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不要被诱惑所迷惑

日期:2016-8-26 14:50 阅读:
  要想高考作文分数提高考生们平时的素材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21教育网的小编给考生们整理出来了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不要被诱惑所迷惑,希望考生们可以多去收集并且运用到自己的高考写作中去哦。
  【作文素材】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更多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关注:新浪微博@高考倒计时
  有位捕鸟师在湖泽上张开了罗网,撒下了食饵。不一会儿,成群的鸟雀飞来。鸟师一拉网,所有的鸟都网在了网内。这时其中有一只大鸟撑开翅膀,所有的鸟雀都奋力齐飞,便带着网一起飞上了天空。鸟师抬着头,紧追着鸟网。路人对他说:“鸟在天上飞,你凭着两条腿,怎么追得上啊?”鸟师答道:“日暮时分,这些鸟儿都要各自回巢,方向一乱,鸟网就一定会掉下来。”说罢,他仍紧追不止。太阳下山了,网中之鸟有的要飞回树林,有的想回到山崖,有的往东,有的朝西,翻飞竞争,闹成一团,不一会儿,整个鸟网当空落下。鸟师连忙上去,把这些鸟都收拾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立意分析】
  这则材料涉及鸟、鸟师、路人三个角度进行写作。
  (1)从鸟的角度。
  A.鸟为诱饵所捕,可以立意为:①不要被诱惑所迷惑;②不要自投罗网。
  B.大鸟撑开翅膀,众鸟合力齐飞,便带着网飞上了天空,可以立意为:①一个好汉三个帮;②人心齐,泰山移;③团结一心,力量大;④集体力量大于个人;⑤要有一个好带头人。
  C.太阳下山了,网中之鸟有的要飞回树林,有的想回到山崖,有的往东,有的朝西,翻飞竞争,闹成一团,不一会儿,整个鸟网当空落下。可以立意为:①心向一处使,才能成功;②想要成功,就要有共同的目标;③同心同德,团结一致;④思想(目的)与行动相反,就不能成功。
  (2)从鸟师的角度。A.鸟师抬着头,紧追着鸟网,可以立意为:①坚持不懈;②紧盯目标,不气馁。B.鸟师认为这些鸟都要各自回巢,方向一乱,鸟网就一定会掉下来,可以立意为: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②把握事物规律,获得收获(成功)。
  (3)从路人的角度,可以立意为:不了解事物,不可乱言。
  【作文指导】
  故事类作文是材料作文常见的类型,故事中有多个人物,每个人物都会成为立意的几点,这也就符合了材料作文立意的开放性的特征,但众多的立意并不是都是最切合题意,这就有高下之分。那如何找到最佳的立意呢,很简单,就是分析故事的主旨,故事的主旨就是最佳利益。 本次作文材料是一则寓言故事,可以按以下步骤审题:
  1.理解题意(考纲要求:符合题意)
  (1)找对象——材料中有哪几个对象?
  分主次——你认为几个对象孰轻孰重,材料重点写哪个对象?这则故事涉及鸟(可以分领头大鸟和其他鸟众)、捕鸟师、路人三个对象,主要对象是鸟和捕鸟师:
  鸟儿开始时带着网逃脱后来因各自方向乱了而掉下来,这种失败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捕鸟师则成功的捕捉了群鸟,因此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从路人的角度可立意为“不了解事物不可乱言”,不能算是离题,但是恐怕也难以拿到高分,毕竟不是材料要突出的重点。
  (2)抓关键——关于重点对象,材料中有哪些关键语句?辩是非——这些关键语句中的做法或者态度应该肯定还是否定?
  鸟:撒下了食饵,成群的鸟雀飞来;大鸟撑开翅膀,所有的鸟雀都奋力齐飞,便带着网一起飞上了天空;太阳下山了,网中之鸟有的要飞归树林,有的想回到山崖,有的往东,有的朝西,翻飞争竞,闹成一团,不一会,整个鸟网当空落下
  捕鸟师:鸟师抬着头,紧追着鸟网;日暮时分,这些鸟儿都要各自回窠,方向一乱,鸟网就一定会掉下来;他仍紧追不止对鸟儿开始带着网飞上天空无疑是肯定的,对后来闹成一团掉下来则明显是否定的,这一前一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捕鸟师准确的判断和紧盯目标坚持不懈当然是肯定的。
  2.追本溯源(考纲要求:深刻) 查原因,提观点——造成材料中的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透过现象,结合现实,你能提炼哪些观点?(考纲要求: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内在的联系)
  鸟:
  (1)“撒下了食饵,成群的鸟雀飞来”,鸟为食亡,因为经受不起诱惑,所以提炼观点:不要被诱惑所迷惑;不要自投罗网。
  (2)“大鸟撑开翅膀,所有的鸟雀都奋力齐飞,便带着网一起飞上了天空”,因为有大鸟带头,众鸟雀团结协作,所以提炼观点:集体主义是正确的价值取向;一个好汉三个帮;人心齐,泰山移;团结一心力量大;集体力量大于个人;要有一个好带头人。
  (3)“太阳下山了,网中之鸟有的要飞归树林,有的想回到山崖,有的往东,有的朝西,翻飞争竞,闹成一团,不一会,整个鸟网当空落下”,因为各自方向不一目的不同,所以提炼观点:心向一处使,才能成功;要想成功,就要有共同的目标;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思想(目的)与行动相反,就不能成功。
  捕鸟师:
  (1)“鸟师抬着头,紧追着鸟网”,“他仍紧追不止”,因为捕鸟师目标明确并且坚持不懈,所以提炼观点:坚持不懈;紧盯目标,不气馁。
  (2)鸟师认为“日暮时分,这些鸟儿都要各自回窠,方向一乱,鸟网就一定会掉下来”,因为他了解鸟的习性,所以提炼观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把握事物规律,获得成功。
Tags: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要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