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品析古代诗歌中的句子

日期:2015-11-4 10:11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品析古代诗歌中的句子,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回答问题。
    望江南
    [宋]李纲
    江上雪,独立钓鱼翁。箬笠但闻冰散响,蓑衣时振玉花【注】空。图画若为工。
    云水暮,归去远烟中。茅舍竹篱依小屿,缩鳊圆鲫入轻笼。欢笑有儿童。
    (选自《御选历代诗余》卷二十五)
    【注】 玉花:喻雪花。
    “箬笠但闻冰散响,蓑衣时振玉花空”,这两句的描写颇为精妙,请简要赏析。
    解析:本题考查赏析诗句的能力。其中对诗歌所运用的表现手法,理解可多元化,其中衬托的表现手法相当明显。
    答案:要点:“箬笠”“蓑衣”勾勒出钓翁雪天垂钓的外在形象,画面简约,意境空灵。“冰散响”描写轻细的声音,衬托出环境的寂静、钓翁的宁静。钓翁“时振玉花空”的动作,衬托出钓翁的凝定。“但”字写出了钓翁的心无旁骛。
    2.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题目。
    渔家傲
    李清照
    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珑地。共赏金尊沉绿蚁【注】,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注】绿蚁:本来指古代酿酒时上面浮的碎的屑沫子,也叫浮蚁,后来衍为酒的代称。
    请赏析“玉人浴出新妆洗”一句的妙处。
    解析:分析句子的妙处,其实就是要分析:该句针对的对象是谁,它具有什么样的特点,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感情或者观点态度,运用了哪些手法(修辞手法、描写手法、抒情手法等)。本句写的是梅花而不是“玉人”,所以是比喻的修辞。用玉人出浴换新妆来写梅花,自然写出了梅花冰清玉洁、清新脱俗、美丽动人的特点。词人如此写梅花,自然是表达她对梅花的喜爱、赞赏之情。
    答案:此句以人喻梅,用玉人浴出形容梅的玉洁冰清,明艳出群。亦花亦人,形神宛肖,浑然一体。表达了作者对梅花的喜爱、赞赏之情。
    3.阅读下面这首诗,回答问题。
    出 栈
    [清]张问陶
    马嘶人语乱斜阳,漠漠连阡水稻香。
    送险亭①边一回首,万峰飞舞下陈仓②。
    【注】 ①送险亭:在四川境内栈道终点处的一座亭子。
    ②陈仓:在今宝鸡市境内,为关中与汉中交通要道。
    “万峰飞舞下陈仓”一句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试结合全诗作简要分析。
    解析:本题考查赏析诗句的能力和对常见修辞手法的掌握情况。答题时要先答修辞手法,再结合诗文阐释,并回扣中心思想。
    答案:夸张,拟人。走出险境后,回首走过的山峰好像在飞舞,生动形象地表现诗人走过险途之后的轻松、欣慰和愉悦之情。
    课案训练
    1.阅读下面这首宋诗,然后回答问题。
    春游湖
    徐 俯
    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
    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阴来。
    富有理趣是宋诗的一大特色,请简要分析“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阴来”中蕴涵的理趣。
    解析:这两句从过桥与乘舟两路写游湖之兴。雨后水涨,淹没小桥,只好舍桥登船,柳阴中撑出一叶小舟,使这次春游更富有情趣了。这首诗以清新的笔意写出江南水乡特有的风光,秀丽幽淡,虚实相生,让读者仿佛也能感受到柳阴中撑出的小船带来的喜悦。
    答案:春水上涨,没过桥面,正当游人无法“度”过之际,一只小船从柳阴深处撑过来。诗句告诉人们,困境中仍然蕴涵着希望,也道出了世间事物消长变化的哲理,体现了宋诗特有的理趣。
    2.阅读下面这首元曲,回答问题。
    [中吕]朝天子·秋夜客怀
    [元]周德清
    月光,桂香,趁着风飘荡。砧声摧动一天霜,过雁声嘹亮。叫起离情,敲残客况,梦家山身异乡。夜凉,枕凉,不许离人强。
    试分析“过雁声嘹亮。叫起离情,敲残客况”一句的妙处。
    解析:抒情主人公客中思乡,夜不能寐,耳闻“雁声”,心系“离情”,内心的愁苦可想而知。
    答案:雁叫声嘹亮,一声声牵动作者的“离情”,敲打作者的“客况”。雁鸣可以敲打愁绪,“敲残”把看不见、摸不着的离愁写得可闻可感,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游子心中漂泊思家的愁苦情怀。
    3.阅读下面的诗,按要求作答。
    严郑公①宅同咏竹
    [唐]杜甫
    绿竹半含箨②,新梢才出墙。
    色侵书帙③晚,阴过酒樽凉。
    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
    但令无剪伐,会见拂云长。
    【注】①严郑公,即严武,受封郑国公。②箨(tuò):笋壳。③帙:包书的布套。
    请赏析“色侵书帙晚”一句。
    解析: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语言和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的能力。“色侵书帙晚”一句是描写竹影的,句中“侵”与“晚”最具特色,“侵”写出竹影随光线移动逐渐扩大之态,“晚”也是侧重于光线之暗,是竹影使人产生的错觉。
    答案:翠竹的影子投映在书上,使人感到光线暗了下来。“侵”字写出了竹影移动扩大的渐进过程。“晚”字则写出了竹影给人带来的时间错觉。
    4.阅读下面一首词,然后回答问题。
    粉蝶儿和晋臣①赋落花
    辛弃疾
    昨日春如十三女儿学绣,一枝枝不教花瘦。甚无情,便下得雨僝风僽②。向园林,铺作地衣红绉。
    而今春似轻薄荡子难久。记前时送春归后,把春波都酿作一江醇酎③。约清愁,杨柳岸边相候。
    【注】①晋臣:辛弃疾的朋友,写有《落梅词》。②雨僝(chán)风僽(zhòu):风雨交相摧折。③醇酎(zhòu):醇美的浓酒。
    赏析词中画线的句子。
    解析:要结合语境解释句意,分析蕴涵的感情和表达效果。
    答案:(示例)春天离去,词人与凄凉愁闷的情绪相约,在杨柳岸边等候春天的归来。这句话用“约”和“候”来表现惜春盼春的感情,化虚为实,情感表达形象生动。
    5.阅读下面的诗,回答问题。
    与胡兴安夜别
    何 逊
    居人①行转轼②,客子暂维③舟。
    念此一筵笑,分为两地愁。
    露湿寒塘草,月映清淮流。
    方抱新离恨,独守故园秋。
    【注】①居人:指送行者胡兴安。②行转轼:将要掉转车回去。③维:栓、系。
    本诗的颈联历来为人称道。有人说它所写为眼前实景,也有人认为是联想之景。请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判断颈联是眼前实景,还是联想之景需结合内容来赏析。颈联两句诗描绘了一幅凄清的夜景图,作者想借此表达凄凉惆怅的情怀。若说它是眼前实景,那它的作用便是渲染气氛,借景抒怀,寓情于景;若说它是联想之景,那便是想象离别后的凄凉境况,使诗人寂寞惆怅的情怀更为蕴藉。只要能自圆其说即可。
    答案:写眼前实景:颈联(五、六句)运用了情景交融的手法,描绘了一幅夜色图。露水无情地浸湿了寒塘边的冷草,凄清酸楚,月亮映照着清澈的水流,是诗人夜别之时眼前所见之景,渲染了凄清悲凉的离别氛围。
    写联想之景:颈联写诗人想到自己与友人离别后,在凄清的夜晚,冷月之下孤独艰难前行,路边寒塘的冷草被露水浸湿,月亮映照着清澈的水流,是诗人联想之景,表达了诗人寂寞惆怅的情怀。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