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美术联考下月进行 备战有诀窍

日期:2013-11-20 10:24 阅读:

    近日,市教委公布了2013年美术联考时间和考试内容及要求。对此,周刊请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文化教导李爽、专业老师许老师,以及新纪元教育培训中心美术培训学校周老师和从事美术高考教学工作的汪老师,一起来为艺考生支招。

  美术高考不失为进本科的捷径

  近年来,艺考生人数逐年上升,去年本市有近5000名艺考生参加高考,约占全市高考人数的10%。周老师解释说,艺考生数量的增加是因为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参加美术高考是进入本科的捷径,事实也是如此,他就不止一次看到这样的例子,如在某区重点高中排名中游的学生进入一本的可能性不大,高二暑假开始“零基础”学习绘画,但最终通过美术高考进入心仪的东华大学。

  但周老师指出,艺考生并不轻松,因为他们不仅要抓好高考的文化课学习,还要兼顾美术联考,两者的平衡很重要、很关键;还有些学生则因为文化课不佳而选择艺考这条路,但近年来强化文化课越来越显现,如数学计入总分、部分院校对英语分数另有要求,都可以看出文化课的重要性。

  备战美术联考有诀窍

  对美术联考,许老师支招,学生首先要了解美术联考的要求,联考是一项相对统一标准的考试,因此学生对绘画对象的造型、结构,色彩等表现技巧和画面效果应了然于心。其次建议学生多看历届优秀作品,并对比自己与这些作品的差距和欠缺处,做局部的强化训练,这可短期内助学生有效提高水平。最后学生可在有经验老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系统性、计划性练习,这有助学生考前调整到最佳状态。

  汪老师也建议,学生在考前突击美术时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第一,不盲目押题。如有些老师和学生认为,去年美术联考考的是照片写生,今年不会再考了,所以忽视对照片的训练。但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前些年就有连续两年都考写生的先例。而且从某种程度上在美术联考中押题比在文化考试的最后大题押题来得更危险。第二,素描、色彩和速写不要请同一个老师教学。有些家长在美术联考前为了让学生能准备得更充分,会在课余请老师为学生补课,周老师建议在选择老师时最好避免选择同一个老师,美术讲究的是形神兼备,其中形指的是线条,神指的是色彩的均衡,两者缺一都拿不到高分,而不同老师对这两方面的授课、讲解和教学手段又是不同的,所以可以尝试多听一些老师的建议。第三,注重速写的训练。虽然在素描、色彩和速写中,速写不论在分值上还是考试时间上所占据的比例都最小,但这并不意味学生可以轻视这一块的训练,而且从历年来看速写的高考平均分是三项中最低的。汪老师说,正因为速写的比例小,这样更容易出成绩,只要学生在考前花些时间在速写上,还是较容易抓分的。

Tags:美术,联考,下月,进行,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