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常见古诗文名句的默写(1)

日期:2015-11-3 09:40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常见古诗文名句的默写(1),更多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题,欢迎大家进入>>>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专项训练汇总中查看。

    1.(2014年高考四川卷)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选6个小题)
    (1)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孟子·告子下》)
    (2)       ,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荀子·劝学》)
    (3)虽无丝竹管弦之盛,       ,亦足以畅叙幽情。(王羲之《兰亭集序》)
    (4)       ,拔剑四顾心茫然。(李白《行路难》)
    (5)画图省识春风面,       。(杜甫《咏怀古迹》)
    (6)       ,锦鳞游泳。(范仲淹《岳阳楼记》)
    (7)桂棹兮兰桨,       。(苏轼《赤壁赋》)
    (8)四十三年,望中犹记,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答案:(1)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2)积善成德 (3)一觞一咏 (4)停杯投箸不能食 (5)环珮空归夜月魂 (6)沙鸥翔集 (7)击空明兮溯流光 (8)烽火扬州路
    2.(2014年高考辽宁卷)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                                  。(王湾《次北固山下》)
    (2)       ,不能十步;       ,功在不舍。(《荀子·劝学》)
    (3)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答案:(1)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2)骐骥一跃 驽马十驾 (3)人生如梦 一尊还酹江月
    3.(2014年高考江苏卷)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         ,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庄子·逍遥游》)
    (2)日月忽其不淹兮,  。
    (屈原《离骚》)
    (3)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  ?
    (杜牧《阿房宫赋》)
    (4)想当年:金戈铁马,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5)蒹葭苍苍,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蒹葭》)
    (6)无丝竹之乱耳,        。(刘禹锡《陋室铭》)
    (7)        ,来者犹可追。(《论语·微子》)
    (8)水至清则无鱼,        。(《汉书·东方朔传》)
    答案:(1)定乎内外之分 (2)春与秋其代序 (3)不霁何虹 (4)气吞万里如虎 (5)白露为霜 (6)无案牍之劳形 (7)往者不可谏 (8)人至察则无徒
    4.(2012年高考浙江卷)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
    (1)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       。君子于其言,
    。(《论语》)
    (2)爱其子,       ,于其身也,       ,惑矣!(韩愈《师说》)
    (3)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
    。(李白《蜀道难》)
    (4)       ,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       !(李清照《声声慢》)
    (5)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           !(陆游《书愤》)
    答案:(1)言之必可行也 无所苟而已矣 (2)择师而教之 则耻师焉 (3)地崩山摧壮士死 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4)梧桐更兼细雨 怎一个愁字了得 (5)出师一表真名世 千载谁堪伯仲间
    5.古诗文填空。(5题限选4题)
    (1)或取诸怀抱,       ;或因寄所托,       。(王羲之《兰亭集序》)
    (2)寄蜉蝣于天地,       。       ,羡长江之无穷。(苏轼《赤壁赋》)
    (3)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       ,
    。(李清照《醉花阴》)
    (4)       ,       。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5)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       ,
    。”(《论语》)
    答案:(1)悟言一室之内 放浪形骸之外 (2)渺沧海之一粟 哀吾生之须臾 (3)帘卷西风 人比黄花瘦 (4)舟遥遥以轻飏 风飘飘而吹衣 (5)欲速则不达 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6.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任选3题)
    (1)西当太白有鸟道,       。       ,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李白《蜀道难》)
    (2)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       ,       。(韩愈《师说》)
    (3)       ,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       。(欧阳修《醉翁亭记》)
    (4)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
    。(龚自珍《己亥杂诗》)
    答案:(1)可以横绝峨眉巅 地崩山摧壮士死 (2)位卑则足羞 官盛则近谀 (3)醉翁之意不在酒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4)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7.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          ,人皆有之,       。(《孟子·告子上》)
    (2)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     ,君子不齿,      ,其可怪也欤!(韩愈《师说》)
    (3)四十三年,       ,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      ,一片神鸦社鼓。(辛弃疾《永遇乐》)
    答案:(1)非独贤者有是心也 贤者能勿丧耳 (2)巫医乐师百工之人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3)望中犹记 佛狸祠下
    8.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任选3个小题)
    (1)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       。(《荀子·劝学》)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       。(李白《蜀道难》)
    (2)臣生当陨首,       。(李密《陈情表》)
    自其不变者而观之,       ,而又何羡乎!(苏轼《赤壁赋》)
    (3)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与子偕老。(《诗经·击鼓》)
    鹤汀凫渚,     ;桂殿兰宫,列冈峦之体势。(王勃《滕王阁序》)
    (4)子曰:“君子和而不同,       。” (《论语·子路》)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       。 (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答案:(1)圣心备焉 万夫莫开 (2)死当结草 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3)执子之手 穷岛屿之萦回 (4)小人同而不和 江南游子

    特别推荐:
Tags:2016,江苏,高考,语文,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