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作文高分策略 浅谈作文

日期:2016-8-26 13:46 阅读:
  要想高考作文分数提高考生们平时的素材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21教育网的小编给考生们整理出来了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作文高分策略 浅谈作文,希望考生们可以多去收集并且运用到自己的高考写作中去哦。
  关于高考作文向来讳莫如深,笔者就自己的一些教学经验,和大家交流一下,供大家参考。
  第一, 关于审题和立意
  一篇作文的评改耗时不到一份钟,而分数评定的依据首先是作文的立意,如果主旨不明,阅卷老师会再三读文章,最后确定是否跑题。因此,一篇文章即使卷面整洁、字体漂亮、结构严谨、文采斐然,一旦定为跑题,只能在三等或四等打分,(36以下)这就突出了审题立意的重要性。那么,作文如何立意才能不跑题呢,高三的强化训练,我们讲了很多方法技巧,可是如果一味的侧重技巧而忽视对文本(材料或漫画)的理解,不注重“参悟”,只能是舍本逐末。所以,关于材料的理解,我想关键是多“阅读”,我们知道读和写密不可分,书读多了,理解鉴赏能力增强,自然也就避免了跑题。同时,我们还可将大阅读、语言表达题和作文结合起来训练,大阅读一般包括实用类文本和小说阅读,实用类文本以传记为主,人物多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可以直接用作作文的论据,小说所选故事含义深刻、韵味悠长,有利于提高语言感知力,同时试题的设置可以加强对文章主旨的理解,大阅读做多了,理解能力增强,自然也就提高了作文的审题和立意;而语言运用题多是对语言的锤炼,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
  第二, 关于时间安排
  有些同学作文前半部分,从立意到卷面再到语言写的非常漂亮,让人眼前一亮,但由于时间安排不合理,(前松后紧)后半部分龙飞凤舞、草草收尾,导致前功尽弃,分数不高。有些同学作文很好,但400字不到,分数最多打到15分。评分标准要求:字数不少于800字;超过400但不足800,可根据文章情况正常打分,每少50字扣1分;不足400,仅给总分,即15分以下,不再分项打分。所以,作文要确保足够的写作时间;当写到近400字,眼看不能完成,用最后的时间补写几十个字的结尾,满400字,又“完篇”了,否则,得分在15分以下。
  同学们在时间安排上,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兼顾文章题目、结构、开头、结尾等几个增分亮点;如果时间刚刚好,题目直接用中心观点命名即可,简洁明了,注意文章的结构,最好用并列式或小标题式,显得层次清晰,思路严谨;如果时间紧张,明确中心后尽快下笔成文,如果实在紧张,可以一句话一行,尽量写到800字左右,算是一篇完整的文章,最多只能算内容展开不够,得分在正常给分基础上适当扣分而已。
  第三, 关于书写
  俗话说“文如其人”,卷面是文章的外表,是文章形式的视觉形象。高考作文犹如一件艺术品,包装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文章被认可的程度。因此,高考作文必须讲究卷面上的处理,文字书写正确、美观。卷面犹如人面,不可蓬头垢面,字体更不可狂放不羁、龙飞凤舞、故作潇洒。
  网上阅卷给参加高考的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阅卷过程细致规范,阅卷老师认真慎重,但是毕竟文山题海,日久生烦,难免麻木困顿,甚至审美疲劳,但绝不会有审丑癖好。这就要求考生要书写工整、字迹清晰,卷面整洁。因此,学生要重视将字练好,平时尽可能写楷书,当然漂亮的行书也可。但关键是,书写要认真,字迹不可潦草。不能有横没竖,有撇没捺,胡乱涂抹,更不能看着优美却无法辨认。
Tags:作文,2017年,高考,素材,高分