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朋说友

日期:2014-8-21 15:40 阅读:
谈朋说友
米格尔说过:“看你的朋友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朋友对我们的用影响改造可能早已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正因如此,每一个阿谀奉承,虚伪善变,落井下石的狐朋狗友都那么令人痛至骨髓;而每一个同心同志,患难与共的知己都令人倍感温暖。
真诚的朋友会让我们在停滞不前时给予我们动力,虚伪的朋友会让我们在前途光明时玷污我们的理想。当刘邦初入秦宫被华丽的建筑、美丽的侍女迷惑了双眼,想要暂放戎马时,他的朋友樊哙、张良苦言劝谏,让他还军霸上,约法三章,为他的汉室霸业奠定了扎实的民众基础;当刘备东入柴桑被东吴的款待、奢侈的生活忘记了志向,想要长居于此时,他的朋友赵云用计智激,让他劝说夫人,立返荆州,既保证了刘备的安全,也为后来北伐奠定了基础。
诚善的朋友会理解我们的错误,伪变的朋友会在我们犯错时落井下石。管仲和鲍叔牙是春秋时齐国的有名的好朋友。管仲家贫,家中又有生病的老母,他们在合伙经商时管仲总是拿的钱很多,人们都说管仲是重利轻义之人,但鲍叔牙亲自出面为朋友辩解,化解了管仲的尴尬。他们一起去打仗,每次进攻的时候,管仲都躲在最后面,大家都说他是个贪生怕死的人。鲍叔牙听说后,向人们解释说,管仲不是贪生怕死,只是他得留着命回去照顾家中的老母亲啊!朋友最为可贵的还是相互信任。一旦成为知己,一定是彼此了解的,或许细节并不熟悉,但观念必定是了然于胸的,对于对方的行为总是可以做出最符合其初衷的解释。管仲在鲍叔牙的坟前说过:“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
如果人是花朵,那么好的良友就是润土、清泉,抑或是一朵更高更艳的花,他给予我们养分、成长、目标。而那些狐朋狗友则是粉了花饰的害虫,用美丽的外壳换得所谓友谊,其实是在一点点啃食自己,待自己被啃食的所剩无几时,你枯萎了,他们也飞走了。 让我们都拥有一双雪亮的双眼,多去汲取那土壤中的养分,少去理会虫儿的嬉闹吧!
Tags:谈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