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作文高分策略 多维审题

日期:2016-8-26 13:49 阅读:
  要想高考作文分数提高考生们平时的素材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21教育网的小编给考生们整理出来了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作文高分策略 多维审题,希望考生们可以多去收集并且运用到自己的高考写作中去哦。
  古语说,审题如审贼,讲究一个“细”字。材料作文的审题忌一步到位,还没有读懂材料,就像盲人摸象一样摸住一处就写,结果往往偏离题意,审题有一定的方法。材料作文的审题方法有:
  一、提炼中心法
  这是写材料作文最为常见且最为稳妥的审题立意方法。写材料作文时,如果能准确地提炼出材料的中心,并以其作为文章的主旨,一定会使所写文章既切题又有深度。具体步骤分两步:
  1. 抓核:每个语段甚至每个语句都有一个中心,即核。提炼中心首先要确认语句的中心,这是关键。
  2. 分层:划分语句层次,提炼各层要点,根据要点确定中心即可。
  例:(1)大树上住着天鹅一家,有几根细藤正沿着大树向上生长。老天鹅发现后,要孩子们赶快砍掉藤蔓,被孩子们拒绝了。几年之后,藤蔓长粗了,也长高了,一个猎人便顺着藤蔓爬上了大树,并在天鹅的落脚处放了套子,结果天鹅一家都成了猎人的俘虏。
  请全面理解材料,选择一个角度作文。自行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与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分析】这则材料共三句话,第一句交代背景材料,第二句叙述老天鹅和小天鹅对藤蔓的不同态度,第三句话交代结果:天鹅一家成了猎人的俘虏;三句话三层意思,层次清晰;天鹅一家之所以被猎人俘虏,原因就在于小天鹅没有听从老天鹅的建议,一意孤行,终酿惨祸;据此可以立意:
  ①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②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③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
  ④防患于未然(居安思危)
  (2)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乎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分析】这则材料共三句话,第一句话亮明观点:青年学生须以改革发展为己任;第二句话表明决心:不放弃,不退缩;第三句话交代结果:奋力向前,必将成功。据此可以立意:青年学生须以改革发展为己任,不放弃,不退缩,奋力向前,必将成功。
  二、抓关键句法
  关键词句往往是“文眼”,蕴含着材料的主旨。所以,有些材料作文材料中的关键性语句可以作为选择立意角度的突破口。在材料作文的材料中,关键词句常常是命题者或材料中的人物的评议性语句。
  例:1. 台后一帘深色幕布,台上一架钢琴,柔和的灯光洒在黑白键上,人们屏息等待。女钢琴家悄然出现,衣着简朴。演奏家上台,谁不身着华美的演出服,光彩夺目?人们就此问她,她的回答是:“人,要隐于音乐背后。”女钢琴家的话耐人寻味。有人感佩不已,有人不以为然,有人感到了缺憾,有人联想到人生的诸多方面……
  【分析】女钢琴家的话,为材料的“文眼”,正是主旨所现、精华所在。“人,要隐于音乐背后”充满生活哲理和艺术真谛。引申义为人们应该追求内涵,而不是美丽的外表,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在现实生活中,应当低姿态,不张扬显露。
  2. 一只蚌跟它附近的另一只蚌说:“我身体里有个极大的痛苦。它是沉重的、圆圆的,我遭难了。”另一只蚌怀着骄傲自满的情绪答道:“我赞美上天,也赞美大海,我身体里毫无痛苦,我里里外外都是健康的。”这时,有一只螃蟹经过,听到了两只蚌的谈话。它对那只里里外外都很健康的蚌说:“是的,你是健康的。然而,你的邻居所承受的痛苦却是一颗异常美丽的珍珠。”
  【分析】就是螃蟹所说的话——“你的邻居所承受的痛苦却是一颗异常美丽的珍珠”是这则材料“诗眼”。据此,学生可以立意为——成功必须经过艰辛和痛苦,成功的喜悦与创造过程的艰辛密不可分。
  三、由果溯因法
  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比如,有很多事物就是以因果关系的联系形式存在的。写材料作文,审题时如果能由材料中列举的现象或结果推究出造成所列现象或结果的本质原因,往往能找到最佳的立意。
  例:1.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个小女孩迷上了小提琴,每晚都在家里拉个不停。家人不堪这种“锯床腿”的干扰,每次都向小女孩求饶。小女孩一气之下跑到一处幽静的树林,独自演奏了一曲。突然,她听到一个老妇人的赞许声:“拉得真不错!”老人继而说:“我的耳朵聋了,什么也听不见,只是感觉你拉得不错!”于是,小女孩每天清晨都来树林里为老人拉琴。每奏完一曲,老人都会连声赞许:“谢谢,拉得真不错!”终于有一天,小女孩的家人发现,小女孩的琴拉得早已不是“锯床腿”了,便惊奇地问她有什么名师指点。这时,小女孩才知道,树林中的那位老妇人竟是著名的器乐教授,而她的耳朵也从未聋过。
  【分析】材料中小女孩的琴艺之所以取得很大进步,一是源于器乐教授的鼓舞和赞美;二是源于小女孩的坚持不懈,据此可以立意:
  ①赞美的力量
  ②鼓舞比批评更能促进人的成长
  ③执着坚持,水滴穿石
  2.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这是一个发生在肉类加工厂的真实故事。
  下班前,一名工人进入冷库检查,冷库门突然关上,他被困在了里面,并在死亡边缘挣
  扎了5个小时。
  突然,门打开了,工厂保安走进来救了他。
  事后有人问保安:“你为什么会想起打开这扇门,这不是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
  保安说:“我在这家企业工作了35年,每天数以百计的工人从我面前进进出出,他是唯一一个每天早上向我问好并下午跟我道别的人。”
  “今天,他进门时跟我说过‘你好’但一直没有听到他说‘明天见’。”
  “我每天都在等待他的‘你好’和‘明天见’,我知道他还没有跟我道别,我想他应该还在这栋建筑的某个地方,所以我开始寻找并找到了他。”
  要求:(1)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分析】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材料中的工人每天与门卫师傅的打招呼看来是一件极其细小的事,实质上却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尊重、平等与友爱。这种习惯了的小事情,却成了这位师傅获得救命的唯一线索。综合整则材料来看,应该追根溯源来分析起因和结果的关系,如人性的温暖与善良,关爱与拯救,习惯与生命,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全局入手,更能把握命题者意图。
  四、明确褒贬法
  有些材料作文,材料中的语句常常蕴含着命题者的褒贬情感,审题时学生必须充分捕捉这些语言信息,细致体会命题者的感情色彩,这样才能根据命题者的感情倾向确立最佳的立意角度。
  例:1.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 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明华”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分析】父亲开车接电话属于违章驾驶,不仅对自己、亲人也可能会对其他家庭造成危害,应该予以否定;小陈举报父亲是认可规则和遵守规则的做法,这是维系文明社会的基本底线,是应该鼓励的;警察将此事发布在官方微博上,虽然对其他违章驾驶者起到了一定的警戒作用,但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这种做法有些欠妥。据此可以立意:
  ③点赞:赞小陈敬畏规则、敬畏生命,是大孝、是对父亲的关爱,是一种勇气、责任和担当。
  ②指责:责备老陈漠视生命、规则,存侥幸心理,不考虑他人安全。
  ③批评:警方发布微博,侵犯了个人隐私,给个人带来了精神压力。
  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位哲学家举起一个苹果,对学生说:“这是我刚从果园里摘来的,你们闻到苹果香味了吗?"有个学生一看到苹果红红的就抢着说:“闻到了!”哲学家拿着苹果走到学生面前让他们闻,有的说闻到了,有的闻也不闻就跟着说闻到了,只有三个学生默不作声。哲学家问:“你们怎么啦?”一个学生上前又闻了闻,说:“我什么味也没闻到。”另一个上去摸了摸,说:“这是什么苹果?”还有一个讷讷地说:“老师,今天我感冒了。”
  哲学家把那个苹果交给大家传看,竟然是蜡做的假苹果!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分析】哲学家教育学生,学生回答问题,材料的性质是中性的,但学生问题的回答却有了褒贬之分。据此可以立意:不迷信权威,不轻信、不盲从,不人云亦云,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五、求互补法
  两句或多句名言,都很有道理,但都只是就某一个方面而言,两者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若将两者结合起来,就既全面而又很合理。
  例1.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说,不要老想着你没有什么,要想到你拥有什么;也有人说,不要老想着你拥有什么,要想到你没有什么。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分析】作文命题人是想通过这样的题目来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对待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等方面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第一个“有人说”强调物质方面要“知足常乐”,批判被物欲扭曲的重重现象;第二个“有人说”强调精神方面要“永不知足”,树立积极探求的人生态度;从二者结合的角度:人要懂得知足常乐,体会自己的幸福,同时不能固步自封、失去追求。
  2.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①佛罗伦萨诗人但丁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②波兰谚语:“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分析】材料①“走自己的路”强调要有坚定的信念;材料②“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是讲走路时要有虚心求教的精神,要听从他人指导。二者皆有道理,但都只是就某一方面而言,两者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若将两者结合起来,既全面而又很合理。因此,可以提炼这样的观点:既要有“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念,又要有“常问路”的虚心精神,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六、求异同法(异中求同、同中求异)
  有时两则或多则材料表面上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仔细一分析,就会发现,它们在本质上有许多相同之处。
  例:1.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①一根木头搁在山涧之上,下面深不见底,则敢于走过去甚少,但若横木置于地,则常人皆能步其上而过。
  ②小李第一次演讲,他事先也作好了充分准备,但一走上台,看到下面一礼堂黑压压的人,便浑身冒汗,脑子里一片空白,一句话也记不起来了。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分析】两则材料,一则是说很少有人能走过搁在山涧上的木头,一则是说小李演讲面对黑压压的人一句话也记不起来。两则材料从形式上看是不相同的,但他们的结果都是一样——未能如愿以偿,究其原因都是胆小,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由这个共同点,我们可以提炼这样的观点: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要培养良好心理素质。
  2.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①马克思 23岁被誉为当时德国最伟大的哲学家。
  ②恩格斯 21就著文批判当时德国哲学家谢林。
  ③列宁    17岁就开始革命活动。
  ④毛泽东 26岁主编《湘江评论》。
  ⑤徐特立 48岁留法,克服困难,学会法语。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分析】立论:年青时代是出成果的黄金时代,但是,年龄并不是成就事业的唯一条件,关键在于有无坚定的志向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Tags:作文,2017年,高考,素材,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