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评价古诗中的思想内容(1)

日期:2015-11-3 10:11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评价古诗中的思想内容(1),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阅读下面这首词,然后回答问题。
    鹧鸪天
    [金]王寂
    秋后亭皋①木叶稀,霜前关塞雁南归。晓云散去山腰瘦,宿雨来时水面肥。
    吾老矣,久忘机②,沙鸥相对不惊飞③。柳溪父老应怜我,荒却溪南旧钓矶。
    【注】①亭皋:水边的平地。②忘机:消除机心。机心,巧诈之心。③沙鸥相对不惊飞:白居易诗云“有喜鹊频语,无机鸥不惊”。
    作者为何说“荒却溪南旧钓矶”?
    解析:本题考查对诗歌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评价能力。理解诗歌要从诗句开始,还要从整体上思考。
    答案:(示例)因为钓鱼是有机心之事,作者已忘机而不再钓鱼,所以说荒废了旧钓矶。
    2.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
    符离吊颍川侯傅公①
    [清]王士祯
    跃马千山外,呼鹰百战场。
    平芜何莽苍,云气忽飞扬。
    寂寂通侯里②,沉沉大泽乡。
    颍川汤沐③尽,空羡夥颐王④。
    【注】①颍川侯傅公:指明初大将傅友德,他初随陈友谅,后降明太祖朱元璋,有功于明室,后被太祖“赐死”。②通侯里:喻傅公生前居处。③汤沐:即“汤沐邑”,借指封地。④夥颐王:指张楚王陈胜,汉高祖称帝后为陈胜置守冢三十户。
    简析诗歌前两联作者抒发的思想感情。
    解析:首联写人,生动地勾勒出傅公在家乡狩猎时的雄姿与气概。颔联写景,极有气势。这两联也蕴涵了作者对傅公的敬仰与赞赏之情。颈联转为静态描写,诗的情调由昂扬变为低沉。“通侯里”系达官贵人门庭显赫之所,本该热闹非凡,但此时傅公旧里却“寂寂”无闻,冷冷清清。作者又将陈胜乡里仍兴盛不衰与“通侯里”的孤寂相对照,令人思之凄然。尾联反衬出傅公命运之悲,而作者对明太祖诛杀功臣的愤慨,亦暗含诗中。全诗的感情基调以悲慨为主。
    答案:首联写人,生动地勾勒出傅公在家乡狩猎时的雄姿与气概。颔联写草原广袤苍绿,雄鹰振翅竟使云气飞扬。此联表面写景,实则暗
    3.阅读下面两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战城南
    杨 炯
    塞北途辽远,城南战苦辛。
    幡旗如鸟翼,甲胄似鱼鳞。
    冻水寒伤马,悲风愁杀人。
    寸心明白日,千里暗黄尘。
    塞下曲·其二
    王昌龄
    饮马渡秋水,水寒风似刀。
    平沙日未没,黯黯见临洮。
    昔日长城战,咸言意气高。
    黄尘足今古,白骨乱蓬蒿。
    《战城南》中“寸心明白日”一句所表现的情感,与《塞下曲·其二》的整体情感有什么不同?
    解析:《战城南》中,由“幡旗如鸟翼,甲胄似鱼鳞”可想而知将士杀敌场面之壮烈,“寸心”怀着“白日”般杀敌卫国的壮志和信念;《塞下曲·其二》中,由“黄尘足今古,白骨乱蓬蒿”则可见作者对战争的激愤不满。
    答案:“寸心明白日”一句,表现出战事虽然艰苦,但征人仍有光明的内心世界,体现了他们立志杀敌的情感;而王诗写出了四季黄尘弥漫、战死者尸骨遍野的惨状,表现了诗人愤激反战的情感。
    4.阅读下面这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
    鹧鸪天
    [宋]晏几道
    十里楼台倚翠微,百花深处杜鹃啼。殷勤自与行人语,不似流莺取次飞。
    惊梦觉,弄晴时。声声只道不如归。天涯岂是无归意,争奈归期未可期。
    词的下阕最后两句是什么意思?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解析:本题考查对诗歌思想情感的鉴赏能力。词句的翻译难度不大,考生还要立足于词句内容,从中分析出它所包含的思想情感,要注意“天涯”“归意”“争奈”等关键词。
    答案:最后两句是说:不是不想回家,只是自己不能决定回去的日期。表达了作者无法主宰自己的生活,浪迹天涯有家难归的感慨。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