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评价作者的观点态度(2)

日期:2015-11-3 09:59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评价作者的观点态度(2),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阅读下面一首古诗,完成后面的问题。
    塞下曲
    王昌龄
    蝉鸣空桑林,八月萧关①道。
    出塞复入塞,处处黄芦草。
    从来幽并客②,皆向尘沙老。
    莫学游侠儿,矜夸紫骝③好。
    【注】①萧关:古关塞名。②幽并客:指幽州、并州武勇之人。③紫骝:骏马名。
    诗中诗人写了两种人,分别表示“褒”与“贬”的不同态度。从诗中找出这两种人,并简要分析诗人对他们的态度。
    解析:这首诗的前四句写景,突出表现了边塞生活环境的艰苦。五、六两句,在前四句描绘萧关仲秋时节自然环境的基础上,转向对立功沙场的健儿们进行歌颂。幽、并二州地接边塞,民俗好武而强悍,习于征战,不少人为了守卫边疆,长期戍守,驰骋沙场,肯定了“幽并客”戍边御敌的爱国精神。七、八两句又劝勉他们不要学那些“游侠儿”,只会夸耀自己的骏马。言外之意,是要他们坚定报国壮志。全诗至此,在一正一反的对比衬托下,充分体现了整首诗歌的主要意蕴是杀敌报国,建功边防,烘云托月般地表达了诗人对“皆向尘沙老”的“幽并客”的由衷赞美和对那些“游侠儿”的批评。
    答案:诗中写了“幽并客”和“游侠儿”两种人。诗人对前者的慷慨豪迈、保卫祖国的精神持赞扬态度;而对后者只是停留在向人夸耀骏马,而并没有捐躯赴难、为国牺牲的游侠儿持批评态度。
    2.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
    移居(其二)
    陶渊明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过门更相呼,有酒斟酌之。
    农务各自归,闲暇辄相思。相思则披衣,言笑无厌时。
    此理将①不胜,无为忽去兹。衣食当须纪②,力耕不吾欺。
    【注】①将:岂。②纪:经营。
    本诗表现了诗人在田园生活中感受到了哪种乐趣?这种乐趣是怎样表现的?
    解析:这一题既考查了思想内容,又考查了表现手法。作为田园诗人的陶渊明,他对田园生活是抱有一种向往和追求的态度,所以,他笔下的田园生活一般都是美好的。从这首诗来看,他描写的是人们之间的日常生活,从“相呼”“斟酌”“披衣”“言笑”等描写来看,表现的就是人与人之间那种美好的人际关系。其“白描手法”从语言的质朴中不难看出。
    答案:第一问:感受到一种美好的人际关系,即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纯真而质朴的友情。第二问:这种乐趣主要是运用白描手法,描写人与人之间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相呼、相饮、相思、相言、相笑等情景,尽情地表现出来。
    3.阅读下面这首诗,回答问题。
    夜 坐
    张 耒
    庭户无人秋月明,夜霜欲落气先清。
    梧桐真不甘衰谢,数叶迎风尚有声。
    《文心雕龙》中说:“人亲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请结合本诗对“梧桐”这一形象的描写,分析作者的情感。
    解析:答题模式为:写了……的梧桐形象,表达了作者……的情感。
    答案:梧桐面对风霜,不甘凋零,依然飒飒有声;作者借此赞美了刚强不屈的生命力,表现了内心孤傲倔强的个性特点。
    4.阅读下面一首词,回答问题。
    长相思
    李 煜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有人说作者的内心是凄冷的,有人说作者的内心是温暖的,你认为呢?请结合词中的意象做简要回答。
    解析:首先要明确这首词写了哪些意象。词中写到的意象主要有山、水、枫叶、菊花、大雁、月。其次应抓住描写意象的修饰语,从不同角度分析,如“烟、丹、高飞”等。
    答案:(示例一)作者的内心是凄冷的。这首词以远山、烟水、枫叶、菊花、大雁等共同构建了一个清冷的寒秋,在这样的寒秋中,相思愈发深重,内心更为凄冷。
    (示例二)作者的内心是温暖的。“相思枫叶丹”喻示着相思的热烈,正因为内心装着所思念的人,所以内心是温暖的。
    5.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的问题。
    秋日赴阙题潼关①驿楼
    [唐]许浑
    红叶晚萧萧,长亭酒一瓢。
    残云归太华②,疏雨过中条③。
    树色随关迥,河声入海遥。
    帝乡明日到,犹自梦渔樵。
    【注】①潼关:在今陕西省潼关县境内。②太华:华山,在今陕西省华阴县。③中条:山名,在今山西永济县东南。
    “帝乡明日到,犹自梦渔樵”两句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解析:此题考查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观点态度的能力。解答此题,关键是要准确理解“帝乡”和“渔樵”均运用了借代的修辞手法,前者指出仕为官,后者指归隐山林,“犹自”表明了前后分句之间的转折关系,以此揭示诗人内心的矛盾。而将“梦渔樵”放在“犹自”的后面,表达了诗人对隐逸生活的留恋。
    答案:表现了诗人出仕为官和归隐山林的矛盾心理,表达了对渔樵生活的留恋和怀念之情。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