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报考高职名校

日期:2013-7-26 14:38 阅读:

  高职院校以其独有的就业优势,引起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但是面对今年的平行志愿,如何报考高职院校?很多考生和家长对此还存在不少疑问。

  什么是平行志愿

  如何报考高职名校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今年山东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即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平行志愿对于整体考生是“分数优先按志愿,分数相同看科目”,对于单个考生则是逐一检索,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捡,捡完则完”的投档原则和操作步骤。即按分数高低,先投高分考生再投档低分考生,每个考生有六个一志愿院校,如果成绩达到其中某学校的投档线,都会被投出,这样高分考生志愿风险就大大降低了,对考生而言,实行平行志愿能够降低志愿填报难度和风险,让考生“分尽其用”。例如:对担心报考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校会落榜的考生而言,平行志愿可以减轻其顾虑,现在可以大胆地报考我校了。

  同时,考生在报考时,还要特别注意三点。一是平行志愿中的6所学校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要把最想上学校放在第一个;二是平行志愿之间要有梯度,要有“保底”学校;三是一次性选择这么多的学校和专业,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不能太随意。比如:很多考生想报考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400分左右的学生为例,第一志愿报普通高职(A832),第二个报商职学院的校企合作(Y026),第三个报商职的中外合作(A832),这样报考的志愿有梯队层次,录取的几率比较高。

  作为考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高职院校呢?就业要了解高职的分类与优势。

  高职专科的分类及优势

  (1)国家重视,发展前景广阔。近些年来,社会上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这部分人才的培养基本上由高职院校来完成。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支持力度逐年增大,从2005年-2010年全国相继建设了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近几年陆续的推出了骨干高职院校和特色高职院校。我校作为首批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示范性验收。

  (2)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旺,就业形势好。当前,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超过本科。例如,我校制冷专业、计算机专业、医药营销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率就在连年递增,去年就业率达到了99%以上,其中正式就业率超过96%。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高的主要是因为,学校实行“名校名企育优生”战略,建立了招生—人才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自上而下的设立专门的机构来指导学生就业与创业,以建立创业型大学为目标,实现创业带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同时与用人单位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校企一体化办学或订单培养计划为学生的就业拓展空间。

  (3)根据企业的人才需求,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学有所用。高职教育以能力为本、以就业为导向。高职院校必须围绕培养目标进行专业设置、制定教学计划、通过严格的校内实训和毕业实习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例如我校就是通过近10年的社会需求跟踪分析和对部分省市紧缺专业的调研,有针对性地创设了相应的特色专业、示范性专业,订单班的专业,其毕业生全部高质量顺利就业。

  (4)“双师型”教师帮助学生完成从学业到职业的华丽转身。我校普遍选用“双师型”教师为学生授课。这些教师既有教学经验,又有实践经验。他们多数都有较长的企业实践经历,能觉察到所教专业最前沿的发展动向,把最新的专业信息和行业发展动态带进教学中,使学生学到的知识与企业及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

  (5)学生专业技能强,符合社会需求。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训、实习时间多于本科院校,通过产学结合,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都得到很大提高和强化,可胜任当前岗位的实际操作,毕业生到企业可以直接顶岗,自然受到企、事业等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6)双证书教育为学生就业打开腾飞的翅膀。我校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完成规定教学计划外,学校还要组织他们考取国家各类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这样,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在校学生的持证率在100%以上,有些同学拥有三种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不仅提高了他们在就业应聘中的竞争优势,同时还拓展了他们的就业渠道。

  选择高职名校的注意事项

  现在很多家长和考生在选择高职院校时,可能由于对高职院校现状缺乏了解,往往仅依据广告宣传资料来选择,事实上,客观的评价一所学校仅凭广告是不够的,如何评价一所高职院校?如何选择高职名校?笔者认为应该重点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看该校是否在教育部(微博)批准的正式院校名录中:此内容可在各教育网站查询。

  2、看学校知名度:可以通过学校实力、声誉以及教学资源等软硬件设施来判断。如果你已经选定了心仪的高职院校,有条件的最好去实地探访一下,有些学校的宣传有夸张成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3、看学校的办学理念:各个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差别很大,所以建议选择学校时要尽可能多的了解该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那些唯利是图的学校不可取。

  4、看学校师资力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师资力量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学校品牌的含金量及办学实力,名校必有名师,名校必有精品专业,这些不是所有高职院校都具备的,所以家长选择学校时可以从教育部官方网站和所选学校的网站上做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比对。

  5、看学校招生程序是否规范:有没有虚假宣传、乱拉生源或者违规招生的情况,是否有乱发通知书扰乱招生市场的现象。正规的学校是不允许这样做的。

  6、看是否能提供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有些高职院校是民办学校,部分银行是不向这类学校提供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如果想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一定要先打听清楚。

  关注学校对学生

  就业的重视程度

  高职教育坚持的是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的是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技术应用型人才,是介于白领和蓝领之间的技术银领。所以,在教学上不仅要有良好的校内实验实训条件,还应该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为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场所和就业基地。为此,学校必须有足够的实力,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为企业的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建立成熟稳定的校企合作办学和校企共同育人的双赢机制。所以,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职院校的时候,还应关注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深度与力度,以及学校就业工作服务体系是否完善。

  主要可以注意以下指标:依托企业共建二级学院,就业有保障。按企业需求订单招生,入学即就业。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让家长更放心。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是否规范和完善是考核高职院校的重要指标之一。透过就业看招生。比如商职院为了积极适应市场对应用型专业人才的需求,坚持实行以就业“出口”带动招生“进口”的战略,在致力于打造就业品牌的同时,坚持校企合作育人,走创业型大学的路子,多措并举促就业,就业-招生形成了良性循环。我校2013年的单独招生火爆,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3倍之多,就业质量高的专业报考人数超出计划数的7倍。在部分学校招生计划录不满的前提下,商职学院的录取分数不降反升,成了考生和家长报考的首选学校。同时,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十余年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达到99%以上,由于毕业生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并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的殊荣。2013年“问鼎山东”又被大众日报和齐鲁晚报评为综合实力前十强高职院校,最具就业推动力高职院校。2013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50强典型高校。

  总之,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职院校学校的时候,要重视调查比对,选大学就是选就业,选专业就是选职业。纵观毕业生的就业市场,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落脚点最终还是要落在就业上。笔者的用意是为考生和家长在“选择”的困惑中找到“最优解”提供一个参考。也祝愿考生和家长能根据个人考分、结合学校特点和专业情况做出满意的选择。

Tags:如何,报考,高职,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