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智慧篇章

日期:2014-8-27 11:13 阅读:
  (1)引言
  人们将永远赖以自立的是他的智慧、良心、人的尊严。--苏霍姆林斯基
  没有智慧的头脑,就象没有腊烛的灯笼。--托尔斯泰
  良好的人生是受行动和智慧指导的。--罗素
  人在智慧上应当是明豁的,道德上应该是清白的,身体上应该是洁净的。--契诃夫
  精明的人是精细考虑他自己利益的人;智慧的人是精细考虑他人利益的人。--雪莱
  科学还不只在智慧训练上是最好的,在首选训练上也是一样。--斯宾塞靠智慧能赢得财产,但没有人能有财产换来智慧。--贝·泰勒决定问题,需要智慧,贯彻执行时则需要耐心。--荷马
  (2)事实论据
  一位老和尚,他身边聚拢着一帮虔诚的弟子。这一天,他嘱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担柴回来。弟子们匆匆行至离山不远的河边,人人目瞪口呆。只见洪水从山上奔泻而下,无论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无功而返,弟子们都有些垂头丧气,惟独一个小和尚与师傅坦然相对。师傅问其故,小和尚从怀中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傅说,过不了河,打不了柴,见河边有棵苹果树,我就顺手把树上惟一的一个苹果摘来了。后来,这位小和尚成了师傅的衣钵传人。
  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过不了的河。过不了的河掉头而回,也是一种智慧。但真正的智慧还要在河边做一件事情:放飞思想的风筝,摘下一个“苹果”。历览古今,抱定这样一种生活信念的人,最终都实现了人生的突围和超越。很多人只盯着奔腾的河水发愁,而看不到河边的苹果树。
  在日内瓦会议期间,一个美国记者先是主动和周恩来握手,周总理出于礼节没有拒绝,但没有想到这个记者刚握完手,忽然大声说:“我怎么跟中国的好战者握手呢?真不该!真不该!”然后拿出手帕不停地擦自己刚和周恩来握过的那只手,然后把手帕塞进裤兜。这时很多人在围观,看周总理如何处理。周恩来略略皱了一下眉头,他从自己的口袋里也拿出手帕,随意地在手上扫了几下,然后--走到拐角处,把这个手帕扔进了痰盂。他说:“这个手帕再也洗不干净了!”
  在一次酒会上,一个女政敌高举酒杯走向丘吉尔,并指了指丘吉尔的酒杯说:“我恨你,如果我是您的夫人,我一定会在你的酒里投毒!”很显然,这是一句满怀仇恨的挑衅。但是丘吉尔笑了笑,挺友好的说:“您放心,如果我是您的先生,我一定会把它一饮而尽!”秒!果然是从容不迫。
  田忌赛马
  田忌赛马说的是田忌和别人赛马的故事,大概如下:
  用自己的劣等马对决对手的优等马
  用自己的优等马对决对手的中等马
  用自己的中等马对决对手的劣等马
  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天际的聪明智慧。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