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品味古诗中的词语(炼字)(1)

日期:2015-11-4 10:13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品味古诗中的词语(炼字)(1),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阅读下面的宋诗,然后回答问题。
    碧湘门①
    陶 弼
    城中烟树绿波漫,几万楼台树影间。
    天阔鸟行②疑没草,地卑江势欲沉山。
    【注】 ①碧湘门,即长沙(今属湖南)城门。②行(hánɡ):行列。
    这首诗最后一句哪一个字锤炼得最好?请简要分析。
    解析:本题属于炼字类题目。“地卑”即地势低,“沉”,使动用法,使……沉没。“沉”的主语是“江势”,宾语是“山”。这样,锤炼得好的字就是“沉”字无疑了。“沉”写出了水势之大,同时使景物具有动感。解答本题,可以从以下几步入手:①理解该字在句中的意思;②看是否运用了修辞手法;③看该字的运用起了什么作用。
    答案:“沉”字好。城门地势低,放眼望去浩茫的江水仿佛要把远处的山峦淹没似的。“沉”字写出了水势之大,既传达了远水浩茫给诗人的强烈主观感受,又恰当地把握住了描写的分寸。
    2.阅读下面一首宋诗,然后回答问题。
    宫 词
    武 衍
    梨花风动玉阑香,春色沉沉锁建章【注】。
    唯有落红官不禁,尽教飞舞出宫墙。
    【注】 建章:宫殿名。
    (1)你认为这首诗第二句中“诗眼”是哪个字?为什么?请结合全诗简要赏析。
    (2)这首诗三、四两句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有什么作用?
    解析:本题考查炼字及鉴赏表现手法的能力。宫词,是中国古代诗歌的一个特殊命题,专门描写后妃、宫女的生活。写宫词的多是男人。虽然他们不会有机会进宫体验生活,但是他们善于想象,想象那个三千粉黛而真正男人只有一个的后宫生活。所有宫词表现的都是同一主题:争宠和失宠。由于得宠的人也害怕失宠,最终也难免失宠,所以失宠女人的凄凉和寂寞就成了一代代诗人反复表现的主题。第二句中表达最为传神的自然是“锁”字,故而为诗眼,宫女们被锁在宫内,年华逝去,无法出门。三、四句中落红的自由与宫女们的不自由形成对比,反衬出宫女们的可悲、可怜。
    答案:(1)“锁”字是诗眼。“锁”字形象地表明了满庭春色闭锁在高墙之内,无由泄露;而宫女的年华,也锁于重门之内,白白消逝。
    (2)运用了反衬手法。落花能够飞出宫墙,无人禁止,而宫女们却身锁重门,插翅也难飞,人不如花。这里以落红飞舞出宫墙反衬宫女的身不由己。
    3.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答题。
    山中寡妇
    杜荀鹤
    夫因兵死守蓬茅,麻苎衣衫鬓发焦。
    桑柘废来犹纳税,田园荒后尚征苗。
    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带叶烧。
    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
    颈联中的“时”“旋”两个虚词用得好,请作简要分析。
    解析:颈联写山中寡妇生活困难,只好不时地挖来野菜,野菜也不够吃,还要连菜根一起煮着吃;不时地砍柴,柴火还不够烧,还要带着树叶一起烧掉。写出寡妇难以想象的困苦状态。
    答案:“时”“旋”均表动作的次数,经常而非偶尔,可见寡妇家里常常断粮,不得不常常挖野菜度日;常常砍柴也很困难,不得不连树叶一同烧掉。两个表频率的虚词,强化了寡妇贫困艰难度日的情景。
    4.阅读下面的宋诗,然后回答问题。
    溪 亭
    林景熙
    清秋有馀思,日暮尚溪亭。
    高树月初白,微风酒半醒。
    独行穿落叶,闲坐数流萤。
    何处渔歌起?孤灯隔远汀。
    请结合全诗分析第三联中“穿、数”二字的艺术效果。
    解析:本题考查对诗歌语言的鉴赏能力。第一步,用一两句话准确表明二字在诗句中的准确含义,“穿”是穿梭行走,“数”是“细数”的意思。第二步,结合诗歌的有关内容具体分析这两字所描述的景象。“穿”字描写了诗人独自在落叶飘零的树林中穿行的情形,“数”字形象地刻画了诗人苦闷无聊的心境。第三步,说说这些字营造了怎样的意境,或表达了怎样的感情。第四步,紧扣要求整理思路,形成答案。
    答案:诗人于清秋日暮在溪亭散心,月上高树,酒已半醒,周围一片冷清幽寂。诗人独自在落叶飘零的树林中穿行,“穿”字形象地传达出诗人孤独徘徊的情绪。诗人又坐在林中百无聊赖地数起了流萤,“数”字传神地描绘出诗人苦闷无聊的心情。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