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黑龙江普通高校体育专业乒乓球专项测试内容与评分

日期:2015-10-29 12:00 阅读:
    以下是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的2016年黑龙江普通高校体育专业乒乓球专项测试内容与评分标准,以供大家查看!
    (一)考试内容
    1、正手1/2台移动攻球。
    2、左推右攻或两面攻。
    3、发球抢攻。
    (二)考试方法
    1、正手攻球(共计13分其中达标10分,技评3分)
    图示1:
    考官
    考生
    ①考生站于本方球台对来球采用正手攻球的方式进行回击。正手攻球考生站位要离球台在50cm以内,不得离球台过远。击球时考官将球有规律的送至A区和B区。考生将球回至C区,进行连续击球。使用左手持拍的考生进行侧身攻球。
    ②考试中连续击球20次,以考生所击球的成功次数为最后成绩。每位考生各有二次机会。
    ③在考试中如出现考官失误、擦网、擦边现象可累计继续进行考试。
    2、  左推右攻或两面攻(共计18分其中达标15分,技评3分)
    图示2:
    考生
    发球机
    ①考生站于本方台区从反手(正手)位击球,然后利用步法的移动到正手(反手)击球,依次类推对发球机发出的球进行回击。身体离球台不超过50cm将发至A区的球回至D区,将发至B区的球回至C区。以防止发球机对球的干扰。
    ②考试中发球机连续发出15组球(反手攻和正手攻为一组)以成功的组数为最后成绩。每位考生各有一次机会。
    ③发球机的速度为3—5,上旋旋转为1—2,频率为4—6。
    3、发球抢攻(共计9分其中达标5分,技评4分)
    图示3:
    考生
    考官
    ①考生站于本方球台的左半区,使用正手发下旋球,将球发至对方台面的左半区,然后侧身进行正手攻(拉)下旋球。考生将球发至A区,考官将球从A区送至B区,考生进行侧身的攻(拉)。左手持拍的考生站于C区的位置进行发球抢攻的考试。
    ②发球和侧身攻(拉)为一组,共进行10组。以成功的组数为最后得分。
    ③在考试中如出现考官失误、擦网、擦边现象本组从新测试。
    (三)评分表
    1、正手攻球
    ①测试(10分)
    数量 20 19 18 17 16 15 14 13 12 11
    得分 10 9.5 9 8.5 8 7.5 7 6.5 6 5.5
    数量 10 9 8 7 6 5 4 3 2 1
    得分 5 4.5 4 3.5 3 2.5 2 1.5 1 0
    ②技评(3分)
    级别 优 良 中 差
    评分标准 击球弧线低,速度快,落点稳定,控制球能力强。 动作协调,击球质量较好,控制球能力较强。 动作基本协调,击球质量一般,控制球能力一般。 动作不协调,击球质量不高,控制球能力差。
    得分 3.0分 2.9—2.3分 2.2—1.6分 1.5—0分
    2、左推右攻或两面攻
    ①测试(15分)
    数量 15 14 13 12 11 10 9 8
    得分 15 14 13 12 11 10 9 8
    数量 7 6 5 4 3 2 1 0
    得分 7 6 5 4 3 2 1 0
    ②技评(3分)
    级别 优 良 中 差
    评分标准 击球弧线低,速度快,落点稳定,控制球能力强。 动作协调,击球质量较好,控制球能力较强。 动作基本协调,击球质量一般,控制球能力一般。 动作不协调,击球质量不高,控制球能力差。
    得分 3.0分 2.9—2.3分 2.2—1.6分 1.5—0分
    3、发球抢攻
    ①测试(5分)
    数量 10 9 8 7 6 5 4 3 2 1 0
    得分 5 4.5 4 3.5 3 2.5 2 1.5 1 0.5 0
    ②技评(4分)
    级别 优 良 中 差
    评分标准 攻(拉)球动作舒展大方,手感和弧度落点好,速度快力量大,质量高,移动和控球能力强。 攻(拉)球动作动作协调,落点相对好,击球质量较好,移动合理控制球能力较强。 攻(拉)球动作基本协调,击球质量和落点一般,控制球能力一般。 攻(拉)球动作不协调,击球质量和落点较差,移动和控制球能力差。
    级别 优 良 中 差
    得分 4.0分 3.9—3.0分 2.9—2.0分 1.9—0分
    注:1、以上考试正手1/2台攻球和发球抢攻由陪考官进行考试。左推右攻或两面攻由发球机进行考试。发球机的速度、旋转和频率以考试当日的标准为主。
    2、考试中的所有项目都由发球机发出的球直接落入考生所在的球台方向。
Tags:2016年,黑龙江,普通高校,体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