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练习(二)

日期:2015-12-16 09:33 阅读:
  2016年高考复习时间越来越短了,在有限的高考复习时间里,各位考生要合理安排好高考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争取在高考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的2016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练习,希望能给大家的复习带来帮助:
  实验《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线粒体》
  【典例1】
  (·山东理综,6)只有在保持细胞活性的条件下,才能显示细胞中某物质或结构的实验是(  )。
  A.苏丹Ⅲ染色观察花生种子子叶细胞中的脂肪
  B.龙胆紫染色观察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的有丝分裂
  C.健那绿(詹纳斯绿B)染色观察动物细胞的线粒体
  D.甲基绿、派洛宁(吡罗红)染色观察动物细胞中的DNA和RNA
  解析 依据题干中提供的信息“只有在保持细胞活性的条件下”来判断,选项A中不需要保持细胞活性;选项B中在用龙胆紫染色观察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之前需用盐酸和酒精混合液解离,此时细胞已被杀死;选项D中需用盐酸处理后再染色,故D中细胞也无需保持细胞的活性。
  答案 C
  【典例2】
  (·江苏单科,10)将有关生物材料直接制成临时装片,在普通光学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的现象是(  )。
  A.菠菜叶片下表皮保卫细胞中具有多个叶绿体
  B.花生子叶细胞中存在多个橘黄色脂肪颗粒
  C.人口腔上皮细胞中线粒体数目较多
  D.紫色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中细胞核清晰可见
  解析 当用光学显微镜观察时,可从菠菜叶片下表皮保卫细胞中直接观察到叶绿体,且呈绿色;细胞中的脂肪颗粒、线粒体和细胞核,本身不具有颜色,需经特殊染色处理后,才能够观察到。
  答案 A
  规律总结
  玻片标本的制作
  适用于显微观察,凡需在显微镜下观察的生物材料,必须先制成玻片标本。常用的方法有:
  (1)压片法(如洋葱根尖细胞的有丝分裂)。压片的一般过程是:取材―→固定―→解离(对不易分散的材料用盐酸处理)―→漂洗―→染色―→压片―→观察。
  (2)装片法(如高倍镜下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的流动)。其过程是:将材料在载玻片水滴中展平―→放盖玻片时应从一侧慢慢盖在水滴上,防止气泡产生―→对材料染色或改变溶液浓度―→观察。
Tags:2016,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