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中考作文预测:我也是生活的主角

日期:2013-10-11 10:59 阅读:
  也许你只是一滴雨露,但你怎能忘却自己滋润的一棵干枯小草快慰的欢笑?也许你只是一抹阳光,但你怎能忘却你拨开阴霾天空时人们眼中希冀的眼神?生活是一首乐曲,如果没有你我敲击的或高昂或低沉的音符,又如何能奏出甜美的旋律?

  请以“我也是生活的主角”为话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可以编述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文体不限,立意自定,题目自拟。

  【思路点拨】

  不读懂话题,容易出现两方面的偏差:一是误以为“生活的主角”就是以自我为中心,随心所欲,导致主题有误;二是忽视“也”的存在,这个限制语表明,“我”过去可能一直是被人忽视的。可以从两方面突破这个话题:一是写清成为主角的过程,在集体这个舞台上,可以说是“高手如云”,有智慧你才能成为课堂上的主角,有特长你才会成为舞台上的主角,有人缘你才会成为朋友中的主角。如果你是一个默默无闻而又想脱颖而出的人,自然得会忍受嘲讽与尴尬,经受痛苦与煎熬,那些曲折的经历是文章出彩的一个好方法;二是写出成为主角后的感受,追求的过程也许饱含苦楚,成功的幸福却满载甜蜜,要写活这种感受,大家得学会描写,可以用细腻的心理描写展示成长之后的快乐,也可以借美丽的景物描写抒发内心的情感。
Tags:2014,中考,作文,预测,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