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志向篇章

日期:2014-8-27 15:12 阅读:
  (1)引言
  有其志必成其事,盖烈士之所徇也。 作者:(三国)曹操
  处逸乐而欲不放,居贫苦而志不倦。 作者:(汉)王充
  劝汝立身须苦志,月中丹桂自扶疏。 作者:(唐)刘兼
  丈夫志不大,何以佐乾坤? 作者:(唐)邵谒
  志比精金,心如坚石。 作者:(明)冯梦龙
  生、死、穷、达不易其志。 作者:(宋)苏轼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作者:欧阳修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作者:(战国)荀况
  (2)事实论据
  《王献之依缸习字》 王献之,字子敬,是东晋大书法家书--圣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他自己也是东晋著名的书法家。王献之三四岁的时候,母亲就教他背诗诵诗,到五六岁的时候,就能够出口成章,顺口吟出几句诗来。和他的哥哥王凝之相比,越发显得机警聪敏,而且还特别喜欢习字。王献之家有一只大水缸,本片的故事,正与这个大水缸密不可分!
  《屈原洞中苦读》 这个故事讲述了,屈原小时侯不顾长辈的反对,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躲到山洞里偷读《诗经》。经过整整三年,一心想读书的志向从没动摇,哪怕是在条件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最后他熟读了《诗经》305篇,从这些民歌民谣中吸收了丰富的营养,终于成为一位伟大的诗人。
  《岳飞学艺》 民族英雄岳飞生逢乱世,自幼家贫,在乡邻的资助下,拜陕西名师周桐习武学艺,期间,目睹山河破碎,百姓流离失所,萌发了学艺报国的志向,克服了骄傲自满的情绪。寒暑冬夏,苦练不缀,在名师周桐的悉心指导下,终于练成了岳家抢,并率领王贵,汤显等伙伴,加入到了抗金救国的爱国洪流中。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