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部中考改革方案将取消体艺加分

日期:2016-9-21 08:47 阅读: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简称中考改革),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一些地方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同时,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也还存在着招生录取唯分数论、招生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亟待破解。
  据介绍,这次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新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以及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具体包括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等五大任务。
  《意见》要求,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
  同时,《意见》提出,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
  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意见》要求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各省也要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
  根据《意见》的部署,将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哪些地市进行试点由自己确定。”
Tags:教育部,中考,改革,方案,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