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南京2013年中考状元魏一凡:第一不可怕

日期:2013-7-4 10:13 阅读:

摘要:2013南京中考状元魏一凡,“留守少年”不言败。

魏一凡

    昨天16:07,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新城初中实施分层教学的第一届毕业生、初三 (9)班魏一凡同学以中考723分(总分740分)的成绩获得南京市中考第一名。向魏一凡同学表示祝贺!向新城初中表示祝贺!”这也揭开南京2013年中考状元的面纱。

    学习效率奇高

    中考满分740分,魏一凡考了723分。语文:113分;数学:118分;英语117分;物理99分;化学79分;历史59分;思想品德58分;生物、地理满分各20分,体育满分40分。

    “这一点也不奇怪,他确实科科都好。”班主任邓军是物理老师,他说,魏一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是年级第一。在老师眼里,他下了课和大家一样爱吃爱闹,同时学习效率非常高。

    魏一凡原来家住仪征,初三随父亲工作调动,上了家附近的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新城初中不分实验班,只是在数 学和英语两科根据学生情况“跑班”学习,这正好非常适合魏一凡。“魏一凡成绩好,但他总是说,光我一个人成绩好有什么用呢?我要把我们班都带上去。”魏一 凡也真的做到了,这次初三(9)班有九名学生都达到了南师附中的分数线,魏一凡的目标就是考上南师附中,现在有不少同班同学都能和他成为高中校友。

    生活丰富多彩

    魏一凡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估分是706分,估得较紧,没想到最后是723分,得了第一名。

    魏一凡最喜欢数学,不过他从来没有上过奥数培训课,喜欢自己找些奥数题做增加兴趣。他还特别喜欢看文学类的书,作文写得很不错。今年中考作文题是《书里有个“我”》,魏一凡从汪曾祺《端午的鸭蛋》说起,联想到自己曾经在成都生活的经历,非常难忘当地一种叫 “三大炮”的小吃。他说,童年是人生的一个根,永远忘不了。他语文只扣了7分,作文的出彩功不可没。学习之余, 魏一凡曾得过演讲比赛一等奖, 物理应用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还有数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

    他的课外兴趣相当广泛,他对经济特别感兴趣,《货币战争》《世界是平的》……都是他钟爱的书。

    很多琴童都是五年级放弃钢琴,魏一凡却从五年级下学期才开始弹钢琴,初中过了十级。“大概每天练半小时到一小时,因为我做作业快,有时间练琴。”魏一凡说。自己照顾自己

    魏一凡是父母老师眼里的懂事孩子,不仅仅是学习上不用人操心。其实,生活中,魏一凡常常是独自在家的“留守少年”。妈妈在仪征当老师,爸爸虽然在南京工作,但长期出差。“有时是父亲烧一点饭菜放在冰箱里,他回家热一热,有时候就是他自己烧饭吃。”班主任邓军 说,这个年纪的男孩子,能独立生活,在初三的关键时刻,管理好自己非常难得。“这也是他对父母的一片孝心,为了不影响他们的工作,他坚持自己照顾自己。”

    魏一凡说,这样的生活他已经习惯了,不觉得有多不容易。因为妈妈是初中老师,比较有教育方法,引导魏一凡 从小就养成了很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他从来不打疲劳战 。“晚上9:30准时睡觉,不管父母在不在家,作息都不变。”到了双休日,他也会睡懒觉,基本上都要赖到早上10点才起床。

Tags:南京,2013年,中考,状元,魏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