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朋说友

日期:2014-8-21 15:44 阅读:
人生中,可以没有很多很多的东西——比如可以没有汽车,一样可以到达目的地:也可以没有房子,往大里说,人类何尝不是地球的房客?甚至可以没有才情与美貌,平庸之人的生活稳稳当当,不必大起大落······
但作为一个人——不能没有朋友! 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这首赞美友情的歌道出了友谊的真诚、友谊的伟大。人的一生中需要朋友,离不开的也是朋友。歌里、诗里、文章里都在讲述朋友,真可谓朋友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人的经历无论怎样缤纷复杂,在万花筒般的大世千界面前,都是贫乏且单调的。正如一棵树上绝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个人的生化轨迹和心路历程也不可能完全重合。 拥有一个朋友,也就多了一种生活方式。你本身就是一种色彩,或红、或蓝、或黑、或白,总是单调的。朋友便是另一种色彩,有了各种颜色的调和映衬,人生才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真的朋友,不该是雇来随时看眼色鼓掌,而是常与你急论不休,全不管你脸色是红是白;真的朋友,该有着亮丽而坦荡的襟怀,一个无言的微笑便能焕发出金属般的回音;真的朋友,该有着淡泊而善良的心,犹如山涧中一泓清澈的泉;真的朋友,该是寂寞长夜的吹箫人,与你共谱静夜之曲;真的朋友,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纯真的友情决不会随着彼此的兴衰、荣辱升值或贬值,而忠诚是朋友间流通的唯一货币。其实找到一个真正知心的朋友不是很难,但也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的是你的耐心,决心,爱心,知心,这是找到一个朋友的必备条件。也是找朋友的相互条件。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和卓越的电影艺术家卓越别林,虽然只见过一面,但他们心心相印,友情深厚。他们相互关心,相互尊重,互相鼓励。爱因斯坦时刻关注着卓越别林表演艺术上的成就。他在给卓越别林的信中写道:“您的影片《淘金记》是一部世人都懂都喜欢的作品,您一定会成为一位伟大的人物。”可当时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却很少人能理解。甚至有些有名气的物理世的物理学家也不承认“相对论”在科学发展道路上的重大意义,反而讥笔爱因斯坦是“疯子”讲“疯话”。对此卓越别林在给爱因斯坦信中写道:“我更加钦佩您。您的相对论,界上没有一个懂,可是您终究成为一位伟大人物。”这不正体现了友谊的真谛!
友谊是志同道合的结合,是真诚的代名词。你若想赢得友谊,就请敞开你的胸怀,喷出你的真情。庇护你的短处,绝非知已;批评你的错误,方是诤友。
最后我想说,在漫漫人生路中请珍惜自己人边的朋友,珍惜你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让你们的友谊之种开出最美的花。
Tags:谈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