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高考作文热点素材:“冰桶挑战”背后的意义之我见

日期:2014-10-11 14:58 阅读:
  冰桶挑战,一般指冰桶挑战赛。
  冰桶挑战赛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该活动旨在是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目前“ALS冰桶挑战赛”在全美科技界大佬、职业运动员中风靡。目前已扩散至中国,科技界大佬纷纷响应。
  “冰桶挑战”浪费水?
  “冰桶挑战”一夜间风靡世界。往自己头上浇一桶冰水,拍下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然后公开点名3个人做同样的事情。被点名者如果在24小时之内没有完成这个任务,就需要向ALS(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协会捐款100美元。目前已经有小布什、比尔·盖茨、刘德华、陈奕迅等国内外名人完成挑战。然而,遭遇63年以来最严重干旱的河南鲁山县民众,举着空水桶聚集在中原大佛前,抗议该项目。
  点评:“冰桶挑战”意在唤起公众对罕见病的了解和帮助,本身是一件好事。只是名人们完成这场秀之后,别忘了真正做点儿实事。不然,这桶水还真不如送去支援干旱灾区。
  “冰桶挑战”中国走红记    .
  “冰桶挑战”掀起慈善热潮。
  当中国互联网遭遇“迎头一桶冰水”,网民的围观热情迅速被点燃了。
  这场本意为“渐冻症”患者募捐的慈善活动,自8月18日传入中国,仅用了一周时间,便盘踞微博热门话题榜,话题阅读数超过30亿。名人赤膊上阵,观者激情转发,不聊冰桶,仿佛就被互联网流行潮流远远抛下。
  和许许多多的“中国式走红”一样,冰桶挑战到了中国,难免沾染娱乐和浮躁。真心募捐还是假意炒作?质疑声之下,许多网民的目光已经偏离活动初衷,反而关注于淋冰水的狂欢本身。
  然而,无论如何,这场网络狂欢创造了一个历史:在近年来慈善机构公信力下降的中国,它完成了传统慈善努力数十年都没能做到的事情——让慈善成功搭上互联网狂欢的快车,使罕见病走入公众视野。

  范文1
  冰桶挑战,给慈善换一副面孔
  3天时间,一项从美国传来的“冰桶挑战”活动,已经从最早的名人参与延伸到各个行业的普通人群;与此同时,一种名为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简称ALS,俗称“渐冻人”)的罕见病,也第一次如此大范围地出现在大众面前。活动蔓延的速度超出想象,这让人们终于意识到,原来慈善未必要靠刻板的说教或刻意的煽情,以欢笑贯穿始终,有时更具感染力。
  “冰桶挑战”发起于美国,希望人们以冰水浇身的真实感受,了解“渐冻人”的不易,唤起大众对“渐冻人”以及其他罕见病群体的关注。按照规则,挑战者需将一桶冰水从头顶浇下,拍成视频放到网上,并点名3个人来挑战,24小时不接受挑战者,则要捐出100美元给ALS慈善组织。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在接受挑战的同时,也捐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数据统计,仅仅两天时间,国内捐款数额累积超过150万元,这是“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曾经要用1年多时间才能募集到的善款数额。
  “冰桶挑战”活动到底是慈善,还是作秀;是真正的公益,还是全民的娱乐?从目前达到的实际效果而论,至少是利大于弊的。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渐冻人”群体;了解到原来在我们周围还有这样一群深受罕见病折磨,却难以获得救助的朋友;已经募集到的一百多万捐款,也已经能够帮到200多个罕见病患者;在公众的热情参与下,国家卫计委做出表态,承诺在医师培训等方面继续努力,他们的新闻发言人甚至也参与到了个人捐款中。或许,这样的活动存在一些作秀的成分,也确实浪费了一些水资源,但其投入产生比,显然是至今为止最好的一种。
  “当整个社会都不想看见,罕见病患者似乎真的都不见了”,这是罕见病患者过去面临的最大问题。没有几个药厂愿意付出大量的财力物力,研制罕见病的相关药物;本就捉襟见肘的医保额度,无法承担他们每年动辄二三百万的医药费用。他们是社会中的小众人群,他们被大众视而不见。既然“冰桶挑战”能让这些曾经挣扎在社会边缘的透明人走进公众的视野,我们又如何不能包容一些活动中的瑕疵。这些年,慈善之路一直走得磕磕绊绊,饱受质疑,但若只知指责却不能适当包容,无异于因噎废食,整个公益事业也将止步不前。
  当然,批判源于关注,关注说明在乎。参与活动应当以不伤害健康为前提;节约用水也应该被提倡;作秀之余,更不要忘了淋一身冰水的初衷。事实上,只要明确参与活动的目的,是否选择泼自己一桶水并不那么重要。关注罕见病群体,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才能让他们在这场社交网络的大秀中,实实在在的获益。改变,从关注开始;但关注,还不是最后。

Tags:2015,高考,作文,热点,素材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