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空军和民航招收飞行员标准

日期:2013-9-2 13:51 阅读:

  2013年招飞10月启动,报名、体检、政审、复查、录取陆续进行。招收飞行员主要有空军招飞和民航招飞。

  空军招飞和民航招飞都要对报名者身体素质进行检查:查身高、体重、视力、血压、色觉。

  之后进入到空军招飞和民航招飞的体检环节:

  空军招飞和民航招飞的体检,实行的都是单项检查淘汰制,只要有一项检测项目不合格,整个检测即面临“终结”。

  飞行员体检主要围绕身体素质和心理品质,考生必须通过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外科、皮肤科、内科、神经精神科和特诊科,近150个小项的全面检查。其中眼科、内科和外科的淘汰率已达到40%。在检测过程中,除了常规的检查,还有一些较为有趣的检测项目。

  下面为飞行员体检是一些有趣的检查项目:

  转椅:49圈旋转体验飞翔——考生闭着眼睛坐在特制的转椅上,头靠椅背的头托,以2秒1圈的速度匀速地跟着转椅转动49圈;旋转过程中考生需左右不停摆动60度——直接模仿飞行员高空飞行的感受。检测停止后,考生反应不强烈或者能较快恢复常态将被认为表现优异。

  脑电图:考核对闪电的反应——与平常人上医院做脑电图的情况不一样。在脑电图检查过程中,双眼闭合的考生会接受灯光的短暂刺激。灯光主要是模拟高空闪电的频率,通过灯光刺激了解考生相关的身体机能的反应。脑电图检查的淘汰率一般在3%至5%。

  心理品质:限时抢答飞行动机——心理品质的优劣对飞行人员的成才和飞行安全影响极大。它共分3个平台,一平台为考生限时答题,在一个半小时内回答近500道题,内容除比较刻度、隐藏图形、识符标数等智力测试外,还需要考生迅速回答飞行动机和个性特征;二平台对考生的特殊能力、情绪生理指标进行检测,形式像“电子游戏”;三平台测试则包含室外活动,如动作模仿、跳绳、集体游戏、球类活动、跳马、25米折返跑等。

  由于飞行员行业的特殊性,这些检查项目是必不可少的,具备一定特殊性,因此才出现招飞高落选难入选的情况,但是一旦成为一名飞行员,其待遇和就业是非常可观的。

Tags:2014年,空军,民航,招收,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