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练习(七)

日期:2015-12-16 09:44 阅读:
  2016年高考复习时间越来越短了,在有限的高考复习时间里,各位考生要合理安排好高考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争取在高考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的2016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练习,希望能给大家的复习带来帮助:
  实验《调查人群中的遗传病及相关题型》
  [典例透析]
  【典例1】
  已知某种遗传病是由一对等位基因引起的,但是不知道致病基因的位置,某校动员全体学生参与该遗传病的调查,为了使调查更为科学准确,请你为该校学生设计调查步骤,并分析致病基因的位置。
  (1)调查步骤:
  ①确定要调查的遗传病,掌握其症状及表现;
  ②设计记录表格及调查要点如下:
  双亲性状 调查家庭个数 子女总数 子女患病人数 男 女 总计 ③分多个小组调查,获得足够大的群体调查数据;
  ④汇总总结,统计分析结果。
  (2)回答问题:
  ①请在表格中的相应位置填出可能的双亲性状。
  ②若男女患病比例相等,且发病率较低,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遗传病。
  ③若男女患病比例不等,且男多于女,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遗传病。
  ④若男女患病比例不等,且女多于男,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遗传病。
  ⑤若只有男性患病,可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遗传病。
  解析 从题干中可以看出,进行人类遗传病的调查时,需确定要调查的遗传病、设计记录表格、对调查的结果进行记录和总结等。在设计的表格中要有双亲的性状、子女的性状、调查总数、子女的性别等,便于结果的分析。在进行结果分析时,要注意结合所学的遗传学知识进行,若男女患病比例相等,且发病率较低,表明致病基因与性染色体无关,并且可能是隐性遗传病;若男女患病比例不等,且男多于女,可能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若男女患病比例不等,且女多于男,说明可能是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若只有男性患病,说明致病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是伴Y染色体遗传病。
  答案 (2)①可能的双亲性状依次为:双亲都正常 母亲患病、父亲正常 父亲患病、母亲正常 双亲都患病
  ②常染色体隐性 ③伴X染色体隐性 ④伴X染色体显性 ⑤伴Y染色体
  【典例2】
  某两岁男孩(Ⅳ-5)患黏多糖贮积症,骨骼畸形,智力低下,其父母非近亲结婚。经调查,该家族遗传系谱图如下。
  (1)根据已知信息判断,该病最可能为________染色体上________基因控制的遗传病。
  (2)Ⅳ-5的致病基因来自第Ⅱ代中的________号个体。
  (3)测定有关基因中,父亲、母亲和患者相应的碱基序列分别为:
  父亲:……TGGACTTTCAGGTAT……
  母亲:……TGGACTTTCAGGTAT……
  ……TGGACTTAGGTATGA……
  患者:……TGGACTTAGGTATGA……
  可以看出,产生此遗传病致病基因的原因是________,是由DNA碱基对的________造成的。
  (4)为减少黏多糖贮积症的发生,该家庭第Ⅳ代中的________(填写序号)应注意进行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进行产前诊断时可以抽取羊水,检测胎儿脱落上皮细胞中的________。
  解析 (1)从系谱图分析,Ⅰ-1和Ⅰ-2正常而Ⅱ-4患病,则该病为隐性基因控制的遗传病,又由于发病者都为男性,因此致病基因最可能位于X染色体上。(2)Ⅳ-5的致病基因来自第Ⅲ代的3号个体,而其又来自第Ⅱ代中的3号个体。(3)由题图可知母亲该基因一条链的碱基缺失,所以产生此遗传病致病基因的原因是基因突变,是由DNA碱基对的缺失造成的。(4)该家族第Ⅳ代中2、4、6均可能是该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因此应注意进行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进行产前诊断时可以抽取羊水,检测胎儿脱落上皮细胞中是否含致病基因。
  答案 (1)X 隐性 (2)3 (3)基因突变 缺失 (4)2、4、6 致病基因法提炼
  遗传病遗传方式判定方法
  1.遗传方式判定顺序:先确定是否为伴Y遗传(是否患者全为男性)→确定是否为母系遗传→确定显、隐性→确定是常染色体遗传还是伴X遗传。
  2.在已确定是隐性遗传的系谱中
  (1)若女患者的父亲和儿子都患病,则最可能为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
  (2)若女患者的父亲和儿子中有正常的,则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3)在已确定是显性遗传的系谱中
  ①若男患者的母亲和女儿都患病,则最可能为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
  ②若男患者的母亲和女儿中有正常的,则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3.如果系谱中无上述特征,就只能从可能性大小上判断:
  (1)若该病在代与代之间呈连续性,则该病很可能是显性遗传病。
  (2)若患者无性别差异,男女患病率相当,则该病很可能是常染色体上基因控制的遗传病。
  (3)若患者有明显的性别差异,男女患者几率相差很大,则该病极有可能是伴性遗传。
  [对点强化](·太原调研)下列关于“调查人群中的遗传病”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调查时最好选取多基因遗传病
  B.为保证调查的有效性,调查的患者应足够多
  C.某种遗传病的发病率=(某种遗传病的患病人数/某种遗传病的被调查人数)×100%
  D.若所调查的遗传病发病率较高,则可判定该遗传病为显性遗传病
  解析 调查人群中遗传病最好选择发病率较高的单基因遗传病,A错误;为保证调查的有效性,调查时应随机取样,并且调查人群足够大,B错误;发病率较高的遗传病不一定是显性遗传病,D错误。
  答案 C
Tags:2016,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