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赏析人物形象

日期:2015-11-4 10:26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赏析人物形象,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问题。
    春嫂的钱包
    出了西城门,郊外的三岔路口边,有一处简陋的棚屋,这棚搭建了好多年。春嫂每天清晨三点多来开门,拉亮灯,开始做包子。清晨来吃的人也多,多数春嫂认识。来的人大多自个儿小心地从沸水里捞起碗筷,先盛了一大碗骨头汤坐着慢慢地喝。一会儿,春嫂便递上一碟包子。来的人多了,忙的还是春嫂一人。人们于是自己动手盛包子,吃完后,将钱丢进装零钱的小塑料桶,自己找钱,找好钱后冲春嫂扬扬,人便走了。
    有一只流浪的猫挺着大肚子在棚屋附近转悠。春嫂对猫“喵喵”地唤着,猫不时也冲春嫂“喵喵”叫两声,春嫂及时盛了一个包子扔了过去,猫嗅了嗅,慢慢吃了。“呀,一只可怜的猫,怕是快要生了!”那以后,猫每天早晨准时来了,吃着春嫂的包子,围着春嫂的脚转,一会儿用毛茸茸的尾巴亲热地撩撩春嫂。后来猫干脆不走了,睡在春嫂的柴火棚里。
    这天早上,天阴沉沉,北风刺骨。春嫂来的便晚些,猫“喵喵”地转到脚下,春嫂边开门边跟猫说话:“饿了吧,等一会儿才有吃的。”门开后,春嫂随手将每天装钱的小黑布包放在桌上。包上新挂了一条长尾巴绒线鼠。春嫂麻利地打开炉火,抱来柴,洗净手后开始和面。像往常一样,春嫂先在炉火上蒸几笼,再开始在灶锅上贴。不知什么时候路旁有了一个老叫花子,拄着棍,端着瓷碗,呆望着春嫂,迎着寒风瑟瑟地立着,却也不肯到跟前来。春嫂心一酸,可怜的事她也见多了,只是无言。春嫂过去拿了老叫花子的瓷碗,进屋盛了大半碗汤,开笼捡了几个包子,匆匆递给老叫花子。老叫花子抖抖地接过,顺势蹲在路边贪婪地吃着。
    小屋渐渐来了顾客。人们搓着手,哈着气,坐桌边慢慢地喝汤吃包子。待到春嫂需要找别人的零钱时,这才发现放在桌上的黑包不见了!包里钱不多,倒有一张上万元的欠条。春嫂有些慌。
    “春嫂。你瞎找什么呀?莫非掉了钱?”有人看着便问道。
    “没……没有,我哪还有钱丢啊。”转来转去的春嫂笑笑,对屋里正吃着的顾客说自己刚刚丢了钱,这有些不合适。“说你春嫂没钱,我不信!”有人说。
    “有钱也是辛苦挣来的!”另一个感慨着。
    “不跟你借钱。”刚进门的这人嘴快地接着打趣。
    春嫂讪讪地笑着,嘴里不停地“哦哦”“嗯嗯”着,一边无心地干活,一边忍不住不时偷偷瞄瞄各个角落。这一时,春嫂的心不安地纠结着,她强打笑脸,招呼顾客,脑子挥之不去地胡乱想着她那黑包。“莫非,一早被那老叫花子趁自己不注意拿走了?……也不可能,老叫花子好像没进屋……让某个顾客拿走了?”春嫂注意到最先来的那些顾客,人人空着手来又空着手走了。春嫂摇摇头。“哎!没有证据不好乱怀疑。包到底在哪里?不会是早晨慌慌张张出门忘了拿,包这会儿依然在家吧!”春嫂清清楚楚记着早上带来了。“丢了几十元钱也罢了,丢了欠条怎么办?哎!不是打电话来让今儿去取钱,自己怎么会把欠条随随便便放进小包,顺手带着。只怪自己太大意!”春嫂越想越懊悔,不知怎么办才好,急得她直转悠。趁着有点空闲,春嫂背着顾客,打了一个电话回家,尽量小心地问。家里人忙去看,回复说没见着。春嫂更慌了。
    好不容易顾客全走了,可以收摊了。春嫂丢下一大堆杂乱的碗筷不顾,立马拿过扫帚,从小屋最里面慢慢仔细往外掏扫着,特别是那些空面粉袋的下面,瓦盆的边角……各个角落春嫂一一仔细地清扫着。突然在旧冰箱的座底下面,春嫂掏扫出一团黑黑的东西,正是那只拖着长尾巴绒线鼠的包。春嫂又惊又喜,不停地拍打着黑包上的灰尘。蜷缩在椅子上的猫此时忽然冲春嫂“喵喵”地叫着。春嫂一下回过神来,敢情是这猫玩耍长尾巴鼠时将包拖了进去。“这要找不到,我要冤枉多少人!”春嫂嗔怪地吓了吓猫,猫“哧溜”一下逃窜了。
    根据小说内容,简要概括春嫂的形象特点。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鉴赏文学作品中人物形象的能力。第一段写春嫂在小店里忙碌,她任由顾客放钱、找钱,表现了她的勤劳和对顾客的信任;第二、三段对流浪猫和乞丐的态度表现了她的善良;钱包不见了时的心理描写和寻找钱包的行为表现出她的朴实。
    答案:春嫂这个小店主的形象特点:勤劳、信任别人(或相信别人)、善良、朴实。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1~3题。
    未婚妻
    [法]奥 杜
    度过了几天假期之后,我要回巴黎了。
    当我走进车站,火车已挤满了旅客。我发现靠近车门坐着的旅客旁边,有一个空座位,但上面放着两个大篮子,里面的鸡和鸭把头伸在篮子外面。
    我犹豫了好一会之后,决定走进车厢。我说,很对不起了,让我来把篮子移开。可是一位穿着工作服的农民对我说:“小姐,请等一等,我就把它们从这里拿开。”当我把放在农民膝上的水果篮子提在手中时,他轻轻地把两篮家禽塞在凳子下面。
    我坐下以后,坐在对面的旅客问农民是不是把家禽带到市场上去卖。农民回答说:“先生,不是的。后天,我的儿子就要结婚,我把鸡鸭带来送给儿子。”
    他脸上显出幸福愉快的神情。他看了看周围的人,仿佛要向所有的人表达自己的快乐。另外的旅客都留心倾听,他们听了之后都感到很高兴。只有一个老媪是例外,她占了两个人的座位,枕着三个枕头,正在叱骂拥塞在车厢中的农民。
    火车开动了。刚才说话的旅客开始阅读报纸,这时农民对他说:“我的儿子在巴黎,他是一家商店的职员,将和一位小姐结婚,她也是一家商店的职员。”
    这个旅客把已经打开的报纸放在膝上,问道:“未婚妻美丽吗?”
    农民说:“不知道,我还没有见过她。”
    这个旅客有些惊讶,又说:“真的吗?假如她长得丑,使你不喜欢,将怎么办?”
    农民回答:“这种事情可能发生,但我相信,她会使我们喜欢,因为我们的儿子很爱我们,他不会娶一个难看的妻子。”
    农民的妻子又补上一句:“再说,既然她使我们的儿子腓力普喜欢,她也会使我们喜欢的。”
    农民的妻子转过身来向着我,我看到她一双柔和的眼睛中充满着微笑。
    她想知道我是否也去巴黎,当我回答说也是去巴黎时,这个旅客就开玩笑了。他说:“我打赌,这位小姐就是未婚妻,她是来迎接她的公公婆婆而没有介绍自己使他们认识。”
    所有的眼睛都向我注视,我羞得面红耳赤,这时农民夫妇同声说:“嗳!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将非常高兴。”
    我向他们说明这完全是误会。可是这个旅客提醒他们,说我曾沿着火车走过两次,好像我是尽力找认什么人;又说我在登上车厢前是多么犹豫迟疑。
    所有的人都笑起来,我在困窘中解释说,这个座位是我能够找到的唯一的座位。
    农民的妻子说:“这没有什么关系,你非常使我喜欢。假如我们的媳妇能像你那样,我将多么高兴。”
    农民接着说:“是啊,我们的媳妇最好能像你。”
    这个旅客对于他自己的这番笑话感到得意,他带着开玩笑的样子看了我一眼,对农民夫妇说:“你们相信我没有弄错。当你们到达巴黎时,你们的儿子会对你们说:‘这位就是我的未婚妻。’”
    他说完后,放声大笑一阵,便开始专心读他的报纸了。
    过了一会儿,农民的妻子完全转身向着我。她在她带来的篮子底层找寻一会儿,拿出了一块煎饼。她一面请我吃煎饼,一面对我说,这煎饼是她今天早晨亲手做的。
    我辞谢了她的好意。接着,她又请我吃一串葡萄,我不得不接受了。
    当火车在一个站停下时,我很难阻止农民下车为我购买一杯热的饮料。
    我看到这一对好人一心爱着他们儿子所选中的未婚妻时,自己因不是他们的媳妇而感到遗憾。他们的爱情使自己觉得多么温暖。我是孤女,从未见过父母的慈容,而和我一起生活的人,谁都对我漠不关心。
    我惊异地看到他们的眼光时时注视在我身上,好像他们是在爱抚我那样。
    到达巴黎时,我帮助他们把篮子从车上搬下来,并领他们向出口处走去。
    我看到一个身材高高的青年向他们扑过来,用双臂抱着他们,我就稍稍离开他们远一些。他热情地吻着他父亲,又吻着他母亲。
    他们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跟着。
    他像他父亲,一双眼睛鲜明快乐,笑声爽快而响亮。
    外面,天几乎全黑了。我撑起大衣的领子。我落在他们后面,稍离开他们几步路。这时,他们的儿子去雇一辆车子。
    农民爱抚着一只美丽的花母鸡的头,对他妻子说:“假如我早知道她不是我们的媳妇,那么我早就把这只花母鸡送给她了。”
    “是啊!假如我早知道……”
    农民的妻子向着已走出车站的长长人群做手势,眼睛望着远处说:“她已随人群走了。”
    正在这时,他们的儿子已雇到一辆车子回来了。他看起来长得身强力壮,性情温和,我想他的未婚妻一定是很幸福的。
    他们的车子消失在黑暗中,于是我沿着每一条街道慢吞吞地走去。孤零零的我不由自主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我已二十岁了,还没有一个人来向我谈过爱情。
    (选自《世界名人散文精选》,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0年版。有删改)
    1.“看报纸的旅客”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解析:本题考查欣赏作品的形象的能力。“看报纸的旅客”是小说中的次要人物,但作用不可忽视。正是他的玩笑让农民夫妇关注“我”,从而使后面的故事情节变得顺理成章。
    答案:(1)从情节发展的角度看,他的“玩笑”引起农民夫妇对“我”身份的误会,从而推动情节发展;(2)从人物关系的角度看,他是一个穿针引线式的人物,把“我”与农民夫妇、“未婚妻”联系起来。
    2.文中两处画横线的文字对农民夫妇的描写,表现了他们怎样的性格特点?后一处文字对深化作品主题有何意义?
    解析:本题考查赏析文学作品的人物形象以及概括作品主题的能力。文中两处画横线的文字主要描写的是农民夫妇对“我”的关爱,表现了农民夫妇纯朴、善良、慷慨的性格特征;后一处文字写误会消除后农民夫妇的表现,对陌生人的关爱将作品主题由家庭亲情升华到人间温情的高度。
    答案:(1)这两处描写表现了农民夫妇纯朴、善良、慷慨的性格特点;(2)后一处文字在描写农民夫妇误以为“我”是儿媳时表现出的亲情的基础上,写误会消除后仍表现出对“我”的关爱,由表现家庭亲情向表现人间温情拓展,深化了作品主题。
    3.综观全文,作品表现了“我”这个人物怎样的思想感情?
    解析:本题考查欣赏作品的形象,赏析作品的内涵,分析作品中人物的思想感情的能力。分析人物的思想感情,要抓住全文的主要情节,以及人物的言行举止等细节,从中分析出人物的情感。本文中的“我”,其情感主要有对自己身世处境的伤感,对农民夫妇一家的羡慕之情,以及对亲情、爱情的期待和渴望之情。
    答案:(1)“我”从农民夫妇对“我”父母般的关爱中感到了温暖,同时产生了对自己身世和处境的伤感之情;(2)看到农民夫妇一家的恩爱、和谐,“我”产生了羡慕之情;(3)“未婚妻”的幸福,引发了“我”对亲情、爱情的期待和渴望。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