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守信篇章

日期:2014-8-27 11:01 阅读:
  (1)引言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孔子
  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荀子
  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孟子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程颐
  人之所助者,信也。--《易经》
  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礼记》
  信不足,安有信。--《管子》
  丈夫一言许人,千金不易。--《资治通鉴》
  (2)事实论据
  范式守信
  范式字巨卿,山阳金张人。年轻时在太学求学,与汝南元伯是好朋友。两人一起学习,后来都请假离开太学返乡,范式对张劭说,"二年后回到太学读书,(我)将到你家拜见你的父母,见一见你的幼子."于是一起约好了日期。当约好的日期快到的时候,张劭把这件事告诉他母亲,请他母亲准备酒菜招待范式。母亲问:"两年前分手时,千里之外约定的话,你就那么确定他会来拜访吗?"张劭回答:"范式是一个讲信用的人,他一定不会违约的。"母亲说,"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就为你酿酒。"到了约好的那日,范式果然来到。大家登上大厅一起饮酒,最后开心的分别了。
  太史慈应约来还
  太史慈,青州人。三国时期吴国的名将。一次,他在神亭战败,被孙权的兄长孙策俘获了。孙策以前就听说过太史慈的大名,于是就立即为他松绑,并以礼相待,还向他询问下一步进军的策略。太史慈见孙策如此对待自己,倒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只是一味地说:“我乃败军之将,不配共论大事。”孙策则说:“从前,韩信定计于广武君李左车,现在,我想请教将军,您又何必推辞呢?”
  太史慈见孙策如此恳切,就说:“刘繇所部刚被打败,士卒离心,如果分散了,就很难再聚拢起来;考虑到这种情况,想请您采取布施仁惠的措施加以安抚,又恐怕不符合您的心意。”孙策听了太史慈的话,长跪施礼回答说:“这实在是我内心所希望的。明天中午,希望您再回到这里来。”诸将都很怀疑,认为让太史慈走了,他明天就不会再来了。孙策则不这样认为,他说:“太史子义,乃青州名士,以信用和道义为立身处世的首要原则,他一定不会欺骗我的。”第二天,孙策下令大摆宴席,宴请各路将领,摆设酒食,立竿视影。正午时分,太史慈果然到了。孙策非常高兴,后来常常与他商议军事。
  郭进守信
  太祖时,郭进的官职是西山巡检,有人密报说他暗地里和河东刘继元有交往,将来有可能造反.太祖听后大怒,认为他是诬害忠良之人,下令将他绑起来交给郭进,让郭进自己处置.郭进却没有杀他,对他说:"如果你能帮我攻占河东刘继元的一城一寨,我不但赦免你的死罪,并且还能赏你一个官职."
  这年末,这个人果然将刘继元的一个城诱降过来了.郭进将他的这件事上报给了朝廷,请求给他一官半职.太祖说:"你曾经诬害我的忠良之臣,可以免掉你的死罪,给你官职却是不可能的."命令还是将这个人交给郭进.郭进再次进言:"如果皇上让我失信于人,那我以后怎么用人啊?"于是,太祖就给那人赏了一个官职.君臣之间也是应该守信的。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