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杭州2013中考状元魏予祺:不爱奥数 爱文学

日期:2013-7-4 09:47 阅读:

    摘要:2013年杭州女状元魏予祺,不通宵作业,不用妈妈陪读,不爱奥数,爱文学。

魏予祺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瘦瘦的身子,即使一群人“长枪短炮”举着话筒对着她,讲话依旧不紧不慢,有条不紊,她就是魏予祺——2013年的杭州中考状元。

    魏予祺来自建兰中学,今年的中考总分是543分。其中,语文109分,数学118分,科学169分,英语117分,体育30分。

 状元不爱奥数,爱文学。

 对于魏予祺来说,这个已经摘得全市第一的分数并不意外。初中三年,每一次的考试,她的成绩总能排进年级前20名,发挥好的时候还能进前3。

 如此稳定的成绩,也让魏予祺轻松取得了学军的保送资格。然而,对于小妮子来说,带秉承着“考一考是一种经历”的精神,魏予祺走上了中考的舞台。

 总有不少人认为,苦读就能出成绩,但这一套在魏予祺身上行不通。

 基本上,每天作业都能在8点半前完成,然后保证10点半上床睡觉。空闲的时间,就会看小说、散文,特别喜欢卡尔维诺和张爱玲的书,有的时候一天能看一本书。再难啃的书,也看得有津有味,因为“我享受这个从不懂到懂的过程。”

 初三以后,魏予祺就没有再上培训班,周末空的时候,还经常和朋友出去运动,骑,骑自行车,打打羽毛球。

 另外,虽然数学成绩不赖,但魏予祺可不是靠奥数积累的,因为她从未学过奥数。

 状元妈妈从不“陪读”

 不靠奥数、不靠苦读,好成绩有何而来?

 每一堂课都会预习,每一次作业都会纠错,每一次考试都会总结……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习惯却给了魏予祺很大的帮助,让她每门课的成绩都平均且稳定。

 然而,这些良好的习惯都得益于予祺妈妈的教导有方。

 虽然从四年级起,予祺妈妈就从不过干涉孩子的成绩,但唯一的要求就是“专心做好每一件事”。

 予祺妈妈告诉记者,曾经因为跟风,就让孩子学习奥数,结果孩子却偷懒抄答案,让她生气不已。“不会做,可以不做,但不能弄虚作假,也不能不专心。”

 除此之外,予祺妈妈还提到,自己很不赞成家长陪着孩子读书。“你有你的生活,我也有我的生活。我不会说,为了你读书,我就连电视都不看了。”

 虽然不“陪读”,但予祺妈妈对女儿的关注一点也不少。女儿有一点点的脸色差、心情不好,她都看得出来,但不在必要的时候不会特别介入。

 杭州中考爱出女状元

 昨天,2013浙江高考状元出炉,理科状元来自镇海中学,文科状元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宏达高级中学,但两个状元都是女生。

 不仅高考爱出女状元,中考也爱出女状元。

 从2005年开始,杭州中考状元均出自十三中和文澜中学,但无一例外都是女生。

Tags:杭州,2013,中考,状元,魏予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