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生读书推荐(《把握我们有限的今生》)

日期:2014-11-4 10:34 阅读:
  这本书,是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无意中在家里翻出的,当时倒也看得津津有味,但其实对于书里面的很多道理并没有多少领会。长大后再读,刘墉先生的智慧让我钦佩!
  今天我给大家大致介绍关于这本书的两方面内容。
  一方面是写作风格。这本书的文笔相对于刘墉先生的其他作品而言显得更加细腻柔情。现在很多带有思想性的文章都较为枯燥,让人看了昏昏欲睡。而刘墉先生的成功之处则在于,他从生活中平凡而又典型的小事说开,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一步步启发我们思考,这也是为什么当初这本书能够让我有足够的耐心读下去。这种写作的方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另一方面,关于这本书的内容。这本书记录了作者年轻的坚持,中年时回首过去的感叹,和女儿一起感受春天,为一朵蒲公英的绽放而欣喜······作者在这些细节中,感悟生命,现实而乐观。他说:“今生都不积极把握,凭什么瞩望来生?”这又让我想起另一句话:“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命百岁,但又有多少人能珍惜现在我们拥有的每一天呢?与其躺在床上做着“明天会更好”的白日梦,倒不如脚踏实地,活在当下,无论成功还是遇到挫折,都尽力活出每一天的颜色。
  最后,将书中一句话送给大家:生命可以短暂,但是不能不超越。即使冬日的冰寒,远比夏夜的和风痛苦,我仍将选择前者!
Tags:学生,读书,推荐,把握我们有限的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