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青春篇章

日期:2014-9-12 11:45 阅读:
  (1)引言
  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 --屈原
  诗寄汝非无意,莫负青春取自惭。 —— 于谦
  万事须已远,他得百我闲。青春须早为,岂能常少年。 -- 孟郊
  青春,就像受赞美的春天。 —— 勃特勒
  迁延蹉跎,来日无多,二十丽姝,请来吻我,衰草枯杨,青春易过。------莎士比亚
  友谊有许多名字,然而一旦有青春和美貌介入,友谊便被称作爱情,而且被神化为最美丽的天使。 —— 克里索斯尔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
  青春像只唱着歌的鸟儿,已从残冬窗里闯出来,驶放宝蓝的穹窿里去了。 —— 闻一多
  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是充满着艰苦的磨炼。------高尔基
  (2)事实论据
  匡衡凿壁偷光。
  西汉时期,有一个特别有学问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时候家境贫寒,为了读书,他凿通了邻居文不识家的墙,借着偷来一缕烛光读书,终于感动了邻居文不识,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匡衡学有所成。在汉元帝的时候,由大司马、车骑将军史高推荐,匡衡被封郎中,迁博士。
  车胤囊萤夜读。
  车胤,字武子,晋代南平(今湖北省公安市)人,从小家里一贫如洗,但读书却非常用功,“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车胤囊萤照读的故事,在历史上被传为美谈,激励着后世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
  陈平忍辱苦读书。
  陈平西汉名相,少时家贫,与哥哥相依为命,为了秉承父命,光耀门庭,不事生产,闭门读书,却为大嫂所不容,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对一再羞辱,隐忍不发,随着大嫂的变本加厉,终于忍无可忍,出走离家,欲浪迹天涯,被哥哥追回后,又不计前嫌,阻兄休嫂,在当地传为美谈。终有一老着,慕名前来,免费收徒授课,学成后,辅佐刘邦,成就了一番霸业。
  陆羽弃佛从文。
  唐朝着名学者陆羽,从小是个孤儿,被智积禅师抚养长大。陆羽虽身在庙中,却不愿终日诵经念佛,而是喜欢吟读诗书。陆羽执意下山求学,遭到了禅师的反对。禅师为了给陆羽出难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学习冲茶。在钻研茶艺的过程中,陆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仅学会了复杂的冲茶的技巧,更学会了不少读书和做人的道理。当陆羽最终将一杯热气腾腾的苦丁茶端到禅师面前时,禅师终于答应了他下山读书的要求。后来,陆羽撰写了广为流传的《茶经》,把祖国的茶艺文化发扬光大!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