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评价古诗中的思想内容(2)

日期:2015-11-3 10:19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评价古诗中的思想内容(2),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后面的题目。
    鹊桥仙
    陆 游
    华灯纵博,雕鞍驰射,谁记当年豪举①?酒徒一一取封侯,独去作江边渔父。
    轻舟八尺,低篷三扇,占断蘋洲烟雨②。镜湖③元自属闲人,又何必君恩赐与?
    【注】 ①这三句是追忆当年军中的生活。博,古代的一种棋戏。②占断:占尽。蘋洲烟雨:指长满蘋草、烟雨空濛的风光。③镜湖:即鉴湖,在今浙江绍兴。唐天宝初,贺知章请求回家乡会稽当道士,玄宗诏赐他镜湖一角。
    (1)上阕最后两句是什么意思?它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
    (2)词的结尾借用了贺知章的故事,这有什么用意?请简要分析。
    (1)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古代诗歌内容及把握作者思想情感的能力。上阕最后两句将终日酣饮耽于享乐的酒徒反倒受赏封侯与有志之士却被闲置不用对比,表现作者报国无门、壮志未酬而只能隐居的无奈和对世道不公的愤懑之情。
    答案:那些整天酣饮的酒徒一个个都受赏封侯,而自己只能做个闲散的江边渔翁。表达了对自己壮志未酬而只能隐居的无奈与牢骚。
    (2)解析: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和理解作者观点态度的能力。借用贺知章的故事,从表达技巧看,一是用典,一是对比。唐代诗人贺知章去老还乡,玄宗诏赐他镜湖一角以示矜恤。陆游于此翻出一层新意——这镜湖风月本来就只属于闲人,还用得着你皇帝赐予吗?再说,天地之大,江湖之迥,何处容不下他,谁又稀罕“君恩”的赐予?表达了作者对最高统治者的轻蔑不屑之意,和不得已赋闲而归隐江湖的愤慨不平之情。
    答案:用来含蓄地表现对统治者的不屑以及愤慨不平。皇帝既置我于闲散,镜湖风月原本就属于闲散之人,又何必要你皇帝恩赐呢?再说,天地之大,何处容不下我一个闲散之人,谁又稀罕你皇帝的恩赐!
    2.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
    日暮倚杖水边【注】
    [金]王寂
    水国西风小摇落,撩人羁绪乱如丝。
    大夫泽畔行吟处,司马江头送别时。
    尔辈何伤吾道在,此心惟有彼苍知。
    苍颜华发今如许,便挂衣冠已是迟。
    【注】此诗为王寂被贬官至河南蔡州时所作。
    指出“羁绪”在全诗中的具体内容,并简要赏析首联在写法上的特点。
    解析:首联点明地点、时令和心绪。水国指的是蔡州。望着在秋风中回旋、挣扎,最后还要落地化作尘泥的黄叶,联想到自己的身世和命运,诗人怎能不思潮如涌,心乱如麻呢?以下六句是诗人蓄积心底已久的愁思怨意的总爆发,每一联又单独表达一层意思,颔联引屈原和白居易以自况,颈联是愤恨情绪的直接流露,包含了对小人的轻蔑,对自己人格品德的自信。尾联袒露了诗人在前途渺茫伸冤无望的事实面前暗悔当初的低沉心情。
    答案:内容:①漂泊的旅思;②谪官的愁思;③秉道直行的信念和内心不被理解的苦闷;④年华易逝的伤感;⑤浮沉宦海的厌倦。
    特点:①触景生情,以萧瑟凄清之景引发诗人的纷乱愁思;②以“羁绪”领起全篇。
    3.阅读下面这首诗,按要求回答问题。
    绣岭宫①词
    李 洞②
    春日迟迟春草绿,野棠③开尽飘香玉。
    绣岭宫前鹤发翁,犹唱开元太平曲。
    【注】①绣岭宫,是唐高宗显庆三年(658年)修建的一座行宫,是唐代中期皇帝东巡的行宫之一。②李洞,唐末诗人,字才江,京兆(今陕西西安)人。③指棠梨,唐玄宗精通音律,曾在京城“梨园”(因广栽梨树而得名)培训乐队。玄宗临幸华清宫,乐队居绣岭,也曾想于此广栽梨树,但梨树必须由棠梨(俗名杜梨)嫁接方成,因于绣岭种棠梨。
    清代著名诗人、学者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写道:“昔人论诗,有景语情语之别,不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请你赏析本首诗第一、二句所寄托的思想感情。
    解析:本题考查对诗歌内容的理解能力。要借助注释并结合全诗内容,紧扣一、二句中景和情的关系进行分析作答。
    答案:第一句描写阳春风和日丽、满眼新绿,实际上写的是绣岭宫的荒芜。第二句,唐玄宗命栽的棠梨再无人管,野、尽、飘三字极力渲染了御地无主、梨园零散后的荒凉。景语中寄托了诗人对大唐衰朽的无限惋惜与感慨,讽刺统治者的荒政误国。
    4.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后面的问题。
    水调歌头 平山堂①用东坡韵
    [南宋]方岳
    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江南江北愁思,分付酒螺红②。芦叶蓬舟千里,菰菜莼羹③一梦,无语寄归鸿。醉眼渺河洛,遗恨夕阳中。
    蘋洲外,山欲暝,敛眉峰。人间俯仰陈迹,叹息两仙翁④。不见当时杨柳,只是从前烟雨,磨灭几英雄。天地一孤啸,匹马又西风。
    【注】①平山堂:在今扬州西北蜀岗上,为欧阳修所建;②螺红:酒名。③菰菜莼羹:西晋吴人张翰在洛阳做官,“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又曰: “人生贵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④两仙翁:指欧阳修和苏轼。
    词的上片末两句和下片末两句各自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情感?
    解析:要由词中的关键词语进行分析,如“遗恨”一词和“孤”字。
    答案:上片末两句情感:大好河山不能收复,壮志未酬的悲愤之情。下片末两句情感:心忧国事,孤傲不屈,壮怀激烈之情或知其不可而为之,孤独而又愤然前行的悲壮之情。
    5.阅读下面两首诗歌,然后回答问题。
    落第东归
    [唐]罗邺
    年年春色独怀羞,强向东归懒举头。
    莫道还家便容易,人间多少事堪愁。
    落 第
    [明]袁崇焕
    遇主人多易,逢时我独难。
    八千怜客路,三十尚儒冠。
    出谷莺偏媚,还枝鸟亦安。
    故园泉石好,归去把渔竿。
    这两首诗都写于科考落第之后,两位诗人的心境是否完全相同?请结合诗句进行简要分析。
    解析:本题是从比较鉴赏的角度加以考查的。同是落第,罗诗是“羞”“懒”“愁”,基调是沮丧、失意、忧愁,而袁诗更多的是豁达。分析时要注意“结合诗句”。
    答案:不完全相同。袁诗虽有落第后的失意,但“归去把渔竿”等句更多的是抒写诗人豁达的心境和对田园生活的向往。罗诗“人间多少事堪愁”等句则主要表现了诗人落第后的沮丧、忧愁之情。
    6.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题目。
    病后登快哉亭①
    贺 铸
    经雨清蝉得意鸣,征尘断处见归程。
    病来把酒不知厌,梦后倚楼无限情。
    鸦带斜阳投古刹,草将野色入荒城。
    故园又负黄华②约,但觉秋风发上生。
    【注】①快哉亭,位于今徐州东南。本诗是诗人被贬职徐州,病后所作。②黄华,菊花。
    同是多病之身,杜甫《登高》中是“潦倒新停浊酒杯”,而贺铸却“病来把酒不知厌”,结合所学知识,试简要分析二者的异同。
    解析:感情的不同在于两人的遭遇不同。杜甫年老多病,漂泊在外,想借酒浇愁而不能;贺铸被贬谪,病后初愈,又思乡。相同之处在于二者可谓“同是天涯沦落人”,内心都是孤独痛苦的。
    答案:不同:《登高》中,久客他乡、艰难穷困、愁苦衰老,使诗人心灰意冷,本想借酒浇愁,却偏偏因病不能喝酒,这反而更增添了愁烦。本诗中,诗人因为贬谪之意太浓,乡愁太深、太重,挥之不去,即使病后初愈,仍不得不借助酒力排遣。
    相同:都表达了诗人内心抑郁又无处倾诉的矛盾和痛苦之情。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