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年保送生招生简章

日期:2014-9-12 10:03 阅读:
  
  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学科特点和招生需求,学校决定2015年继续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
  一、领导机构
  成立由校长、分管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自主选拔录取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自主选拔录取工作。
  二、招生对象
  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且综合素质优良、学业成绩良好的文理科高中毕业生(注:文科生只限黑龙江省生源)。
  三、招生计划
  自主选拔录取人数不超过2015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纳入学校年度本科招生总计划。自主选拔录取专业在我校本科专业中予以安排。
  四、选拔方式及报名条件
  我校自主选拔录取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选拔方式,每位申请考生只能选择一种方式参与选拔。
  (一)笔试面试相结合
  以“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的原则,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参加我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根据笔试加面试总成绩择优选拔。
  申请笔试学生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三等奖及以上;
  2.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奖项;
  3.高中阶段获与其高考科类(理工类、文史类)相对应的其它国家级学科竞赛、联赛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奖项;
  4.高中阶段获发明专利或拥有其他学科专长;
  5.学业成绩在所在中学名列前茅且在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或获得地市级表彰奖励;
  对于个别具备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但没有获得相关奖励或证书的学生,中学经公示无异议后,可以向我校推荐。
  (二)面试
  以“个人自荐、中学认定”的原则,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参加我校组织的专家面试,根据面试成绩择优选拔。
  申请面试学生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三等奖;
  2.高中阶段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
  3.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包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一、二、三等奖;
  4.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
  5.高中阶段获发明专利(不包含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
  6.在某一学术领域里具有特殊专长或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并有充分证据。
  五、选拔流程
  (一)全面公示
  中学应在校园显著位置张贴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公示推荐、审核学生名单和相关信息,做到信息公开和程序透明。
  (二)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15年1月2日—17日
  申请考生登录“哈尔滨工程大学网上报名系统”(http://zzzs.hrbeu.edu.cn)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步骤请参照网上报名系统说明。
  (三)提交材料
  截止时间:2015年1月17日前(以寄出邮戳日期为准)
  完成网上报名考生,将以下材料以快递方式寄送至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快递封面标明“申请笔试”或“申请面试”:
  1.《哈尔滨工程大学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
  2.高中前5学期期末考试及高三历次月考原始成绩单(应包含每学期班级及学年排名,并标明本人位置);
  3.报名条件内所提高中阶段获奖证书或相关证明复印件;
  5.申请人亲笔撰写的个人自荐材料(突出个人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学科意愿等600字左右)。
  要求报名材料真实,一经发现报名材料有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并通知所在中学。报名材料复印件均需使用A5纸张,并依序装订成册,所有报名材料(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均须经中学认定盖章,所有材料不予退还。未按要求报名、报名材料不合要求或未按时寄达者,视为无效报名。

Tags: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年,保送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