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石家庄中考状元:张是卓

日期:2016-7-19 10:32 阅读:
  张是卓 河北省中考状元(15岁 来自石家庄市28中)
  2016年石家庄中考状元张是卓总分633分 考试经验分享
  7月3日,石家庄市中考成绩公布,地处新华区的石家庄第二十八中学学子张是卓以总分633分的好成绩,成为2015年石市中考状元。身着白衬衫、留着小平头、个头儿一米八……在众多学子中,张是卓并不算显眼,但如果你跟他交谈起来,便会充满愉悦,因为他在张嘴说话前总会对你呵呵乐。张是卓是如此形容自己成为状元这事儿的:“是一场梦吧!”
  他有主见
  认为“学霸”都该学点特长
  7月3日下午4时,张是卓急匆匆地往班主任盖春明的办公室跑,迎头撞上了学校教务处主任,教务处主任一句“你可能是市中考状元”把张是卓定在了原地。 “这肯定不是真的,比我强大的同学有太多。”张是卓说。谈起平日学习的技巧,张是卓说庆幸自己生活在幸福的9年级15班,在这个班里,老师不以成绩论英雄,而是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因为这种理念在,我们班这些所谓的‘学霸’,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特长。”张是卓边说边举例,“杨晨宇同学是数学天才,篮球打得特好;‘文科一姐儿’李嘉琪读过超级多的书……”而张是卓,除了日常学习之外,每日还坚持长跑,小提琴拉得也是可圈可点。
  张是卓将这种全面的发展称之为“螺旋式上升法”。他解释,只注重成绩的直线上升,短时间内固然能取得好成绩,但走不长。倒不如弹簧般的螺旋式上升,虽然每一次的进步都不明显,但有足够的时间让自己反思。
  “初中的知识其实并不难,听老师话,不要偷懒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我是觉得,每个人都该学点特长,这样的全面发展能提升自信,对学习也好。”在中考状元张是卓看来,学习一定不是读死书,要像28中校训那样“深思活学。”
Tags:2016,石家庄,中考,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