情感表达要真挚。
  考生从自身角度出发,这样的作文有话说。如能谈谈中华文化,如“慎独”等古训当然更好。考生可以写如何将“欲望”自觉地、理智地控制在道德规范之内,并且能“省察于莫见莫显”之间,连不被人注意的细枝末节也不放过,当个“表里如一,人前人后都一样”的青年人。这样的例子应该每个学生都有经历过,所以大家都有话可说。
Tags:2014年,福州,中考,作文题,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