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正确使用实词

日期:2015-11-5 10:30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正确使用实词,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2014浙江衢州二模)依次填入下列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表示,近期出现的用工荒并不表明我国劳工短缺,相反,我国目前的就业    仍然很严峻。
  ②英国小报上刊登的消息,娱乐价值往往远大于真实价值,因为这些媒体的办报宗旨就是尽量    大众的猎奇心理。
  ③五四运动后,一批以救国救民为己任的知识分子广泛接触国外的新思潮,在进行了反复的分析、比较和    后,最终接受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
  A.形势 附和 推敲 B.形势 迎合 推求
  C.情形 迎合 推敲 D.情形 附和 推求
  解析:B 形势:事物发展的状况。情形:事物呈现出来的样子。①句与“就业”搭配,应用“形势”。附和:言语、行动追随别人,多含贬义。迎合:故意使自己的言语或举动适合别人的心意。②句根据语境应用“迎合”。推敲:比喻斟酌字句,反复琢磨。推求:根据已知的条件或因素来探索道理、意图等。③句分析、比较的对象是“新思潮”,此处应用“推求”。
  2.依次填入下列各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没有深厚的生活积淀和艺术功底是写不出   高的诗歌作品的。
  (2)情况很复杂,你不了解一下就大发议论,   太主观。
  (3)这部小说的构思又精巧又严密,真是天衣无缝,   。
  A.品位 未免 无可非议   B.品位 不免 无可非议
  C.品味 未免 无可厚非 D.品味 不免 无可厚非
  解析:A “品味”是动词,仔细体会、玩味;“品位”是名词,泛指人或事物的品质、水平。“不免”表示由于某种原因,自然或必然导致某种情况出现,有不可控性之意;“未免”主要用来表示对某种情况的评价。“无可非议”指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表示言行合乎情理;“无可厚非”指不可过分指摘,表示虽有缺点,但是可以原谅。
  3.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让善良的人得到保护,邪恶的人得到惩罚,这是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要做到这一点,只有一条路,就是建立    社会。
  ②人们对所谓低危害“中式卷烟”入围国家科技奖纷纷提出质疑,科技部于昨日就此事首度做出    ,称将于参评奖项公示期结束后,提出处理意见。
  ③竞技体育,    以胜败论英雄,胜者为王,但对职业俱乐部而言,长远建设和良性发展比一时的名次进退更为重要。
  A.法制 回应 纵然 B.法治 回应 固然
  C.法治 反应 固然 D.法制 反应 纵然
  解析:B “法制”与“法治”都是法律文化中的重要内容,都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中,“法制”是法律制度的简称,“法治”则是一种与“人治”相对应的治理社会的理论、原则、理念和方法。①句应选“法治”。回应:回答,答应。反应:受到刺激引起的相应活动。②句应选“回应”。纵然:即使,表假设。固然:表示承认某个事实,引起下文转折。根据语境,③句应选“固然”。
  4.依次填入下列各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大革命期间,许多知识分子在白色恐怖中如戴望舒那样,    着不知该往何处去。
  ②据诗人回忆说,大堰河曾经把诗人画的    的关云长贴在灶边的墙上。
  ③然而这意见后来似乎逐渐    了,到底忘却了,我们从此也没有再见面。
  A.徘徊 大红大绿 淡泊 B.彷徨 大红大绿 淡薄
  C.徘徊 大红大紫 淡薄 D.彷徨 大红大紫 淡泊
  解析:B “徘徊”指走来走去,“彷徨”指内心世界犹疑无主。“大红大绿”指色彩鲜明,这里也符合关云长的穿着;“大红大紫”指人的名气大,受到众人关注。“淡薄”指记忆逐渐消失,“淡泊”指人对名利不看重。
  5.下列各句横线处应填入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比起秋天的枫林来,夏天的枫林没有那么撩人的红韵,但那生机盎然的绿,    着的却是一股青春的朝气。
  (2)自得其乐的游戏,使动物紧张的自然竞争生活得到某种    和补偿,使它们在生理上、心理上容易保持平衡。
  (3)我们相隔的不是几小时的车程,而是一整块大陆,就像歌里所唱的,用我的晚安陪你吃早餐,但是    也隔不断彼此的思念。
  A.萌动 调剂 地久天长 B.涌动 调节 地久天长
  C.萌动 调节 山长水远 D.涌动 调剂 山长水远
  解析:D 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的能力。“萌动”指(植物)发芽,(事物)开始发动。“涌动”比喻人或事物像水一样冒出流动。“青春的朝气”,用“涌动”更贴切。“调剂”意思是把多和少、忙和闲等加以适当的调整。“调节”指从数量上或程度上调整,使适合要求。“使它们在生理上、心理上容易保持平衡”用“调剂”更贴切。“地久天长”的意思是时间长,日子久。“山长水远”比喻道路遥远艰险。“相隔……一整块大陆”,很明显选用“山长水远”更贴切。
  1.将下列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二十多年来,这个教人自强不息的回答总是像   在夜雾茫茫的大海上的一座灯塔,若隐若现,时明时暗,照亮我的人生航程。
  ②我的看法是,庄周一定能   出各级官僚们“威福”的分量,而大小官僚们永远不可能理解庄周的“闲福”对于人生的意义。
  ③中国小说总是不静止地叙述人物的内心活动,而往往侧重通过人物的外部言行的表现使读者   到人物的内心活动。
  ④“木叶”之与“树叶”,不过是一字之差,“木”与“树”在概念上   是相去无几的,然而在艺术形象领域,这里的差别就几乎是一字千里。
  A.伫立 称 领略 原先 B.肃立 称 体会 原本
  C.伫立 掂 体会 原本 D.肃立 掂 领略 原先
  解析:C “伫立”,长时间地站着;“肃立”,恭敬庄严地站着。①句形容灯塔应用“伫立”。“称”显得呆板,而“掂”突出一个估计、权衡的心理过程,故②句应选用“掂”。“体会”,体验领会,含有理解感受的成分;“领略”,了解事物的情况,进而认识它的意义,或者辨别它的滋味。③句应用“体会”。“原本”,原来,本来;“原先”,从前,起初。④句应用“原本”。
  2.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目前的文学创作不可谓不繁荣,但厚重的、   时代精神的作品还不多,描写普通大众的作品偏少。
  ②正是由于水源的   ,人类才开始考虑如何来使相对   的水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各种需要。
  ③最近,MSN服务将要收费的消息在媒体和用户中流传。微软在华的MSN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由中美商业模式差别造成的   ,基于个人计算机的MSN将   免费下去。
  A.引领 短缺/稀缺 误解/始终
  B.引导 稀缺/短缺 曲解/始终
  C.引领 短缺/稀缺 误解/一直
  D.引导 短缺/稀缺 曲解/一直
  解析:C “引领”,引导,带领;“引导”,带领,指引。①句陈述的对象是“时代精神”,应用“引领”。“短缺”,缺乏、不足;“稀缺”,稀少,短缺。②句第一空只有用“短缺”才能与“相对”“最大限度地……”照应;对“水资源”而言当用“稀缺”表明它的现有状况。“误解”,不正确的理解;“曲解”,错误地解释客观事实或别人的原意(多指故意地)。③句第一空应为“误解”。“一直”表示动作始终不间断或状态始终不变;“始终”表示从头到尾。③句第二空用“一直”更合适。
  3.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近年来,山东省扎实推进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在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狠抓秸秆还田,稳步提高耕地   和产出能力,打牢了粮食持续稳定增产的基础。
  ②在探索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过程中,烟台市积极尝试   海域有偿使用制度,调整资金投入方向,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海洋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③对三亚在黄金周期间出现的乱收费现象,市委书记姜斯宪表示将会彻查到底,对“害群之马”实行“零容忍”,一经查实,决不   。
  A.地力 推行 姑息    B.地利 推行 迁就
  C.地利 推广 姑息 D.地力 推广 迁就
  解析:A 地力:土地肥沃的程度。地利:地理的优势;土地有利于种植作物的条件。根据语境,应选“地力”。推行:普遍实行;推广经验、办法等。推广:扩大事物使用的范围或起作用的范围。根据语境,应选“推行”。姑息:无原则地宽容。迁就:将就别人。根据语境,应选“姑息”。
  4.依次填入下列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各级政府机关要按照国务院的决策   ,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工作,进一步传播节约理念,促进全社会转变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②对方罔顾双边协定,   派兵入侵我边境。
  ③南沙区地理位置独特,享有粤港澳合作先行先试的政策,可以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种发展优势令其他新建的经济区   。
  A.部署 公然 望尘莫及 B.部署 竟然 望其项背
  C.布置 竟然 望其项背 D.布置 公然 望尘莫及
  解析:A “部署”指安排;布置(人力、任务)等,一般指大规模地、全面地、原则性地安排配置;“布置”指在一些活动中做出安排,多指具体的安排、配置等。根据上下文,此处应填“部署”。“公然”指公开地、毫无顾忌地;“竟然”表示出乎意料。“对方”的行为是公开的,并非出乎意料,故用“公然”。“望尘莫及”指只能远远地看见走在前面的人带起的尘土而追赶不上,比喻远远落后;“望其项背”指能够望见别人的颈项和背脊,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根据文意,此处应为“望尘莫及”。
  5.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1)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授奖词称,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结合在一起,他作品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    。
  (2)2013年初,新交通法规引发巨大争议,其中闯黄灯罚6分是舆论批评的焦点,但不可否认,    新交通法规将使中国社会向更高的现代化管理水平迈进。
  (3)“医疗改革试点”方案是《卫生局工作要点》中20个亮点之一。然而从年初开始酝酿,到年底还在讨论,整整一年,这个亮点    没有亮起来。
  A.融合 施行 始终 B.融合 推行 最终
  C.融和 推行 始终 D.融和 施行 最终
  解析:A 融合,指几种不同的事物合成一体;融和,形容融洽、和谐。推行,普遍实行;推广(经验、办法等);施行,法令、规章等公布后自某时起发生效力;执行。始终,①自始至终,②从头到尾持续不变;最终,最后的结果。
  6.依次填入下列语段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宋词仿佛一朵芬芳绚丽的奇葩,它以   的风格,散发着迷人的馨香。千百年来,代代中国文人对宋词的品鉴、仿作,已成为他们的   ,凝聚着独特的美学追求。在现当代,有的诗人创作的旧体词堪称   ,甚至足以与古人的佳作比肩,只是宋词的时代已不可能复现。
  A.独树一帜   情趣   精致
  B.独具匠心 情趣 精品
  C.独具匠心 雅趣 精致
  D.独树一帜 雅趣 精品
  解析:D “独树一帜”,单独树立起一面旗帜,比喻自成一家。“独具匠心”,指具有与众不同的巧妙的构思。与“风格”搭配,应用“独树一帜”。“情趣”,性情志趣或情调趣味。“雅趣”,高雅的意趣。在“对宋词的品鉴、仿作”“独特的美学追求”等语境中,用“雅趣”更佳。“精致”,精巧细致,为形容词。“精品”,精良的物品或上乘的作品,为名词。前面的中心词是“旧体词”,后文又有“古人的佳作”,应用名词“精品”。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