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鉴赏古诗中的表现手法(2)

日期:2015-11-3 10:42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鉴赏古诗中的表现手法(2),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阅读下面这首诗,回答问题。
    客 意
    元好问
    雪屋灯青客枕孤,眼中了了【注】见归途。
    山间儿女应相望,十月初旬得到无?
    【注】 了了:了然,清楚。
    请简要赏析这首诗运用的主要表现手法。
    解析:注意分析出诗人之所见(实)与所思(虚)及其表达作用。
    答案:虚实结合(以虚写实)。诗中第一句是“实”,是诗人身处寒冷屋内,面对昏暗灯火,孤枕难眠的情形;后三句是“虚”,写想象中仿佛看见了回乡的路,看见儿女们在山间眺望,听到了他们在计算归期。拓展了诗歌意境,使“客意”表现得更加含蓄而深沉。
    2.阅读下面的词,完成题目。
    苏幕遮
    周邦彦
    燎沈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写相思的古诗词中有一种常用的写法:以想象对方思念的情境来表达自身柔肠似断的思念。这首词有这种写法吗?试作分析。
    解析:本题题干已明确点明写法——想象,命题人既然这么问,自然是有这种写法的。下片最后三句明显就是词人的想象。
    答案:有“五月渔郎相忆否?”不直接说自己思念友人,而是从友人角度落笔;在这盛夏五月的时节,我的在故乡一起钓鱼的朋友们,你们是否想念我?我可非常想念你们,在梦中划着小船,和你们一起畅游芙蓉浦中。这样,更突出了词人的乡愁。
    3.阅读下面的宋词,完成题目。
    临江仙
    徐昌图
    饮散离亭西去,浮生①长恨飘蓬②。回头烟柳渐重重。淡云孤雁远,寒日暮天红。
    今夜画船何处?潮平淮月朦胧。酒醒人静奈愁浓。残灯孤枕梦,轻浪五更风。
    【注】 ①浮生:一生。古人语“人生世上,虚浮无定”,故曰“浮生”。②飘蓬:飘浮无定之意。
    有人认为下阕中的“酒醒人静奈愁浓。残灯孤枕梦,轻浪五更风”与柳永的《雨霖铃》“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有异曲同工之妙。请结合诗句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要从内容和手法两方面分析二者的相同之处。
    答案: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写了离人不堪离别之苦,借酒浇愁;两者都设想了酒醒后的情景,为虚写;突出了孤独无依、凄苦难耐之感。
    4.阅读下面古诗,回答问题。
    同友人游青溪
    (清)王永彬
    溪声引我入村烟,纡曲山盘古洞天。
    苍石堆云撑峭壁,碧涛溅雪拥飞泉。
    煎茶小憩清凉界,问柏能知魏晋年。
    嘱咐同人归去早,此间住久恐成仙。
    有人评价这首诗“于平凡之处翻出新语,于平凡之景中翻出新意”,请结合颈联和尾联作简要赏析。
    解析:抓住颈联中“问柏”及尾联中“此间住久恐成仙”分析其新意即可。
    答案:这两联将平凡的景象写出了新意。颈联充满神奇的想象,不说柏树栽种于魏晋时期,而说它能讲述魏晋间的事(此处是化用《桃花源记》中的“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而来),本是枯燥的时间交代就写出了新意。尾联借嘱咐同伴之趣话,侧面烘托这人间仙境之优美迷人,写法也很新颖。
    5.阅读下面一首宋词,按要求答题。
    关河令
    周邦彦
    秋阴时晴渐向暝,变一庭凄冷。伫听寒声,云深无雁影。
    更深人去寂静。但照壁孤灯相映。酒已都醒,如何消夜永!
    全词主要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解析:整首词从表现手法方面分析,主要是在写景,上片写秋雨秋云无雁影,下片写夜深人静,只有照壁孤灯相映。最后两句“酒已都醒,如何消夜永”,流露出作者孤独寂寞,长夜漫漫难熬的情怀。由此推知,前面的写景句,句句含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
    答案:全词用了情景交融的手法,上片寓情于景,写秋雨秋云无雁影,渲染凄寒的氛围;下片以照壁孤灯、夜永之景衬情,把旅居之人酒后的孤独、冷清刻画得很清晰。全词表达了羁旅孤栖、难熬寒夜、思念亲朋的思想感情。
    6.阅读下面的宋诗,然后回答问题。
    游月陂
    程 颢
    月陂堤上四徘徊,北有中天百尺台。
    万物已随秋气改,一樽聊为晚凉开。
    水心云影闲相照,林下泉声静自来。
    世事无端何足计,但逢佳节约重陪。
    “林下泉声静自来”一句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请简析其效果。
    解析:“水心云影闲相照,林下泉声静自来”,营造了月夜静幽的氛围,淙淙的泉水声,更突出了月夜的宁静,所以这是反衬手法的运用。
    答案:反衬(以动写静、以有声衬无声),淙淙的泉水声在宁静的月夜响起更突出了月夜之寂静。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