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黑龙江普通高校体育专业排球专项测试内容与评分

日期:2015-10-29 11:59 阅读:
    以下是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的2016年黑龙江普通高校体育专业排球专项测试内容与评分标准,以供大家查看!
    (一)考试内容
    1、二传传球
    2、接发球垫球
    3、上手发球
    4、一般扣球
    (二)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1、二传传球方法与评分标准
    如图所示教师在六号位抛球至三号位,考生在三号位将球传至四号位所能扣的球,连续传球10次。
    达标:凡将球传有一定弧度并落到扣球位置上。达标一次得0.75分
    技评:动作不规范为不及格,传球手型正确但动作不协调为及格,传球手型正确动作协调为优秀。
    2、接发球垫球方法与评分标准
    如图所示教师在对方场内发“一般球”,考生在场内六号位接垫球,把球垫到二至三号位之间。连续垫球10次。
    达标:凡将球垫有一定弧度并落在二至三号位之间,达标一次0.75分
    技评:动作不规范为不及格,垫球不到位动作比较正确为及格,垫球到位动作规范协调为优秀。
    3、上手发球方法与评分标准
    如图所示考生在指定的发球区自选一种上手攻击性发球,连续发球10次。
    达标:每次发球凡发球落在接近边线或端线处(含球压线)为达标。成功一次得0.75分
    技评:动作不规范为不及格,发球有一定的攻击性但动作较差为及格,动作规范有一定攻击性为优秀。
    4、一般扣球方法与评分标准
    如图所示学生自己选定四(二)号位扣球位置,如图由教师或学生在三号位做二传传球,考生在四(二)号位上自己给一传后助跑起跳扣球,每个考生连续扣球10次。
    达标:凡扣球成功一次,得0.75分
    技评:助跑起跳不连贯动作不正确为不及格,助跑连贯扣球时机较差击球手法正确为及格,助跑起跳连贯扣球时机准确击球手法正确为优秀。
    (三)具体要求
    1、二传传球:所传出的球有一定的弧度,落点在距离标志杆40厘米左右,距球网40厘米左右。
    2、接发球垫球:能够准确判断来球方向和快速移动取位,垫出的球弧度适宜,落点准确。
    3、上手发球:所发出的球弧度适宜、落点突出并具有一定的攻击性。
    4、一般扣球:所扣出的球有一定的攻击性,扣球线路清晰。
    (四)评分表
    项目 基 本 技 术
    二传
    传球
    达标 0.75 1.5 2.25 3 3.75 4.5 5.25 6 6.75 7.5
    技评 0.1—0.8 0.9—1.6 1.7—2.5
    成绩 不及格 及格 优秀
    接发球垫球 达标 0.75 1.5 2.25 3 3.75 4.5 5.25 6 6.75 7.5
    技评 0.1—0.8 0.9—1.6 1.7—2.5
    成绩 不及格 及格 优秀
    上手发球 达标 0.75 1.5 2.25 3 3.75 4.5 5.25 6 6.75 7.5
    技评 0.1—0.8 0.9—1.6 1.7—2.5
    成绩 不及格 及格 优秀
    一般扣球 达标 0.75 1.5 2.25 3 3.75 4.5 5.25 6 6.75 7.5
    技评 0.1—0.8 0.9—1.6 1.7—2.5
    成绩 不及格 及格 优秀
Tags:2016年,黑龙江,普通高校,体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