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高考:别用高考倒计时增压

日期:2014-4-28 09:15 阅读: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有些高三年级的黑板上出现了“距高考还有××天”的倒计时记录,有些高三生家里也有一些电子设备显示着“还有××天高考”,还有些高三生父母更是每天提醒孩子“离高考只有××天了,快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吧!”其实,对考生来说,各种形式的高考倒计时不一定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反而可能增加压力。

  高考倒计时容易让考生更加紧张。高三繁忙的复习中,考生的生活相对枯燥,比较紧张。考试临近会对考生带来一些压力,如果无法正确对待,就可能影响备考情绪。高考倒计时,容易让考生产生时间紧迫的感觉,无益于考生缓解压力,反而会更加紧张。本报记者就曾采访过这样的考生:距高考已经很近了,每天早上一起床,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就在眼前晃,接下来一整天都感到焦虑,精力不能集中,看书不进脑子,复习毫无效果。

  高考倒计时可能打乱考生的复习计划。高三阶段,在跟着学校老师进度复习的同时,很多考生在课下有自己的计划。课余时间,有些考生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查缺补漏、归类总结。往年,有些老师或考试过来人会根据经验给高三生一些建议,比如“高考倒计时××天时,要如何如何做”等。当真的进入倒计时的时候,考生却容易受他人影响,对自己的计划产生怀疑甚至放弃,势必影响备考效果。他人总结出的好经验当然有吸取的价值和必要,但要有所鉴别。因为只有考生最清楚自己的情况,迷信他人经验不一定有助于取得好成绩。

  忙于备考的高三生学习生活已经很紧张,希望老师、家长、亲友、社会各界不要总是提起高考倒计时,以免给他们添堵增压。别让高考倒计时成为压倒考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Tags:高考,2014,别用,倒计时,增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