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常见文言实词的文中含义

日期:2015-11-5 10:06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常见文言实词的文中含义,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素善留侯张良  善:友善、交好
  B.亡去不义,不可不语 语:说
  C.秦时与臣游 游:交游、交往
  D.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 谢:道歉、谢罪
  解析:B B项中“语”有“谈话”“话语”“语言”“告诉”等义项,在此语言环境中,只能理解为“告诉”。
  2.下列句中没有通假字的一项是(  )
  A.张良出,要项伯
  B.距关,毋内诸侯,秦地可尽王也
  C.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
  D.沛公今事有急,亡去不义
  解析:D A项“要”通“邀”,邀请。在《桃花源记》一文中“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中的“要”也是这个意思。B项“距”通“拒”,动词,把守;“内”通“纳”,动词,接纳。C项“蚤”通“早”。D项“亡”是取用“逃跑”的本意,不是通假字。“亡”也可作通假,比如“河曲智叟亡以应”中“亡”通“无”。
  3.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活用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兴造大业,可以利百姓者 ②以事秦之心礼天下之奇才 ③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④朝歌夜弦,为秦宫人 ⑤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⑥李牧连却之 ⑦无以,则王乎 ⑧日削月割,以趋于亡
  A.①②⑥/④⑦/③⑧/⑤ B.①⑥/②⑦/③④⑤/⑧
  C.①⑥/②④⑦/③⑧/⑤ D.①②⑥/④⑦/③/⑤⑧
  解析:C ①⑥使动用法,②④⑦名词作动词,③⑧名词作状语,⑤意动用法。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段,完成4~5题。
  昌为人强力,敢直言,自萧、曹等皆卑下之。昌尝燕时入奏事,高帝方拥戚姬,昌还走。高帝逐得,骑昌项,上问曰:“我何如主也?”昌仰曰:“陛下即桀、纣之主也。”于是上笑之,然尤惮昌。及高帝欲废太子,而立戚姬子如意为太子,大臣固争莫能得。上以留侯策即止。而昌庭争之强,上问其说,昌为人吃,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上欣然而笑。
  (节选自《汉书·周昌传》)
  4.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敢直言  直:公正,正直
  B.昌尝燕时入奏事 燕:通“宴”,安闲,指帝王闲暇
  C.然尤惮昌 惮:宽容
  D.昌为人吃 吃:很能吃饭
  解析:B A项当面,C项敬畏,D项口吃。
  5.下面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自萧、曹等皆卑下之  卑下:蔑视,轻视
  B.昌还走 还走:掉头就跑
  C.而昌庭争之强 庭争:在朝堂上争论
  D.臣“期期”不奉诏 期期:形容说话结巴
  解析:A 卑下:比不上。
  参考译文:周昌为人坚忍刚强,敢于直言不讳。像萧何、曹参这些人都比不上他。周昌曾经有一次在高帝休息时进宫奏事,高帝正和戚姬拥抱,周昌见此情景,掉头便跑,高帝连忙上前追赶,追上之后,骑在周昌的脖子上问道:“你看我是什么样的皇帝?”周昌挺直脖子,昂起头说:“陛下您就是夏桀、商纣一样的皇帝。”高帝听了哈哈大笑,但是却由此特别敬畏周昌。等到高帝想废掉太子,立戚姬之子如意为太子时,许多大臣都坚决反对,但是都未奏效。后来,幸好张良为吕后定下计策,使高帝暂时把此事放下。而周昌在朝廷中和皇帝都极力争辩,高帝问他理由何在,因为周昌本来就有口吃的毛病,再加上是在非常气愤的时候,就口吃得更加厉害了,他说:“我的口才虽然不太好,但是我期……期……知道这样做是不行的。陛下您虽然想废掉太子,但是我期……期……坚决不能接受您的诏令。”高帝很高兴地笑了。
  (2014年高考山东卷)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问题。
  詹鼎传
  [明]方孝孺
  詹鼎,字国器,台宁海人也。其家素贱,父鬻饼市中,而舍县之大家。大家惟吴氏最豪贵,舍其家,生鼎。鼎生六七年,不与市中儿嬉敖,独喜游学馆,听人读书,归,辄能言诸生所诵。吴氏爱之,谓其父令儿读书。鼎欣然,其父独不肯,骂曰:“吾故市人家,生子而能业,吾业不废足矣,奈何从儒生游也?”然鼎每自课习,夜坐饼灶下,诵不休。其父见其志不可夺,遣之读书。逾年,尽通其师所能,师辞之。时吴氏家延师儒,鼎就学,吴氏亦子育之,使学。未数年,吴氏子无能与鼎谈者。其师去,鼎遂为吴氏诸子师。
  元末方国珍起海上,不能制,以重位授之。国珍开府【注】 庆元,求士为己用。国珍闻鼎有才,以计擒之。鼎为所获,无奈,因为之尽力,为其府都事,有廉名。国珍弟平章事,有人犯法,属鼎治,鼎论如法。平章之妻受赇,请于鼎。持不可,曰:“今方氏欲举大谋,当用天下贤士,一心守法,曷使妇人得预事乎?”不许。妻怒,谮之,系鼎狱,半载乃释。
  复起,为上虞制。上虞与伪吴王张士诚地相错,军吏贵臣甚众,以鼎儒生,不习边事,屡违约。鼎会众于庭,引一驿丞,责以不奉公,斩之。在庭者皆股栗,膝行请罪,膝屈久不能起,乃罢。后虽元帅、万夫长有所陈说,皆长跪以言,不敢举目视其面。鼎临事有才,简牍满前,须臾而决。
  至正末,我兵临庆元城下,国珍惧,乘楼船遁于海。上怒,欲举兵诛之。莫为计,鼎为草表谢,辞甚恭而辩。上读表,曰:“孰谓方氏无人哉?是可以活其命矣。”乃赦之,不问。更以国珍为右丞,鼎亦召至京师。
  时河南行省缺郎中,吏部请命鼎为之。丞相曰:“吾同事,以鼎才不可使外也。”待半岁,除留守都卫经历,改刑部郎中、刑部佐僚。未完,有司请除吏。丞相曰:“刑部有詹鼎在,胜百辈。”其见称如此。鼎在刑部,一以宽仁行法,威声不起,而人皆乐其不苛刻。会大都督府受赂,除军吏。事发,诬鼎有赃。御史覆鼎,鼎言在留守时所养孤甥来省,恐有之,鼎诚不知。御史曰:“法贵杀有名。”卒诛鼎,与百余人皆死。
  (选自《逊志斋集》,有删改)
  【注】开府:古代指高级官员成立府署,选置僚属。
  4.(2014年高考山东卷,9)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而舍县之大家     舍:寄居
  B.其父见其志不可夺 夺:改变
  C.时吴氏家延师儒 延:迎接
  D.属鼎治,鼎论如法 属:交付
  解析:C 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的能力。延:招请,聘请。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吾故市人家,生子而能业,吾业不废足矣,奈何从儒生游也?
  译文:
  (2)上读表,曰:“孰谓方氏无人哉?是可以活其命矣。”乃赦之,不问。
  译文:
  答案:(1)我们本是商人之家,生养儿子能够继承我的手艺,我的手艺不废弃就行了,(你)怎么能跟读书人交往呢?
  (2)皇帝读了奏表,说:“谁说方国珍没有人才呢?这就可以让他活命了。”于是赦免了方国珍,不再问罪。
  参考译文:詹鼎,字国器,是台州宁海人。他的家庭贫寒微贱,父亲在集市中卖饼,寄居在县里的世家望族中。县里的世家望族中,只有吴家最富有,地位最高,就寄居在他们家里,生下了詹鼎。詹鼎六七岁时,不喜欢与集市上的儿童嬉戏玩耍,唯独喜欢去学馆,听别人读书,从学馆回来,就能说出学馆里的学生所诵读的诗文。吴氏喜欢他,劝詹鼎的父亲让詹鼎读书。詹鼎很高兴,唯独他的父亲不愿意,他骂詹鼎说:“我们本是商人之家,生养儿子能够继承我的手艺,我的手艺不废弃就行了,(你)怎么能跟读书人交往呢?”然而詹鼎常常自己学习,晚上坐在饼灶下,诵读不停。他的父亲见他的志向不可改变,就送他去读书。一年之后,他把老师的知识都学完了,老师就不再教他了。当时吴氏家里聘请了老师(教孩子们读书),詹鼎就去(吴氏那里)学习,吴氏也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养育他,让他学习。没过几年,吴氏的孩子便没有能与詹鼎讨论问题的了。他们的老师辞职而去,詹鼎就做了吴氏孩子们的老师。
  元末,方国珍在海上起兵,(朝廷)不能控制,就授予方国珍高位。方国珍在庆元成立府署,选置僚属,寻求人才为自己所用。方国珍听说詹鼎有才能,就用计谋擒获了他。詹鼎被方国珍擒获,没有办法,于是就为方国珍效力,做了他的府都事,很有廉洁的名声。方国珍后来做平章事,有人触犯法律,他便将此事委托给詹鼎处理,詹鼎按法律判了他的罪。平章事的妻子受贿,向詹鼎求情。(詹鼎)坚持己见,没答允她,说:“现在方氏正在谋划大计,应当任用天下人才,全心守法,为什么让女人干预政事呢?”没答应她的请求。(平章事的)妻子很生气,便诬陷他,将詹鼎抓入监狱,过了半年他才被释放出来。
  (詹鼎)再次被举用,做了上虞制。上虞与伪吴王张士诚的属地相交错,军吏中显贵的大臣很多,他们认为詹鼎是一个儒生,不熟习边防事务,多次违反规定。詹鼎就将大家聚集到院子里,叫来一个驿丞,斥责他不奉公守法,斩杀了他。院子里的人都大腿发抖,跪在地上用膝盖行走请罪,膝盖跪久了,不能站起来,(詹鼎)才罢休。后来即便是元帅、万夫长有事汇报,也都长跪着报告,不敢抬头看他的脸。詹鼎处理事情很有才能,文件在面前摆满了,一会儿就能处理完。
  至正末,我军兵临庆元城下,方国珍害怕了,坐着楼船逃到海上。皇上大怒,想要兴兵讨伐他。没有其他的办法,詹鼎便草拟了奏章谢罪,言辞非常恭敬谦逊,显示出很好的口才。皇上读了奏表,说:“谁说方国珍没有人才呢?这就可以让他活命了。”于是赦免了方国珍,不再问罪。并且让方国珍做了右丞,詹鼎也被召至京城。
  当时河南行省无人担任郎中一职,吏部请求朝廷让詹鼎担任这个官职。丞相说:“我们一起做事,凭詹鼎的才能,不能让他到京外任职。”过了半年,(詹鼎)被任命为留守都卫经历,后改任刑部郎中、刑部佐僚。刑部建制还不完备,有关部门请求再任命其他官吏。丞相说:“刑部有詹鼎一人在,胜过一百个人。”詹鼎被称赞到如此地步。詹鼎在刑部,全凭宽容仁爱执法,没有威名,但人们都满意他的不苛刻。适逢大都督府受贿,任命军吏。事情败露,诬陷詹鼎收受赃物。御史审问詹鼎,詹鼎说在担任留守都卫经历时自己扶养的失去父亲的外甥曾来看望自己,可能是他收受了赃物,自己确实不知情。御史说:“法律以诛杀有名望的人而显得可贵。”最终诛杀詹鼎,与他亲近的一百多人也都被处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7题。
  杨尚希,弘农人也。尚希龆龀【注】而孤。年十一,辞母请受业长安。范阳卢辩见而异之,令入太学,专精不倦,同辈皆共推服。宣帝时,令尚希抚慰山东、河北,至相州而宣帝崩,与相州总管尉迟迥发丧于馆。尚希出谓左右曰:“蜀公哭不哀而视不安,将有他计。吾不去,将及于难。”遂夜遁。及明,迥方觉,令数十骑追不及,遂归京师。高祖以尚希宗室之望,又背迥而至,待之甚厚。及迥屯兵武陟,遣尚希领宗室兵三千人镇潼关。寻授司会中大夫。
  文帝受禅,拜度支尚书,进爵为公。岁余,出为河南道行台兵部尚书,加银青光禄大夫。尚希时见天下州郡过多,上表曰:“自秦并天下,罢侯置守,汉、魏及晋,邦邑屡改。窃见当今郡县,倍多于古,或地无百里,数县并置;或户不满千,二郡分领。具僚以众,资费日多,吏卒又倍,租调岁减。所谓人少官多,十羊九牧。今存要去闲,并小为大,国家则不亏粟帛,选用则易得贤才。”帝览而嘉之,遂罢天下诸郡。后历位瀛州刺史,兵部、礼部二尚书。
  尚希性惇厚,兼以学业自通,甚有雅望,为朝廷所重。上时每旦临朝,日侧不倦,尚希谏曰:“周文王以忧勤损寿,武王以安乐延年。愿陛下举大纲,责成宰辅。繁碎之务,非人主所宜亲。”上欢然曰:“公爱我者。”尚希素有足疾,上谓之曰:“蒲州出美酒,足堪养病,屈公卧临之。”于是出拜蒲州刺史,仍领本州宗团骠骑。尚希在州,甚有惠政,复引瀵水,立堤防,开稻田数千顷,人赖其利。卒官,谥曰平。
  子旻嗣,后封丹水县公,位安定郡丞。
  (选自《隋书·列传第十一》,有删节)
  【注】龆龀:指童年。
  6.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范阳卢辩见而异之  异:怪异
  B.遂夜遁。及明,迥方觉 遁:逃跑
  C.帝览而嘉之 嘉:赞美
  D.尚希素有足疾 素:向来
  解析:A 异:对……感到惊异。
  7.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蜀公哭不哀而视不安,将有他计。吾不去,将及于难。
  译文:
  (2)愿陛下举大纲,责成宰辅。繁碎之务,非人主所宜亲。
  译文:
  解析:注意(1)中的“而、去、及”,(2)中的“举、责、宜、亲”。
  答案:(1)蜀公哭泣不哀伤而且眼神不安定,将会有别的图谋。我们不离开,将遭受灾难。
  (2)希望陛下抓住要点,责成宰相去完成。繁杂琐碎的事务,不是适宜皇上亲自去处理的。
  参考译文:杨尚希是弘农人。杨尚希童年时就失去父亲。十一岁时,辞别母亲请求到长安接受学业。范阳人卢辩见了对他感到惊异,让他进入太学学习,杨尚希专心钻研,孜孜不倦,同辈的人都很佩服他。宣帝的时候,派杨尚希安抚慰问山东、河北两地,到相州时宣帝驾崩,他跟相州总管尉迟迥在驿馆发丧。杨尚希出来对身边人说:“蜀公哭泣不哀伤而且眼神不安定,将会有别的图谋。我们不离开,将遭受灾难。”就连夜逃跑。等到天亮的时候,尉迟迥才发觉,命令几十个骑兵追赶,没有追上,杨尚希就回到京城。高祖因为杨尚希宗室的声望,又背离尉迟迥到京城,待他很优厚。等到尉迟迥在武陟驻兵,高祖就派杨尚希率领宗室兵马三千人镇守潼关。不久任命他为司会中大夫。
  文帝继位,任命杨尚希为度支尚书,爵位升为公。一年后,离京担任河南道行台兵部尚书,加封银青光禄大夫。杨尚希当时看到天下分的州郡太多,就上表说:“从秦代统一天下后,停止封侯,改设郡守,汉代、魏朝到晋代,邦邑设置多次更改。我看现在郡县数量,比古代多出一倍多,有的地方方圆不到百里地,(却)几个县并列设置;有的地方户数不到一千,(却)两个郡分开管辖。配备的官员又多,资财耗费一天天增多,官吏士卒成倍增长,征收的粮食赋税一年年减少。这就是所说的人口少官员多,十只羊九个人放牧。现在要保存重要的去除空闲的(职位),把小的(郡县)合并为大的,国家就不会缺少粮食布帛,挑选任用官员就容易得到贤能的人才。”皇帝看了奏表赞美嘉奖他,就废除了天下诸郡原有的设置。后来杨尚希历任瀛州刺史,兵部、礼部两部的尚书。
  杨尚希生性敦朴淳厚,又因为自己精通学业,有很好的声望,被朝廷重视。皇上常常在太阳出来时上朝,太阳西斜仍不感到疲倦,杨尚希进谏说:“周文王因为忧愁勤政而缩短了寿命,武王因为安闲快乐而延长了寿命。希望陛下抓住要点,责成宰相去完成。繁杂琐碎的事务,不是适宜皇上亲自去处理的。”皇上高兴地说:“您真是关爱我的人啊。”杨尚希向来有脚病,皇上对他说:“蒲州出产美酒,足以用来养病,委屈您到那里去任职。”于是杨尚希离开京城担任蒲州刺史,兼任本州宗团骠骑。杨尚希在蒲州,有很多惠民的政事,又引来瀵水,建堤坝防洪,开垦稻田几千顷,百姓依靠这些得到好处。杨尚希在任上去世,谥号“平”。
  儿子杨旻继承爵位,后来封为丹水县公,位至安定郡丞。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