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福建石狮市中考改革:物理、化学成绩记入中考总分

日期:2015-10-22 14:02 阅读:
  近日,石狮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石狮市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工作方案》,将从四个方面对普通高中招生进行改革。21世纪教育网小编了解到,2016年石狮市中考主要有四大改革,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物理、化学成绩记入中考总分。从2016年起,中考将同时公布物理、化学原始成绩,卷面满分各100分,分别按原始分的60%和40%计入中考总分(折合成绩采取四舍五入办法,保留1位小数点)。中考总分为语文、数学、英语3科原始分和物理、化学2科原始分折合成绩的合计分值,满分为550分。从2017年起,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等五个学科中考等级,将按A、B、C、D分别对应10、8、6、4分,转化为等级总分,计入中考总分,中考总分满分为600分,实行全等级基础上加总分的普通高中录取办法。
  二是2016年一级达标中学定向生分配比例提升至60%。逐年提高一级达标中学定向生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让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优质高中。引导小学入学和小学毕业生就近升学初中,避免学生家长盲目跟风择校,减轻中心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压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调整一级达标高中定向生的录取办法。一级达标高中定向生录取,采取“先降等级、后降分数”的录取办法。先按定向生计划总数1:1.5降等级确定入选考生,后将入选考生按语数英物化五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逐校降分录取。为确保农村初中校完成定向生招生计划,具有石狮沿海五镇5所初中校(石狮二中、石狮五中、石狮七中、蚶江中学、银江华侨学校)学籍的考生,在一级达标高中定向生录取时,可比中心城区初中校多降2个等级、总分降5分进行录取。降等级、降分数后如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定向生指标吊销,吊销的定向生指标在全市所有中学考生中,根据考生的志愿,按等级、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四是实行多元的高中招生录取办法。继续实行推荐生、统招生、定向生、特长生等多元的录取政策。支持普通高中根据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招收在体育、艺术等方面有特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2016年,特长生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4%以内。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逐步扩大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范围。
Tags:中考,2016,福建,石狮市,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