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高考前生物整体复习策略

日期:2014-10-30 09:49 阅读:
  考前复习高考是指挥棒,而能力要求又是指挥棒的关键。现在针对这个能力要求分析高考前生物整体复习策略:
  一.重点知识重点读
  生物知识点特别多又特别杂,主干的知识又非常重要,所以考生在复习时即要全面要抓住重点,重点知识重点读。结合近几年的高考题,近几年来生物的重点内容主要集中在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遗传与变异、生态等主干知识章节中,第三册选修内容考查比例也比较大,如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和发酵工程等,这些知识点需要重点掌握。
  生物高考考试说明中要求“能用文字、图表、图解等形式阐述生物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所以考生在读书时应特别注意教材中对生物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的描述。在考试时用准确的生物学术语回答描述,最好能够做到用教材的描述答题——“知识回归考纲、描述回归教材”。
  生物高考考试说明中对实验与探究能力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实验与探究能力包括能独立完成生物课本上的实验、实习和研究性课题(除动物激素饲喂小动物的实验,观察被子植物的花粉管,制作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用当地某种生物做有性杂交试验,收集有关生物工程产业发展的信息,学习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学习微生物组织培养技术,自生固氮菌的分离,调查生物工程制品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情况外)。如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的运用。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确认变量、作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等。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作出恰当的评价和修改。在平时应适度进行一些这方面的训练,只有通过训练,才能获得相应的能力。生物实验题在高考中几乎年年出现,分值也越来越大。生物考试成绩差距较大,主要是因为实验得分率相差较大。冲刺阶段还应适度加强一些,多做一些生物实验的强化专项训练。
  二.复习要回归教材
  生物高考考试说明中要求“能把握所学知识的要点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高考题目年年有变化,但考查考生“运用学过的知识灵活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一直没有变化。从试题来看,高考有些试题直接来源于教材。复习要回归教材,对教材基础知识掌握一定要扎实、准确、熟练,准确掌握知识的内涵和外延。基础知识学好了,复习时既节省时间,又提高效率。”
  生物学科的内容要求记忆的比较多,遗忘性也比较大。在复习时可以查找知识上的盲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并编织好完整的知识体系,有利于对知识全面的理解和掌握。
  三.考前突击有作为
  生物作为高考理科综合的一门,记忆性的东西比较多,用生物学知识来说,学习就是建立条件反射,而条件反射是需要强化的,因为总有些不可避免会遗忘,所以在考前的突击,是大有作为的。
  四.适度训练有必要
  现在的高考,与以前的高考不同,以前的高考记忆的内容多,而现在的高考题却是以知识的运用为主,因此,要在高考中获得高分,死记硬背是肯定行不通的,要进行适度训练。通过训练,可以检查知识的漏洞,检查知识的熟练程度,并且能学会一些解题技巧。通过训练,会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能用文字、图表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地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同样,通过训练,能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因此进行适度训练有必要。但一定要记住:训练要适度,题海战术有害无益。
  总之,生物复习要回归教材,重点知识重点读,考试不要求的内容不必读,进行适度训练,一定要重视生物实验的复习。
Tags:2015,高考前,考前,生物,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