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大连中考物理说明大纲

日期:2014-1-13 11:18 阅读:
2014年中考物理一轮专题突破资料汇总
一、考试性质与命题依据
  初中毕业升学物理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物理学科的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物理学习方面达到《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初中阶段物理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物理学业考试命题主要依据教育部2005年《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2008年《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制定的《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大连市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和我市初中物理教学实际,力求反映考生的真实学业水平,发挥评价对初中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以促进全市初中物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命题原则
  (一)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灵活多样地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引导教学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
  (二)注意从实际中选取素材,考查学生在实际情境中提取信息、分析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引导教学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在背景材料上联系实际,在试题的考点上也突出应用性。
  (三)注意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引导教学注重探究过程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科学地认识事物、分析现象和把握规律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实验动手操作能力的考查,以引导学校重视实验教学。
  (四)试题内容兼顾学生的性别、地域和民族等差异;试题内容科学、正确,表述无误;试卷题量适中,难易程度适当,难点分散;试卷结构科学、合理;试卷形式规范。
  (五)注重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考试命题有利于引导教师改进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考试命题要有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
Tags:2014,大连,中考,物理,说明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