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家风篇章

日期:2014-8-20 14:09 阅读:

(1)引言
父之爱子,教以义方。--宋·司马光《论公主宅内臣状》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战国策·赵策四》
修身而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礼记·大学》
休存猜忌之心,休听离间之语,休作生分之事,休专公共之利。--《古今图书集成·家范典》
为父而不能尽父之道,则家无孝友之子;为师而不能尽师之道,则门无行艺之士。--《古今图书集成·家范典》
兄须爱其弟,弟必恭其兄。勿以纤毫利,伤此骨肉情。--《古今图书集成·家范典》
(2)事实论据
1、司马光教子有方。司马光,字君实,号迂叟,世称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历史学家,官至 宰相。 司马光虽官高权重,但严于教子,很注重培养子女自律自立意识。他写了 了篇传诵至今的《训俭示康》。他在总结了历史上许多达官显贵之子,因受祖 上荫庇不能自强自立而颓废没落的教训,告诫其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 立名,侈以自败。 由于教子有方,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恃家富,人生 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见容止,虽不识皆知司马氏子也。
2、吉鸿昌不忘父训。吉鸿昌,字世五,河南扶沟人。察绥抗日同盟军领导人之一。早年在冯玉 祥部队当兵,以英勇善战升为营长、师长,后任******军长和宁夏省政府主席。 1920 年,25 岁的吉鸿昌,当时任营长,父亲吉筠亭病重。他对前来探视的 吉鸿昌说:当官要清白谦正,多为天下穷人着想,做官就不许发财。否则,我 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鸿昌含泪答应。 吉鸿昌父亲病逝后,他把做官不许发财六字写在瓷碗上,要陶瓷厂仿照成 批烧制,把瓷碗分发给所有官兵。在分发瓷碗大会上说:我吉鸿昌虽为长官, 但决不欺压民众,掠取民财,我要牢记父亲教诲,做官不为发财,为天下穷人 办好事,请诸位兄弟监督。 吉鸿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谦正,处处为民众。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 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他反对蒋介石的投降政策,奋起抗日。遭******反动 派杀害,牺牲时年仅 39 岁。
3、清代名臣曾国藩的家训,分散写在他的数量庞大的家书中,曾有出版社选辑成家训专集。曾国藩的家训在家族教化中颇能起作用。他的小女儿曾纪芬嫁入湖南衡阳发达数百年的巨家望族聂家,所生的第四子聂其杰,曾留学美国,回国后致力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一个在商场中打拼,曾任上海总商会第一任会长的人,又是一个儒者,他重视聂家、曾家的先祖述言,并出版成书推广,还创办《聂氏家言旬刊》(后改为周刊《家声》)等家庭刋物,“宗旨是联络家庭之情感,而切磋其道义”,从一九一七年起共办了逾十个年头。成为中国以至外国的仅见文化现象。先辈为保家声不坠遗传家训,内里的价值体系有不少精华,从中可见传统士人的家国责任之思与济世情怀。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